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744 1

[其他] 谈一谈对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整体理解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2-25 16:17:3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撰写科学基金申请书,是科学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从整体上理解,科学基金申请书包含了两个系列的内容,一是围绕科学问题、科学假说及研究过程的内容,二是项目实施相关的内容包括申请者个人、依托单位的基本信息,申请经费的信息,团队成员信息及必要的说明等。前者围绕项目的科学内容进行描述,而后者则通过提供申请者、团队的研究能力,学科平台、研究条件等进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描述。
  一般而言,科学基金申请书将各部分内容有序组合、科学排列形成各个子项的内容,各部分内容相互之间又有非常密切的逻辑关联。申请人若能深刻理解各子项的内容要求,以科学、准确、精炼的语言表述每一部分的内容,则便于项目评审者快速、清晰地了解项目的科学内容和项目实施的可行性等信息,由此对申请书做出科学判断和正面评价。为提高申请书的质量及获批的可能性,蓝译编译结合实践体会和他人的经验谈谈对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整体理解。
  一、关于科学研究主线与辅助描述内容的关系。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预期结果是整个申请书的主线即科学研究主线,首尾呼应,环环相扣。研究背景引出科学问题;科学问题决定研究目标;科学问题、研究目标决定研究内容;研究内容决定研究方案、技术路线;根据科学问题、研究目标、内容、所用技术对研究进行预测,得出预期结果。
  二、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可行性、创新性、年度计划、工作条件及工作基础是辅助描述内容。是对申请书特色、亮点、创意进行重点说明的补充和辅助描述。其中关键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可行性、创新性,要通过概括、凝练进行辅助说明,不能将申请书的内容摘录进行重复描述。而年度计划、工作条件及工作基础的描述则不能进行任何凝练或加工,必须实事求是的表述,必要时需通过提供佐证对相关信息加以说明,以便证实其真实性。
  三、关于科学问题与研究过程的关系。研究背景、科学问题、研究目标是围绕科学进行的描述。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及技术路线是围绕技术即研究过程进行的描述。科学问题体现、决定研究的起点、科学意义及创新性。而方法技术的先进性及可行性也会影响研究结论的科学性,从而影响整个研究的科学价值。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研究目标 项目实施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2-25 18:08:5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8 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