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823 0

[其他] 撰写学术论文应重视参考文献的著录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1-19 11:19:41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创新性、科学性和应用性是科技论文的基本特性,参考文献作为科技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引用的基本目的和核心作用就是对科技论文的创新性、科学性、应用价值等进行学术论证。参考文献的质量与数量,是评价论文质量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所引用文献的质量、数量、类型、语种、年代、权威性等方面可以判断研究工作所涉及学科领域的宽度、深度及研究工作的创新性,确认论文的学术水平。依据蓝译编译的经验来看,著录参考文献主要有以下的作用。
  首先,著录参考文献可以反映论文作者的科学态度和论文具有真实、广泛的科学依据,也反映出该论文的起点和深度。科学技术以及科学技术研究工作都有继承性,在论文中涉及研究的背景、理由、目的等的阐述,必然要对过去的工作进行评价,著录参考文献即能表明言之有据。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论文审阅者、编者和读者评估论文的价值和水平提供了客观依据。
  其次,著录参考文献能方便地把论文作者的成果与前人的成果区别开来。论文报道的研究成果虽然是论文作者自己的,但在阐述和论证过程中免不了要引用前人的成果,包括观点、方法、数据和其他资料,若对引用部分加以标注,则他人的成果将表示得十分清楚。这不仅表明了论文作者对他人劳动的尊重,而且也免除了抄袭、剽窃他人成果的嫌疑。
  第三,著录参考文献有利于节省论文篇幅。论文中需要表述的某些内容,凡已有文献所载者不必详述,只在相应之处注明见何文献即可。这不仅精练了语言,节省了篇幅,而且避免了一般性表述和资料堆积,使论文容易达到篇幅短、内容精的要求。
  第四,著录参考文献能起索引作用。读者通过著录的参考文献,可方便地检索和查找有关图书资料,以对该论文中的引文有更详尽的了解。此外,著录参考文献有助于科技情报人员进行情报研究和文摘计量学研究。
  因此,在科技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相关性。有效的参考文献必然与论文的主题相关。
  二是贡献性。相关的参考文献很多,哪些参考文献真正对所写论文观点的形成起了作用?要知道,引用参考文献不是为了向编辑显示自己的旁征博引的能力,也不是为了向读者展示自己的渊博知识。东拉西扯、点到为止的洋洋洒洒三四十条文献,只能增加论文的版面,不能增加论文的质量。还有作者把自己或者师友发表过的论文都列入其后,自卖自夸。
  三是直接性。如果可能,尽可能列入原始文献或者第一手译文,而不是转引。一篇文献的观点被转引后,往往会失真。
  四是经典性。在每一个学术领域,都有一些专家前辈,他们都贡献了该领域及其重要的观点;该领域也有一些优秀期刊,发表了该领域的重要文献。所谓引经据典,应该是一些领域大家的文献、优秀期刊上的文献。
  五是公开性。尽可能参考那些获得的参考文献,利于作者追踪检索;尽可能参考正式出版的参考文献,确保文献观点的准确。例如,要谨慎参考网络资料和学位论文,因为网络资料容易被删除、修改;学位论文可获得性差,观点也没有完全正式公开。
  六是权威性。例如,引用统计数据时,发布渠道和发布媒体应该是权威的,统计数据最好来自统计出版社。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统计出版社 科技论文 统计数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