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djdkj
1466 8

[创新发展] 海南准备好了吗?(增补稿) [推广有奖]

  • 5关注
  • 32粉丝

贵宾

学术权威

2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2
论坛币
205075 个
通用积分
11166.9842
学术水平
1433 点
热心指数
1459 点
信用等级
1351 点
经验
156747 点
帖子
5315
精华
1
在线时间
3505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10-23
最后登录
2024-4-26

楼主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4-14 17:12:5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倒序 |AI写论文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就《新华网评:“宰客”标签比海胆腥味更难”一文所想到:

https://new.qq.com/omn/20210413/20210413A06BOT00.html 202104/1313:18)

       中央大力扶持海南建立自贸区,问题是海南准备好了吗?一个企业,一个地区,要发展经济要有起码的禀赋资源和内生动力。对此,林毅夫在其《新结构经济学》 中指出:
     第一, 一个经济体的要素禀赋结构会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而不同 , 因此 , 一个经济体的产业结构也会随着发展阶段的不同而不同。每一种产业结构都需要相应的基础设施(包括有形的和无形的) 来促进它的运行和交易 。第二、 经济发展阶段并非仅有“穷 ” 与 “富” 或 “发展中” 与 “工业化” , 这种两分的情况。 而是一条从低收入的农业经济一直到高收入的后工业化经济的连续谱。 经济发展的每一个水平都是这条连续谱上的一点。 因此 ,发展中国家产业升级和基础设施改善的目标 , 未必就是发达国家现有的产业结构和基础设施状况。第三, 在经济发展的每一个水平上, 市场都是资源得以有效配置的基本机制 。 然而,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以产业升级以及“ 硬件” 和 “软件”(有形的和无形的)基础设施的相应改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这种升级和改善需要一个内在的协调机制。 对企业的交易成本和资本投资回报具有很大的外部性 , 这样 , 在市场机制外, 政府就需要在结构调整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
      问题是,海南自从广东分离出来独立建省之初,基本上是以农业为特征的禀赋特征——即保持着浓厚的农耕经济文化特征。在这种传统的文化特征下,要想一步跨越到“现代自贸区”,显然会有很多问题出现。就像现代多维空间作战的信息化战争中,主力兵团与地方游击队之间的协同关系肯定会有问题。
    林毅夫指出:“从亚当·斯密时代一直到20 世纪初期 ,大多数经济学家都相信自由放任是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最好方法 。他们假设,在那些繁荣的经济体中 ,所有关于资源配置的决策都由不受政府干预的自由市场中互动的经济个体做出。 价格机制不仅决定生产什么和如何生产 , 还决定为谁生产。 家庭和企业就像被一只“看不见的手”支配着 。”(《新结构经济学》)
    因此,政府如果不从改变传统的农耕经济文化特征下手,着力使之向现代经济社会的文化转化,提高社会对现代经济制度下单“社会集体共识”,海南怎么能够适应建立自贸区所必需的文化要素禀赋?无论从海南房地产的乱象,还是旅游景区宰客,无一不在告诫海南省这样一个道理:
    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 , 由于禀赋结构不同, 相应也会有不同的经济结构。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国家 , 其要素禀赋结构一般会呈现出劳动力或自然资源相对丰富, 同时资本相对稀缺的特点 。因而生产也多集中于劳动力或资源密集型产业(主要有维持生存的农业 、 畜牧业、 渔业和采矿业 )。采用传统的、 成熟的技术、 生产“成熟的” 产品 。除了矿业和种植业 ,这些生产活动很少有规模经济 。(林毅夫 2012)
     现代经济社会首先是法治社会,不能像“村支书一手支配的‘村集体’”那样。自贸区建设是一种对外开放的经济区,也就是说,你连经济社会起码的规约都不完善,何来与国际接轨?不管谁来投资、建厂,也不管谁来休闲旅游,如果到处都有宰客蒙人的“陷阱”,外资和游客都会“以脚投票”。发展的社会禀赋资源原本就是基本的要素资源,这个资源要素不足,人来了会走,资金来了也会流失。这是经济学原理的一个基本规律。            关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理论的研究进展和经济发展的实践路程,证明“后发”不一定就必然存在优势,也就是“后发优势”是有前提条件的,不是“后发必然优势”。近些年来关于经济发展理论的辩论深刻说明:无论是“后发优势”学派还是持“后发劣势”观点的学者,其理论都支持:“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 , 由于禀赋结构不同, 相应也会有不同的经济结构。”和“在经济发展的每一个水平上, 市场都是资源得以有效配置的基本机制 。 然而,作为一个动态的过程,经济发展必然伴随着以产业升级以及“ 硬件” 和 “软件”(有形的和无形的)基础设施的相应改善为主要内容的结构调整,这种升级和改善需要一个内在的协调机制。
       “后发劣势”的意思是指,发展中国家由于模仿的空间很大,所以可以在没有好的制度的条件下,通过对发达国家技术和管理模式的模仿,取得发达国家必须在一定制度条件下才能取得的成就。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模仿技术比较容易,模仿制度比较困难,因此,发展中国家会倾向于技术模仿。发展中国家虽然因此可以在短期内取得非常好的发展,但是却会给长期的发展留下许多隐患,甚至长期发展可能失败。杨小凯认为,清朝的洋务运动就是后发劣势的一个例子。(刘勇 《Introducing and Evaluating Yang Xiaokai's Division of Labor and Specialization Theory》2003.6 )
       另外,林毅夫在《新结构经济学》里,刘易斯在《经济发展理论》中对这种优劣势都有不同视角的论述。实际上,俄罗斯的经济改革(俄罗斯经济大学 卡波夫)和中国的发展实践经验都能说明“后发优势”和“后发劣势”之间存在的变动关系。
       总之,建立适合经济发展的体系(制度和机制)的难度远比引进一笔资金,招进几个人才复杂得多。至于提高社会“诚信守法、和谐包容”得氛围,以及树立“文明共享的集体公共意识”那更不是开个会,贴个标语就可以一蹴而就的事。说白了,经济发展不可能是“旱天打雷及时雨”的过程。一个不争事实是,二、三线城市开发的一些“经济区”别说对当地的GDP有什么拉动作用,闲置、“凋敝”的生产经营设施成了负担(土地占了,村民的土地收益无人问津)。经济发展应当是是可持续性的系统问题。不是“只蒸一锅馒头”。只有立足长远,踏踏实实从当下做起才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源密集型产业 新结构经济学 结构经济学 可持续增长 亚当·斯密

沙发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4 18:28: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扶不起来的,当年论证广东特区方案的时候就已经有过结论的。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djdkj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藤椅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1-4-14 18:32:37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当年选排头兵的时候就非常谨慎,那个地方必须是给政策不给钱也能够迅速发达起来的地方,海南不是这种地方。
已有 1 人评分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ldjdkj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学术水平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1-4-14 20:22:0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没有那个生长“自贸区”的土壤。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ldjdkj + 5 精彩帖子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5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报纸
jjxjiang 发表于 2021-4-14 23:32: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事还需进一步调查并公开。

使用道具

地板
hhj-1 发表于 2021-4-15 11:19: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自贸区?呵呵

使用道具

7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5-9 11:1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1-4-15 11:19
自贸区?呵呵
靠上级的优惠帮助,与深圳的经济起飞不是同一个发展思路。别的地区有没有想法?其他省份也要建免税区,对不对。

使用道具

8
hhj-1 发表于 2021-5-10 08:37:3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ldjdkj 发表于 2021-5-9 11:19
靠上级的优惠帮助,与深圳的经济起飞不是同一个发展思路。别的地区有没有想法?其他省份也要建免税区,对 ...
以为经济只是单纯经济的事吗?没有“其它”配合那可能吗?别人相信你吗?

使用道具

9
ldjdkj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5-11 22:04: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1-5-10 08:37
以为经济只是单纯经济的事吗?没有“其它”配合那可能吗?别人相信你吗?
禀赋和内生动力是本,“其他”为辅才行。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