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799 0

[其他] 医学科研论文中参考文献著录的常见问题分析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4-8 11:39:14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包括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及版本(初版省略)、文献类型及载体类型标识、出版项(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文献出处或电子文献的可获得地址、文献起止页码、文献标准编号(标准号、专利号……)。参考文献的著录应严格遵循国家标GB/T 7714-2015。但在许多医学科研论文中,经常发现参考文献著录错误,常见错误的有文章主要责任者著录格式错误、期刊卷、期、页码著录不完整及文中引文标注格式错误等。
  一、文章主要责任者著录格式错误。文章主要责任者是参考文献著录的第一项,包括专著作者、论文集主编、学位申报人、专利申请人、报告撰写人、期刊文章作者、析出文章作者等。多个责任者之间应以“,”分隔,同时应注意在主要责任者中不得出现缩写点“.”;另外,主要责任者只列姓名,其后不加“著”、“编”、“主编”、“合编”等责任说明。
  在著录参考文献时,著作方式相同的责任者不超过3个时,全部照录;超过3个时,著录前3个责任者,其后加“,等”或“,et al”,常见错误是一些论文不遵循参考文献著录标准,将作者名全部著录。
  二、期刊卷、期、页码著录不完整。医学科研论文中常见的参考文献种类包括专著、学位论文及期刊文章等,其中尤以期刊文章多见。期刊文章的著录项目除了主要责任者、文献题名及刊名外,还包括年、卷、期、起止页码。在一些医学科研论文中,经常发现期刊卷、期、页码著录不完整的问题,如缺失卷或期,抑或只著录起始页码而无终止页码等。当然,有些文献确实没有关于“卷”的信息,这种情况可以不著录“卷”。
  三、文中引文标注格式错误。参考文献的标注应遵循顺序编码制,即按正文中引用的文献出现的先后顺序连续编码,将序号置于方括号中([])以“上角标”的形式标记。医学科研论文中常见的引文标注错误是作者在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只标注一篇文献,存在漏标现象。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应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如遇连续序号,起讫序号间用短横线连接。
  另外,医学科研论文中引文标注错误还有在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作者误将同一篇文章反复排序、编码标注。国家标GB/T 7714-2015中规定,在多次引用同一著者的同一文献时,应在正文中标注首次引用的文献序号,并在序号的“[]”外著录引文页码。当然,各期刊参考文献的著录要求也存在一定的不同之处,作者在投稿时应严格遵循所投期刊的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研论文 医学科研 常见问题 医学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6 2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