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683 0

[其他] 围绕科学问题探讨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从事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其任务和整个过程是围绕科学问题展开的。根据提出问题的内容、性质和角度的不同,可把科学问题主要归纳为回答“是什么”的陈述型、回答“怎么样”的过程型和回答“为什么”的因果型等三种主要形式。科学问题规定着科学研究的内容、方向、途径方法和手段,决定着科学研究的结果和价值。下面,医刊汇编译结合工作体会,围绕科学问题探讨科学基金申请书主要内容的撰写。
  一、立项依据。立项依据包括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及分析,附主要参考文献目录。依据科学基金要求,对于基础研究,要简要阐明研究工作的科学背景、主要目的、范围;对于应用基础研究,简要说明研究工作的工程背景、主要目的和范围。因此,主要回答在前期的研究工作基础上,发现什么科学问题,这个科学问题的必要性、先进性及新颖性。阐明为什么要选择该科学问题,该科学问题在国内外处于什么地位,要研究什么,能做什么工作等。
  二、项目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的关键问题。研究内容要以科学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科学目标,集中精力解决科学问题。本质上是要对物质运动现象的演化过程提出假设、建立模型、进行科学描述、提出判据及进行评估、评价等,对此等问题有一个清晰基础上的研究思路。研究目标,是针对所研究的科学问题,探讨、揭示什么规律或发生机理,提出、建立什么理论模型、判据,阐明、阐述什么原理,证实什么结果,解决什么问题,达到什么目的。拟解决的关键问题,是指对于已经分解的科学问题中的研究难点或重点问题。
  三、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拟采取的研究方案包括有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围绕科学问题,采用必要的具体分析方法,如理论分析方法、实验分析方法等。技术路线强调以科学问题为主线,完成项目研究内容的流程、顺序、各项研究内容间的内在联系和步骤。技术路线在叙述研究过程的基础上,可采用流程图的方法来说明,具有一目了然的效果。实验手段、关键技术采用何种具体的实验方法、手段,在阐明实验基本原理的基础上,利用何种实验材料,测试何种物理、力学、化学等量,宜适当介绍。
  可行性分析是指是否具备顺利地进行项目研究的环境和条件,一般包括:与项目相关的文献资料、实验设备、时间、经费、技术、学术信誉等方面的条件;已有的研究基础,特别是进行项目研究在学术上的可能性;项目主持人和项目组成员的知识结构、科学品格、兴趣爱好、献身精神、学术专长等。如果条件不具备,采用何种方法解决。当然,有好的想法也是相当重要的条件。
  四、项目的特色与创新之处。围绕科学问题的提出在拟研究项目中的科学问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或预期成果等方面的特色和在学术上的新颖性。通常可利用优先资助领域阐明项目研究特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可行性分析 研究目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