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彼岸人家
1172 4

[社会学] 哲学与哲学思维模式 [推广有奖]

  • 0关注
  • 4粉丝

副教授

9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55 个
通用积分
60.2851
学术水平
49 点
热心指数
64 点
信用等级
37 点
经验
25115 点
帖子
7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8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1-6
最后登录
2024-4-11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1-1-28 16:53: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哲学与哲学思维模式

-

本文稿是对马克思主义哲学、重点是对《自然辩证法》作进一步的归纳和总结。由于《自然辩证法》在时代学界普及的深度与广度,因此在这里就不对《自然辩证法》作任何细节上的复述,只是对《自然辩证法》及马恩哲学中已经作过阐述的名词,进行归纳和排立。 其目的只是把世界本源进一步清晰化,以达到普遍人们都能一目了然认识世界,了解世界,认识哲学了解哲学,以及对哲学的运用。

写作本文稿所参考的蓝本由肖广岭先生编著的《自然辩证法导读》。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2015年11月版,和1973年版《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卷,444页恩格斯的《自然辩证法》

——

为了更为直观鲜明地认识世界的本源,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我把马克思主义哲学包括自然辩证法中提到的相关明词,以及笔者对发展马克思主义哲学新增的名词,用图表的方式进行归纳与总结,如下图1。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510.png

                       


1图   

图中的名词,即,世界、物质、运动、统一、发展、区别与联系、否定之否定、对立统一、相互转换、能量守恒,因果法则,在马恩格斯及相关科学家那里以作科学的解释,在这里我就不重复注解。“正反两因素”为笔者提出。

由图所示,在这里我只是把这些名词进行归纳和排列,和作必要的相关补充,目的是对世界本源及运动原理得到清晰认识。下面进行对本图的讲解。

-

首先:什么是世界——人类已知知识和未知知识的总和。就是说:小到每一个人的生活行往、情感纠葛,大到整个宇宙空间的运动变迁,总称为世界。

其次:从1图中,我们能一目了然认识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物质也可解读为客观存在。当然,物质并不等于客观存在,因为有些客观存在是非物质的,比如思想、管理、文化、运动、空间等等。之所以能用“物质”作为世界本源的名称,缘于这些非物质的客观存在本身是物质的属性。在这个层面上,把世界的本源定为物质,也就理所当然了。而世界的本源是物质,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观点,运动与统一是物质的两个基本属性。

物质一经存在就是运动的,世界上不存在没有运动的物质。我们所看到的一切静止都是相对而言的。如,院坝里停放着的汽车,我们把其与相邻树的距离不变确定它为静止,但其是融入了地球的运动系,绕着太阳转动去了。

因此,当我们是以孤立静止看待物质的思想为形而上学思想。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基本思想:物质不仅是运动的,还是普遍联系统一的。整个太阳系甚至于银河系就是一个整体,甚至于整个宇宙就是一个整体。不仅是统一的,更是运动的。这是马克思主义哲学最为基本的世界观。

-

其三:所有的运动都是矛盾推动,没有矛盾的运动同样不能存在。如动力与阻力,引力与斥力等。我们不可想象没有动力的阻力,或没有阻力的动力的存在形式是什么样子,那就是无处不在的永动机存在形式,显然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

因而我们可以进一步总结出:实现运动的,基本是由正反两个因素造成。如:兹的运动是南极与北极,机械运动动是动力臂与阻力臂,天体与分子的物理运动引力与斥力,电的运动是正极与负极,集体的运动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

这两个基本因素不仅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还是对立统一的关系,在一定条件下还是相互转换的关系,是“玄之又玄”的关系。

如老子所说:“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道得经》第一章)

-

之所以是“同出而异名”?如,磁场的南极与北极,名称不相同,但出自一个磁场的两端;电的正负极,来自一节电池的这头和那头,或是一匝线圈的这头或那头;阻力臂与动力臂来自一棵杠杆的这头和那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来自同一集体……所谓“同谓之玄。玄之又玄”,是说“此两者”在一定条件下是相互转换的。如磁场的南北极是相互转换的;电的正负极是相互转换的;动力臂与阻力臂,只在于我们用哪一头;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互转换位置就完成一次历史的新旧替换。我们只要认识“此两者”相生相克并在一定条件下相互转换的运动关系及运动原理,我们就掌握了这门科学达到为人类服务的玄妙之门。

-

我之所以把老子提出来?原因是以我们今天所掌握的知识,把老子当时他解释不清楚但思想中也有的意境表达出来,让这位两千多年前就为着人类美好生活而努力的老祖宗永垂、安息!

到这里就是说: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运动和统一的。物质的运动和对立统一又相互转换是如何实现的?是由正反两个基本因素相生相克的自然法则中产生的。这正反两因素,是笔者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上提出来的,目的是让我们真切地认识物质的运动关系,真正认识马克思主义哲学、矛盾运动的本质内容,实现对马克国主义哲学的完善。

-

其四:运动是在能量中产生的,没有能量的运动也是不存在的。无论是对立、统一,或是相互转换,它的能量不会增多,也不会减少,更不会消失,它只是从一种能量等量转换到另一种能量。

在这里所要了解的是,有一些能的转换对我们是有利的,有一些是不利的。有利的我们要加以利用,如内能转换成机械能,反之既然。对我们不利的消耗能或是相反的抗能要想办法杜绝。如马路中间的一块大石头,不把其移走,它就会把相同于我们施与的动能转化成伤害我们的阻能。当然这些生活的日常我们已经懂得回避,如我们用润滑油来减少摩擦能等等。但是在我们不认识的领域,就要善于能量守恒的思考和运用。比与管理,在管理中存在着管理力度和管理抗力,这两个力的关系就是此消彼涨。当抗力发展到大于管理力度时,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之间就会出现位置转换。人类几千年来发展的历史,正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不断转换角色的历史。认识并掌握能量守恒,有利于我们掌握正反两因素运动的变化量,从而掌握运动的进程。

-

在这里还要补充说明的是:不是所有的摩擦能或阻力能对我们都是不利的,如汽车的刹车,是有利于我们的摩擦能或阻能。一句话,世界上不存在绝对无用的东西和无用的能,只在于我们用在什么地方。

其五:所有运动的目的是发展,而发展的基本进程所遵循的便是否定之否定定律。就是说,世界无时无刻都是在否定之否定之中运动。正因如此,人类集体发展到今天,即使我们还没有掌握其发展的一般规律,但都是在否定过去的基础上进行。正因如此,所以人类没有出现两次奴隶制集体。

-

其六:马克思主义辩证法之所以得到认可,缘于世界一切奇妙的运动,本身不是上帝的第一推动力造成,也不是黑格尔颠倒了的辩证法所至。世界的运动,缘于物质本身存在的、新陈代谢的机能,即物质本身具有的因果法则所至。

——

上述的图文及讲解,是人类几千年来哲学探索与研究的目的,便是我们需要把握和认识的世界观。

哲学发展两千多年来,直到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我们才恍然认识世界的物质性,及物质的运动、发展、统一……但始终不得要领,对哲学,对世界观的把握总是支离破碎。我们甚至不知道哲学到底要研究什么,世界观具体又是什么。因此在马克思主义的基础上,我绘出这幅图,愿望能起到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不仅系统完善,精简概括,还能让我们简便易懂认识世界运动的一般法则即一般的运动模式,真正的认识世界。

结合图文稿总结的再说:世界的本源是物质的、客观的。物质是运动的,动运是由正反两个基本因素造成的。正反两因素是对立统一又相互转换的,是物质在运动过程中从一种能量向另一种能量转换的结果。促使物质运动的,是物质本身所具有的新陈代谢的机能实现的——这便是完整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

我们为什么要认识世界观?认识世界观的目的,是为了认识世界运动变化的一般模式,我把这个模式称为哲学模式。世界运动的一般模式,是我们对任何一门科学进行研究的具体方法,及科学手段。

结合图1,当我们认识了世界运动变化的一般模式,我们要对任何一项具体科研作具体认识和改造时,就可以完全套用这个思维模式。

如,电是电这个领域的抽象概念。由电分解出正极与负极这两个基本因素。磁,分解出南极与北极。

-

认识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无论你要研究什么领域的运动时,如大气变化学、病理学、社会学、黑洞学等等,当你立出一个抽象概念之后,你就找寻这个抽象概念最为基本的正反两个因素。只有找到并找准正反两个基本因素,你对该门科学的研究,才能进入科学的思维模式,进入一般的思考,即认识正反这两个基本因素的运动规律和运动原理,终久找到这门科学来为人类服务的门径,这是认识世界观的真正目的。

-

、哲学模式的具体运用

有其说哲学是一门科学,是我们对世界认识的概括与总结,不如说哲学是我们研究认识方法论的基本思想、方法和手段,这才是哲学的真正意义。

方法论是具体科学的表现,是对具体科学运动作系统的、发展的、联系的、规律的认识和总结。如杠杆原理是机械运动的方法论一样。

-

世界是我们今天已知的或还不清楚的所有知识和科学研究领域的总和。虽然世界是联系的统一的,但是不同科学领域之间差别是迥异的。如物理、生物、细胞学、天文、病理学、社会学等等。我们掌握了世界观之后,我们也就掌握了具体科学思维的一般模式。如下图2: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611.png


2图   

从2图中,我们可以发现,和1图的差别仅仅是台头的名称不同,因为这是对具体科学即病理学研究的思想模式。同样的道理,台头换成物理学、化学、细胞学、管理学等等就成为各门科学具体研究的思维模式。这便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关系(方法论就是具体科学的表现),各个不同的具体科学有了同一的思维模式,所得出的不同科学研究的结果,才能有机地组成统一的世界观。不然你得出的任何一门具体科学的研究结论可能就背离了这个世界。如牛顿的第一推动力、康德的自在之物、黑格尔的绝对精神等等。因而掌握好唯物辩证法的世界观,并把其运用到具体科学研究中,这不仅让我们在具体科学的研究中能达到世界观的要求,同时才能真正认识这门科学运动的一般原理,终久实现为人类服务的目的。

-

如图2所示,我们把病理学思维模式纳入到哲学的思维模式的大至解读:

首先:一切病理,是客观存在的,求神拜佛的治病法,是不科学的。

其次:一切病理都是处于运动变化的。一切不同的病症如感冒、胸痛、肠炎、血栓、癌症等等虽然不同,但处于同一人体。

其三:如何认识病理的运动原理?要认识病理的运动原理就要找到病理运动中的两个基本因素是什么,从而认识其对立统一原理,相互转换原理,能量守恒原理。认识这些原理的目的是为了认识最初始的病因。在其还没有形成第一次否定发展之前就采取治疗手段的话,那时,对于治疗感冒和癌症是一样的简单,可能就是一付简单的药,甚至就是某种果蔬,正好就是其病因产生病变的克星。

当然,我对病理学研究是纯粹的外行,只是从哲学上提出这样一个思维模式,以供参考。另外我对集体运动的研究有一定心得,下面再以同样的方式绘出图,作进一步的理解哲学思维模式,如图3。

从图3中,集体运动的两个基本因素是管理者和被管理者。就是说,只要我们掌握了管理者和被管理者运动的一般原理,我们就掌握了人类历史以来集体一切变迁的真正原因。人类历史以来集体一切变迁的原因找到了,我们推进共产主义集体建设的大门也就打开了。

-

当然在这里不作阐述,因为这是本书第二部份,即“一般管理学原理”的具体内容。在这里绘出这幅图,只是为了能进一步对哲学思维模式具体运用的理解。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743.png


从图中我们可以看到,所谓人类集体的运动,正是管理者与被管理者相生相克的运动。因此我们要想真正的认识集体改变集体,就要认识管理者与被管理者这两个基本因素的运动原理。参见“一般管理学原理”,此处对这个问题就不多讲述。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思维模式 马克思主义 自然辩证法 否定之否定 第一推动力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743.png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611.png
微信图片_20210128163510.png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5 + 5 + 5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5  学术水平 + 5  热心指数 + 5  信用等级 + 5   查看全部评分

hhj-1 发表于 2021-1-28 17:08:1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哲学思维模式:通过一掌握多。

使用道具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28 19:01: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矛盾关系与轴孔关系是一样的吗?是不是世界更多的是轴孔关系?

使用道具

彼岸人家 发表于 2021-1-29 01:04: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1-1-28 19:01
矛盾关系与轴孔关系是一样的吗?是不是世界更多的是轴孔关系?
轴孔关系,能解释一下是什么意思吗?

使用道具

flamecg 发表于 2021-5-8 01:00: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唯物就不辩证了,只有物质怎么运动呢?应该是物质与能量才对,才能玄之又玄。而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也已经证明了此两者同出而异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