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ndchina
985 0

[学科前沿] 明德医药管理评论:大学生下乡,提升基层医疗水平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本科生

2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702 点
帖子
42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5-18
最后登录
2016-6-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个芝麻粒大小的蜱虫,却携带着致命的病毒,着实让人们大跌眼镜,诚惶诚恐了一次,幸好传播途径单一可控,要是像SARS那样,恐怕又是一场灾难。
最让人们最为担心的携带病毒卫生部终于给出了说法,新型布尼亚病毒,北京大学医学部传染病系主任、北大第一医院徐小元教授表示,这种病毒的致病力并不高,感染人群主要在40-70岁年龄段,并且以目前的情况看死亡率也比较低,在治疗上,只要对症治疗,如果出现了细菌感染的情况,使用相应的抗生素,都能达到不错的效果,虽然专家表示这种病毒并不是强力病毒,但是毕竟造成了30余例死亡的病例,并且病发的主要地区都是经济较不发达的地区,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基层医疗实力薄弱的事实。
虽然近年来国家在大力推进医改,加强合作医疗体系,为老百姓尽力解决看病难的问题,但受制于当地的经济条件等方面的限制,基层的医疗实力非常有限。医疗设备硬件水平跟不上当地医疗的需求,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也难以满足当地医疗的需求,医疗设施硬件方便随着国家医疗投入的加大会逐渐的缓解,但高水平治病救人的医务人员的短缺是难以通过加大投入来获得。所以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数量与质量才是加强基层医疗能力的关键。
那么怎么样才能提升基层医务人员的专业水平呢?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新闻报道某某医院组织医务人员到基层进行义诊,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但这却不能常驻基层,并且也只是偶尔才会下到基层,这对基层医疗水平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但仅仅是临时性的,如果有这样的高素质的医务人员相对长期的驻扎在基层,那无疑为我国的基层医疗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持。面临同样的问题,泰国采取的做法是所有的医科毕业学生都必须要到乡下去工作两三年,这是**强制性的要求。泰国的做法就比较好的解决了基础医疗人才不足的情况,既锻炼了医科毕业大学生,也为基层医疗带去了先进的医疗理念与技术。
我国师范类院校已经采取了类似的教育制度,通过减免学费等方式鼓励学生毕业后到教育落后地区工作若干年,这对教育落后地区的教育水平提升已经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如果我国医科教育体制也能部分采取类似的制度,或者像泰国一样,强制医科大学生到基层进行实习锻炼,那么这些经过医科高等教育的新生力量就可以为基础医疗水平作出巨大的贡献。医科院校的学生到基层不管是对国家、对个人都有受益之处。
第一,
医科大学生到基层缓解了大学生就业压力,为毕业大学生提供就业的新选择、新机会。
第二,
医科大学生到基层提高了基层医疗的水平,为基层医疗带去了新的医疗理念、医疗技术,将大学生学到的专业知识服务于人民大众。
第三,
医科大学生到基层可以弥补基础医疗单位的人才不足,虽然大部分毕业大学生会离开基层,但是留下的优秀大学生就成为了当地医疗单位的骨干。
第四,
医科大学生到基层增长了自身的实际工作经验,锻炼了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将所学理论知识用实际来检验,为今后的工作和学习打下基础,提供宝贵的实战经验。
第五,
医科大学生到基层通过实践可以促进大学生对医生这样一个神圣的职业有更好的理解和认识,为将来的发展打下基础。
也肯定会有人提出将刚刚毕业大学生放到基层进行实习,为基层群众提供医疗服务是不负责任的行为,因为这些只学过理论的学生们并未接触过实际,能否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还是个未知数,笔者认为这的确是风险点,但是大可不必担心,首先,疑难杂症往往会到大型医院进行医治,基层医疗从人员能力与设施设备上不具备相应的能力。其次,大学生到基层进行工作实习,虽然有丰富的理论知识,但也会在有经验的前辈辅导下开展工作,随着经验的增加,在丰富理论知识的支撑下,这些医科大学生会很快成为可以为基层群众提供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骨干力量。
基层医疗是中国医疗体制薄弱的一环,因为基层卫生条件相对较差,所以疾病亦较容易发生和传播的,充分发挥毕业医科大学生这一巨大的资源优势提升基层医疗水平,不失为利国利民的好方法。(完)

【以上文章为明德管理咨询公司医药行业研究中心原创,引用或转载请注明出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管理评论 医疗水平 医药管理 大学生 管理咨询公司 北京大学 卫生部 布尼亚病毒 大学生 细菌感染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