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552 0

[其他] 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写任何文章,首先要考虑的是阅读的对象,也就是要站在读者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同样,一份好的申请书应该是让“大同行”看懂,“小同行”认为有水平。依据赛恩斯编译的经验来看,在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时,从读者的角度去考虑一下问题和改进表达,是有好处的。另外,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时,以下这些问题也是值得注意的。
  一、务必认真阅读基金申请指南。基金委每年都会颁布申请指南,这是基金申请的指导性和政策性文件,在申请前务必多读几遍。虽然指南是相对稳定的,但是每年也都会有一些调整,了解指南的精神,避免出现低级错误。
  二、查阅基金委颁布的资助项目汇编,获得资助的项目都是公开透明的。获资助基金项目在基金委网站上都是能够查到的,查阅以往资助的项目是为了避免重复。如果申请人的项目在名称上和已经资助的项目相似,会给评审人一个这个项目已经资助过,不必再资助的印象。
  三、认真编撰经费预算。早先的基金申请书的时候在预算编制上花的时间最少,也很少有专家关注这一部分内容。但随着财务制度的逐步规范,要求按照预算执行经费的要求越来越严格,在申请项目时,就要认真编撰经费预算部分,做一个真正执行的预算。而且也有不少评审人开始关注项目在经费预算上存在的问题。现在的财务制度同时有宽松和严格的两个方面,宽松是给了申请人使用经费的自由,在人员费,劳务费,国际合作经费等问题上有了很多的松动;严格是指要求按照预算执行经费。
  四、务必重视项目组成员的签名。基金申请书上的签名是一件严肃认真的事情,不可轻视。在基金申请书完成之后,应该将申请书送给每位参与人阅读,获得项目组成员的认可,同时要求每位项目组成员在申请书上亲笔签名。绝对不要代为签名,不要低估基金委的认真程度,每年都有一些申请书在形式审查时就被淘汰。如果有项目组成员不在国内,或者说国外同行成员项目的,务必请项目组成员写一个邮件说明情况,如果不能确定,可以致电或去函请教基金委的管理人员。
  五、避免出现低级错误。基金申请项目竞争激烈,好中选优,很多时候一点点低级的错误,比如项目组成员漏签名,合作单位漏盖章,甚至是几个错别字都会葬送之前的努力。消除所有的低级错误是一个基金申请书的基本要求。许多单位的科研管理部门都制定一个表格,让申请人在提交申请书前逐项检查,这是一个很好的办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注意的 低级错误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