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762 1

[其他] 谈谈高质量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特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随着科学技术研究的迅速发展,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申请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越来越高。这不仅仅关乎科研人员是否能够得到研究经费支持来开展研究工作,更为重要的是获得科学基金也是衡量一名科研人员水平的标准之一。因此,在科学基金申请竞争日趋激烈状况下,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显得至关重要。下面,医刊汇编译结合工作实践中的体会,谈谈一份高质量科学基金申请书的特点。
  一、申请书要有一定的厚度。虽说申请书的厚度只是一种形式,但从形式上却可看出申请者的态度。一份很薄的申请书不可能是高水平的申请书;有些申请书的立论依据部分只有一页或一页半长,这就是态度上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申请书需要具体详实,但也不是啰嗦重复。如果申请者具有扎实的工作基础,对拟要解决的科学问题有充分的思考,申请书不可能很薄。
  二、申请书应图文并茂。申请者有义务将申请书写得让百忙之中的评议专家易于读懂,只有这样,评议专家才可能给出准确的评议而不至于冤枉申请者。一般而言,利用图表可形象地将要阐明的问题表达清楚,更能吸引评议专家的注意;引用他人图表一定要注明出处;用彩色的图表示效果会更好。
  三、申请书应体现出较强的创新性。项目的创新性代表研究的价值,项目的创新性主要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认知创新。主要指申请者基于一定的工作基础而提出新的问题,通过思考和实验去求解新问题的答案,是对新问题规律的认识,也可能是对旧问题的新认识,或者说是更深入的认识。申请者往往先提出一个工作假说,围绕假说设计实验进行论证,通过实验来帮助人们加深对某种科研现象或规律的认识。这方面的创新,必须在研究者足够工作积累的基础上才有可能取得突破。
  2.方法创新。方法创新往往主要来自研究需求的驱使,可以是对已有方法的改进,也可以是一种全新方法的建立。创新的方法能解决新出现的问题或别人不能解决的旧问题,或提高灵敏度,或提高工作效率,或使之适应的范围更广。方法的创新不是随便就可以想出来的,要求研究者必须找准问题的特点和症结,需要综合多方面的知识,通过不断摸索总结,才有可能实现突破。
  3.研究材料创新。主要体现在研究材料中所包含的研究价值,因此创新的研究材料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是实验成功的重要基础。一般情况下,申请者具有了创新的材料后,只需要采用现有的成熟的研究方法就可以达到研究的目的。
  4.研究模式创新。研究者用现成的研究模式去研究与他人相同的问题,这样的研究往往竞争激烈。实际上,在全世界的科学家范围内,用相同的研究模式去研究相同科学问题的实验室大有人在。对于多数申请者来说,选择一个成熟的研究模式开展研究是比较现实的,只有在足够的工作积累中才有可能实现在研究模式上的创新。
  四、申请书中要有亮点。多数情况下,亮点就是项目的创新点或优势。在撰写过程中要浓墨重笔,充分将亮点作用发挥尽致。如果在材料上有创新,就要详细介绍所选择研究材料的情况、特点和科学意义;如果在方法上有创新,就要详细介绍方法的创新之处及可行性;如果在研究模式上有创新,就要详细介绍新的研究模式的科学性和可行性,与旧的研究模式有何不一样;如果在认知上有创新,一定要注意自己分析过程的合理性和提出科学问题的重要性。
  五、申请书要集中研究目标。一份高质量的申请书研究目标一定集中,这是经验缺乏的申请者常常容易发生差错的一点。不同类型项目的资助力度不同,所包含的研究内容应该不同。资助强度大的项目可以设计多一点的研究内容,反之就要设计少一点的研究内容。但是研究内容的多少与集中研究目标是有区别的,研究内容多并不意味着研究目标分散,研究内容少也不意味着集中了研究目标。
  集中研究目标就是紧紧围绕所提出的科学问题来设计实验方案,不同的实验研究都围绕一个点,朝问题的更深层面展开。有些申请者喜欢设计较多的研究内容,而要研究的内容之间的关系并不十分紧密,研究的结果表现为发散型,没有紧扣主题。设计太多的研究内容而没有集中研究目标,往往是申请者缺少对项目科学问题的深刻思考,或者属于对申请信心不足,希望通过没质有量的做法来获取评议专家的好感。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研究目标 科研人员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3-18 13:08: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2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