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517 0

[其他] 简要探讨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内容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基金申请书由若干部分组成,从题目到摘要,到立项依据,到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再到研究方案,等等,它们之间既相互独立又有内在的联系。下面,蓝译编译就从申报题目、摘要、关键词、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目标、拟解决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可行性、特色与创新之处等,简要阐述科学基金申请书的撰写。
  一、申报题目,要凝练准确的科学问题。项目名称应当准确恰当、简明具体、醒目规范、主题明了、字数适中,不应当引起歧义与误解。让他人看题目就能够明白申请者具体做什么研究,或研究对象是什么,或用什么研究方法,或拟解决什么科学问题。
  二、摘要,应包括科学问题、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目的与应用前景等。在摘要中,应明确项目是哪类科学问题及其研究目的,重点突出与研究方法相对应的研究内容新见解。一般以第三人称的角度,采用科学的语言撰写,不列举例证,不描述研究过程,不自我评价,不使用不通用的缩写词或代码等。
  三、关键词,应是能代表申请书主题内容的单词或词组。关键词一般是从申请书中萃取出的、表示主题内容信息、能反映申请书主题概念的条目和单词、词组或术语。
  四、立项依据,应回答为什么要选择这样的科学问题。立项依据一般可从项目背景、提出科学问题、研究现状评述、存在及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选题科学意义、项目研究思路、应用前景等方面进行论述。
  五、研究内容,应回答对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具体做什么。研究内容要紧扣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特别是拟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与研究方案、技术路线逻辑上要一致,呼应选题。应将拟解决的科学问题进一步分解,论述具体、深入、创新性地要做什么,使研究团队可以依照研究内容进行具体落实研究工作。
  六、研究目标,应回答拟解决的科学问题完成后达到的科学目的。研究目标一般是与研究内容对应的,针对所要研究拟解决的科学问题,通过理论、实验等研究过程,回答:探讨、揭示什么规律或发生机理;提出、建立什么理论;阐明、阐述什么原理;通过什么研究,达到什么科学目的,等等。
  七、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应回答拟解决科学问题中的难点、重点问题。拟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是研究内容的难点或重点问题,或研究过程中对达到预期目标有重要影响的部分研究内容或因素,或为达到预期目标所必须掌握的关键技术或研究手段。因此在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可行性及特色与创新中均要从不同角度进行具体论述。
  八、研究方案,应回答对拟解决科学问题怎样去做来完成研究内容。研究方案一般包括有关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说明。
  九、可行性,应回答完成拟解决科学问题在主观、客观条件与学术上的可能性。可行性分析论述为什么能做,阐明为什么所研究内容合理,目标明确,研究方案切实可行。
  十、特色与创新之处,应突出拟解决科学问题中的学术特点与学术新颖性。要紧紧围绕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特别是关键科学问题或关键技术问题,在探讨发生机理、分析方法上、实验手段或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或预期成果等方面学术上的创新点和先进性。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基金申请书 基金申请 申请书 可行性分析 研究目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