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283 1

[其他] 关于医学科研论文文后参考文献著录的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准确规范的文献标引有助于提高医学科研论文查全率、查准率,便于文献的统计和对期刊的正确评价。为帮助医学科研论文作者方便快捷地解决此问题,医荟园编译以下就医学论文文后参考文献的正确标引做一简述。
  一、文后参考文献的作用与意义。一是反映作者研究的广度和深度;二是尊重他人劳动成果的治学态度,如果论文中引用了他人的学术观点、数据、材料、结论等而没有标注,会被认为是一种抄袭或剽窃行为;三是评估期刊质量和编辑水平的重要指标;四是为文献计量学、情报学等研究提供科学数据,总被引频次、影响因子、平均引文数、引文新颖度等数据统计离不开引文数据库,可进一步解释文献相呼应用的各种规律;五是解释文献引用关系,引文耦合、同被引以及自引等的数据分析,可以研究文献的老化、离散和聚类等动态特征,提供的数据比其他方法更为可靠。
  二、文后参考文献引用方法和著录原则。首先,必须是作者本人阅读过的原始文献;其次,参考文献的引用一般是最新的研究文献;第三,应按其在文内首次出现的顺序,依次以阿拉伯数字在文前文后标注;第四,著录文字原则上要求用原文献文字,除版次、期号、册次、页数、出版年等数字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外,均应保持文献原来的形式;第五,出版项中的期刊名称,中文期刊用全称,外文期刊采用缩写形式;第六,参考文献著录格式执行国家标准;第七,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为电子文献必须著录的项目,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为联机文献必须著录的项目。
  三、文后参考文献引用常见错误。医学科研论文参考文献著录上比较常见差错的种类大致可归纳如下:一是外文责任者姓名引用错误;二是单词拼写错误;三是页码有误,有时只标起页没有标止页;四是刊期缺项;五是书籍未标出版社的地址;六是没有应用期刊刊名的缩写,或者刊名缩写有误;七是著录用符号错误;等等。
  四、常用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格式。期刊文章著录格式:[序列号]主要责任者. 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 刊名,年,卷(期):引文起页-止页[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著作或编著著录格式:[序列号]主要责任者. 题名:其他题名信息[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其他责任者(例如翻译者).版本项(第1版不著录).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引文起页~止页[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析出文献著录格式:[序列号] 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析出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志/文献载体标志]//专著主要责任者.专著题名:其他题名信息.版本项(第1 版不著录).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析出文献起页-止页[引用日期].获取和访问路径.
  由于各期刊对著录格式要求不一,因此,作者在投寄稿件时要严格按照所投期刊的稿约要求进行著录,避免出现错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研论文 医学科研 医学科 论文参考文献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9 16:31:0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