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yuan_hy
2438 1

[其他] 科研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的著录问题探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yuan_hy 发表于 2021-9-22 11:16:26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科研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受到作者的重视。但在实际引用中,却时有缺项或格式不一,甚而有“从略”的形式,给读者、编者查找有关文献带来诸多不便。为此,蓝译编译以下就科研论文中引用参考文献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正确的著录方法作一简介,以供读者、作者参考。
  一、引用参考文献常见的错误
  1.引文不够准确。所引内容(论点、论据)与论文的主旨不符,甚至断章取义,以偏概全。
  2.文内标注的位置不确切,以至产生意义上较大的差异。
  3.引用文献过多,使文章变得冗长、松散,让人感觉无作者的独到见解。
  4.所引文献的时问太长。所引文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论文的先进性,故一般应以五年以内文献为宜。
  5.引文为非正式发表的出版物,如内刊、会议论文汇编及尚未发表的著作等。如确有需要,此类引文可用脚注或文内注的方式以说明引用依据。
  6.缺项。如著者不全、无文题、无刊名(书名)、无出版地、无发表时间、有期号无卷号(或相反)、无标点,文中未标注、无页码或页码标注跨度太大等,给读者查找文献带来不便。
  7.其他。文内标注与文末索引的序号不一致;不按顺序标注等。
  二、正确的薯录方法。现行的国家标准GB/T 7714-2015规定,国内科技期刊在著录参考文献时,既可以采用“顺序编码制”,也可以采用“著者-出版年制”。以下仅就“顺序编码制”做一简介:
  1.文内标注。标注时将序号注在有关论述的右上角,外加方括号;如出现被引文著者姓名时,应将角码标于著者名(中文用全名,西文只用姓)的右上方;当文献作正文叙述的直接补语时,文献序码采用与正文字号相同的方括号及数字与正文并排,不用角码;在同一处引用多篇文献时,将各篇文献的序号在方括号内全部列出,各序号间用“,”隔开,如为连续序号,用起讫符号“~”相连标注。
  2.文末著录。每篇文章的参考文献不论多少,均应按文内标注顺序用阿拉伯数字排列序号依次列于文末的参考文献表中。
  总之,参考文献在科研论文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其著录与规范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作者撰文时,除遵照国标外,还应根据所投期刊的具体要求进行著录.以便于读者、编者查找有关文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研论文 阿拉伯数字 查找文献 断章取义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23 19:44:3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