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872 1

[其他] 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中值得注意的几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科学的发展,科研人员水平的提高,科学基金申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在如此状况中,申请人能否写出好的基金申请书,从竞争中脱颖而出显得非常重要。医刊汇编译认为,一份好的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需要申请人提出一个具有较好的创新性的研究想法,并通过合理的论证申请人是最适合去负责完成这项工作的人。在这样的前提下,如果团队组建与经费预算合理,获得资助的可能性就更大。此外,在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过程中,以下事项也值得大家注意:
  一、研究背景要重点介绍近几年国内外研究进展。经常看到部分申请书,一开始就在立项依据部分引经据典,从几十年以前的参考文献开始着手介绍,然后,娓娓道来把这些年的文献几乎全部介绍一遍。特别是一些青年基金申请书,在研究背景介绍中,有不少项目申请人只是简单地拷贝博士论文中的文献综述部分。让人第一印象就是这个工作已经研究了好几十年了,课题的创新性可能严重不足。通常情况下,申请书中要尽可能地详细介绍近年的国内外研究进展,以突出申请人提出的课题是较为前沿和热点的研究问题。
  二、研究内容要描述明确、要言之有物。每一份项目申请书,都需要通过同行评审专家的评审。因此,研究内容既不能过于基础化,也不能只有自己才看得懂,或者只有小同行专家能看懂,因为更多的时候可能是大同行专家评审。这就要求申请人在写申请书时,对于某些专业词汇必须要详细的描述,而不能让评审专家看完之后觉得空洞无物。另外,还有不少人认为篇幅长的基金申请书更容易获得资助,其实不然。一份基金申请书能否获得资助,关键是看研究内容是否具有创新性,是否让评审专家觉得言之有物,至于申请书的篇幅,没有过多关系。
  三、研究可行性要重点介绍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前期积累。因为任何一项研究设想,都不可能是凭空编造出来的。如果让评审人认为申请人没有前期的研究基础,就会质疑该研究内容和方案的可行性,那也就是一份失败的申请书。例如,在一些申请书中,申请人对可行性分析部分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甚至只是简单地把所在单位的所有硬件设施列举出来。但科学基金的评比并不是简单设备评比,而是比较研究内容的创新性和研究内容的可行性。因此,在可行性分析部分,申请人需要重点介绍曾经做过的哪些相关的前期工作,证明自己是项目的最佳实施者,证明这项工作如果获得资助一定会很好地执行完成。
  四、研究基础要列出与研究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过程中,评审专家一般都会了解申请人研究基础如何,如果申请人前期学术基础扎实,毋容置疑会给评审专家一个非常好的第一印象。然而,有的申请书虽然题目比较吸引人,且研究基础中列出的学术论文也比较多,但仔细阅读申请书会发现,申请人列出的学术论文几乎与该申请研究内容没有任何关联,这显然是不行的。如果一个申请人同时开展多个研究方向的工作,在申请科学基金时,完全可以只列出与申请书内容相关的学术论文以及其他方向的代表性论文。
  五、申请书中语言、格式错误要尽可能少。在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过程中,可能偶尔的小错误很难避免。但对于申请人而言,必须反复修改申请书,将申请书中各种错误降低到最低程度。因为,申请书可以看出一个人对科学研究的态度,更能够看出一个研究人员的学术素养。如果申请书中到处存在各种类型的小错误,那么申请人也可能是一个科研不严谨的人。
  此外,对于项目申请人来说,最为重要的是要在日常工作中重视自己的学术积累,多发表一些高水平的学术成果。通过不断的学术研究和积累来强化研究基础,以期更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注意的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3-15 15:35:1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