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1993110
3195 38

不存在第二种社会必要劳动和第三种社会必要劳动 [推广有奖]

11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4 19:25: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显而易见,马克思不会搞出三种定义的价值来,价值只能有一种内涵,始终如一。那除非,真的有必要了,马克思才会明确说,价值的定义变化了,等等。

那么,后来的学者,如果不恰当的搞出几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来,这个,就聪明过头了,平添了混乱不堪。

使用道具

12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4 20:50: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restalker + 1 不就是你娘睡王八吗?那是必要的。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3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4 21:01: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克思专门阐述了,单独阐述了社会必要劳动(所谓的第一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的时间),
而对所谓的第二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谓的第三种含义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似乎是一笔带过似乎的。

那么从形式逻辑的起码要求上来看,从学术的普通规范上来看,从资本论的理论体系来看,从马克思的思维能力超群来看,
马克思不会搞出三种定义,三种内涵,三种价值,
换言之,马克思顶多是说啊,在对社会必要劳动这个概念,在展开的时候,在应用这个概念的时候,提到了一些细节性的问题,指出了一些思路和方向,表达了一些具体性的更为丰富的观点和内容。
就是说,所谓的第一种、第二种、第三种,三者并不是并列的关系,不是齐头并进的关系,也不是所谓剥洋葱那样的边建树边抛弃的递进关系,而不过就是围绕唯一性的社会必要劳动这个概念,阐述具体的一些细节,一些内容。

那么,我们后来的人,第一不要树立三个山头,三个山门,第二在措辞上,也要注意,要紧紧围绕唯一性的社会必要劳动这个概念,加深理解就是了。

使用道具

14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6 11:57: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2,个别劳动时间和行业劳动时间,二者有差异,随时有变动。

就同一时期来看,同种同行的个别劳动之间有差异,个别劳动时间和行业劳动时间之间也有差异。

以一个月为核算期,以一季度为核算期,以半年为核算期,以一年为核算期,也会得到不同的数值。

就是说,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随时随地可以变动的,可能有明显的变动。

使用道具

15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6 12:12:1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3,行业劳动时间,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有各种差异,有各种变动。

即便就同一个地区来看,生产单位是变动的,可能上个月3家企业倒闭了,可能这个月新开工了八家企业,可能去年招工一万人,今年辞退六千人,可能昨天运行了新的机器设备流水线,等等。

就是说,劳动的规模,生产的效率,随时随地可能有变动。这就导致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也是随时随地有变动。


那么考察期的不同,所得到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数值也不同。在短期,在中期,在长期,数值都不同。

譬如考察2年情况,是这个样子,考察八年的情况,是那个样子了。


譬如今年当期一根铁钉的单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是2分钟人,去年当年是3分钟人,大前年当年是4分钟人,
而今年和去年这2年合并来看连续来看平均来看是2.5分钟人,
而今年去年大前年这3年合并连续来看平均来看是2.8分钟人,
等等,
就是说,在不同的观察角度上,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有不同的数值,处于随时随地的变动当中。

那么,在学术研究,理论分析当中,就需要具体分析,并恰当选用恰当的便利的指标。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restalker + 1 唱的好,还是王八厉害,让你娘这么幸福。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6
1993110 发表于 2021-1-16 13:17: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跟帖,待审核,没放出。请管理人员审核。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restalker + 1 你母亲睡王八就对了,猜猜你爹是哪个物种的.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17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4 20:59: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任一产品,任一生产活动,任一劳动,都是即时的,也是个别的。生产这个面包,就是生产这个面包,就是生产了这个面包一次,不是二次,不是平行世界里的再次屡次。

所以,任一产品,任一劳动,只有一个生产量,只有一个劳动量,并没有第一个劳动量和第二个劳动量,并没有二个面包,只有这个面包。

那么,你在一月内来看这一次生产、这一个劳动,以一月为一期,则这一个产品,它有一个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那么,你在一年内来看这一个生产、这一次劳动,以一年为一期,则这一个产品,它有一个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那么,你在五年内来看这一个生产,这一次劳动,以五年为一期,则这一个产品,它有一个劳动量,诸如此类。核算期不同,劳动量即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数值也不同。

那么,另外来看来说,譬如以一年为一期,上年生产一个面包,今年生产同样的一个面包,会各有各的社会必要劳动量,从而在有时候,你需要采纳一个劳动量,而不是二个劳动量。例如,去年生产年底生产的一个面包,进入库存,今天才进入当前市场,此时需要计量它的社会必要劳动量,这可能需要选择,选择出一个劳动量,而不是二个劳动量同时并用。但是,即便如此,这个面包也仅仅是生产了一次,并没有被生产二次。但是,即便如此,社会必要劳动的定义,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核算,也仍旧只有一个内容,一个方法,并没有二个内容,二个方法。

使用道具

18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7-14 21:10:22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社会必要劳动这个概念,马某偷自李嘉图,又篡改了愿意,把能生存的最低生产水平下的劳动,改成社会平均生产水平。

从必要这两个字来说,社会必要劳动应当是个边际值,而不平均值。

使用道具

19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4 22:2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所谓第二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所谓第三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不过是,也应该是,也必须是,唯一一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之应用而已,是所谓第一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在不同核算期上的具体应用,灵活应用。核算期,是有长有短的,可以是一月或一季度或一年或十年等等。当核算期长度一定,还会有跨期问题。

在不同的核算期上,核算出来的数值会有差异。而个别劳动从而行业劳动(即社会必要劳动),在劳动规模上,在劳动效率上,也会随时随地有变动,并且也会由于操控市场行情,因应市场供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

使用道具

20
1993110 发表于 2021-7-15 09:41:5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象鼻子 发表于 2021-7-14 21:10
社会必要劳动这个概念,马某偷自李嘉图,又篡改了愿意,把能生存的最低生产水平下的劳动,改成社会平均生产 ...
你纯粹是先入为主,想入非非,胡说八道。
把同种同行的那些个别劳动,看成一个整体,看成一个行业巨人它一手包办的=个别劳动之和,这就是社会必要劳动=行业劳动。


什么叫社会必要劳动?

社会必要劳动,无差别社会劳动

同种劳动、异种劳动和等价交换

什么是无差别的劳动?

抽象劳动为什么是混合劳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