楼主: yuan_hy
1005 1

[其他] 科技论文写作中关于引言的撰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引言是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为引出文章而写作的。如果没有引言部分,科技论文的结构将是残缺的,论文中各项内容的展开就显得突然、生硬,就不可能是一篇构思严谨、表达慎密的文章。依据蓝译编译的经验来看,科技论文引言的内容一般包括该项研究的理由、目的、意义、来源,研究的历史及现状,所采用的方法及预期结果。
  一、点明研究课题的性质和范围。引言应开门见山,直切主题,引出研究的对象,适当地对其基本特征进行简述,使读者能一下就抓住论文的主题。但有些作者在引言写作中却存在面面俱到、偏离主题、冗长拖沓等问题,忽略了论文研究课题的性质。
  二、阐明研究课题的来源。引言应让读者了解论文写作的来龙去脉和作者写作的意图。一般来说,所有科技期刊都会有自已的发行覆盖面、编辑方针、用稿倾向和大体固定的读者群。如果论文作者忽视了这方面的要求,论文与所投刊物办刊宗旨不符,即使文章水平再高也难以被采用。在引言中阐明研究项目的来源,不仅使编辑人员处理稿件时能尽快理清作者的思路,确定论文选题是否符合办刊宗旨,也使读者阅读时能尽快理清作者所写论文的脉络,进一步理解论文传达的信息。
  三、说明研究的理由、目的、意义及文献评述。引言可以介绍前人对此项课题的研究状况,对前人的研究成果文献进行评述。评述时应力求简洁,突出重点,指出前人研究的局限性及不足,为表明自己的新见解、新发现作铺垫,从而提出自己对此问题继续研究的理由、目的和意义。写作中应注意科技论文的科学性、规范性。评述前人的研究成果时,要实事求是地评价,不能为提高自己而贬低别人。
  四、简述研究的方法和结果。科技论文的引言中,可以简述研究的方法及选定这种方法的理由,以便让读者了解这种特定方法在解决该问题时所具有的合理性、先进性和针对性。一般来说,读者关心的是研究的结果,作者在引言中简述研究结果,可使读者获得最新信息,又可表明作者的研究成绩。在简述研究的结果时,应注意避免使用套话和自我夸大的评价。要知道,科技论文是一种创造性的科技成果的科学记录,不取决于任何部门或权威的鉴定和评价。
  另外,关于科技论文引言的写作,一定要精练,紧紧围绕主题,研究课题的历史不要写得过长,关系不大的文献不必罗列,而且要有严谨、谦逊的治学态度,对研究课题在国内外的现状有全面的了解,对自己的研究作恰当的估计,对别人的成果要尊重,不要妄加批评。要知道,引言与摘要是有所区别的。摘要是论文的缩影,要高度概括,而引言则应写得具体,能明确反映论文选题的缘由,是课题研究的必要说明,是论文重要的组成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论文写作 研究成果 组成部分 论文选题

沙发
cet558033 发表于 2021-1-8 16:37:4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习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