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369 1

[其他] 学术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应结构分布合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作者在学术论文中正确、规范、科学地引用参考文献,既反映了作者对其他学者劳动成果的尊重和认可,也为后来需要追溯相关文献的使用者提供了有效查找路径。并且对于判断作者学术水平、评价学术论文创新性、评价学术期刊具有重要的作用。蓝译编译认为,参考文献在学术论文前言部分、研究设计部分、研究论证及研究讨论等结构中的引用应该合理分布。
  首先,论文的前沿部分是对研究背景、研究现状及存在的不足进行阐述,并在此基础上引出研究论题、研究目的及研究价值。因此,在该部分引用的参考文献要求近期率高、时效性强,文献所涉及的相关研究尽量全面,以及引用该研究领域发展较前沿的研究文献。这样表明该论文研究选题的前瞻性、创新性,及整体研究起点的高度。
  其次,论文研究设计部分所涉及到的论题、观点、理论基础及研究方法等,需要立足于前人已做的研究工作,以论证本论文在已有研究基础上做的深入研究。因此,这部分引用的参考文献要具有新颖、经典、权威性,以表明本研究设计的深入性和重要创新价值。
  第三,研究论证部分所引用的文献作为研究的论据和论述材料,在实证过程中起到阐述、参照、对比等作用,以论证本论文研究结果的可靠性、重要性及可重复性。所以这部分内容引用的文献尽量广泛全面、新颖、经典、权威,如果有条件可以适当自引,以论证该研究的深度和进展前沿。
  此外,论文结论部分主要阐述本研究的重要贡献和价值,把引用到的文献作为质疑、反驳及对比的对象,以此论证本研究的重要价值。因此,该部分内容引用文献要求是最新的、或经典、或权威学术文献。如果能对这些文献的研究观点进行反驳、修正,可论证该研究的前沿性和学术创新性。
  总之,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有意识地注意论文中不同位置对参考文献的引用,将对论文的学术质量提升有重要意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学术论文 论文研究 研究价值 研究方法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14 15:30: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