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罗佳莼
3431 1

[新媒体运营] 何为所谓商业生态系统?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5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50 点
帖子
23
精华
0
在线时间
2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3-16
最后登录
2022-2-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何为所谓商业生态系统?

所谓商业生态系统,是指以组织和个人(商业世界中的有机体)的相互作用为基础的经济联合体。是供应商、生产商、销售商、市场中介、投资商、政府、消费者等以生产商品和提供服务为中心组成的群体。它们在一个商业生态系统中担当着不同的功能,各司其职,但又形成互赖、互依、共生的生态系统。在这一商业生态系统中,虽有不同的利益驱动,但身在其中的组织和个人互利共存,资源共享,注重社会、经济、环境综合效益,共同维持系统的延续和发展。

通常确立商业生态系统有10个阶段:

1.确定核心价值主张

2.确定并描述商业生态系统中的角色

3.将角色安排到生态系统图中的不同区域

4.定义价值流,然后利用价值流将角色连接起来

5.意识到每个角色的优势和劣势

6.在目标商业生态系统中,对包含所有角色的商业模式进行多维度审视

7.(重新)设计商业生态系统

8.查看商业生态系统中的决策者与潜在团队成员

9.为设计新的商业生态系统组建具有积极性的团队

10.借助MVE逐步建立商业生态系统

商业生态系统设计画布

商业生态系统设计画布

商业生态系统的设计目的,是:

  • 分析项目参与者的优势与劣势,充分运用到优势,为我们项目提供资源

  • 确定项目价值流向,从顾客/用户到环境生态系统甚至未来,为项目做一个较为长远的价值流向图和“良性设计周期图”

  • 挖掘潜在的用户、参与者,探索项目中未能开发的新思路。

  • 多维度的思考和看待项目,对于不懂角度的角色要给予相符合的规划

  • 通过生态系统获得的利益,在一个健康并且不断完善的生态环境里,所有成员共同创造的整体价值和获得的利益,同时也不断的完善。

商业生态系统的设计:文旅行业旅行顾客(用户)分析

特别在文旅行业中,涉及到利益相关者有河源政府、民营企业、相关旅行社,另外在数字转型的文旅行业中,我们可能会涉及到互联网服务公司、媒体以及其它服务业。

  • 量涌现的旅游新业态正在成为当今旅游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新的价值增长点。河源政府正努力打造文旅发展,新科技助力河源旅业发展,发展河源旅游文化产业,并且打造完善河源绿色生态,以此带动河源四线城市的传统民营企业,对部分进行传统经营模式保留,对于其它可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商铺企业加速转化,与文化旅游同步发展。积极培育信息化、国际化、人口老龄化、文旅一体化、个性化时代的五大旅游新业态,同时顺应产业融合的大趋势,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提升行动计划,发展河源革命老区的地位吸引旅客。

  •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在讲话中表示,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宣传联动机制将对有效整合文化和旅游行业媒体、为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讲好诗和远方故事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相关旅游社可与河源政府一同合作,通过运用创意媒体公司为河源传统故事附上新的面貌出啊先在人的眼前,吸引用户,扩大宣传。

特别在旅行用户中

  • 用户对文旅的期待首先是“放松快乐”的,在此之上,有满足不同精神层面和亲密关系的需求。

  • 用户出行的最大阻碍是“节假日人多拥挤”,同时旅行消费较重的策划负担也是用户的主要痛点之一。

  • 用户希望文旅服务商专业可靠、真诚真实,提供价格优惠、使用便捷的产品和服务。

  • 与其它代际人群相比,00后希望从旅游中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完成对世界的探索和交互。

  • 00后群体既是市场的未来,同时他们正在通过影响父母的消费决策 响应市场需求;00后关爱大自然,热爱个性文创和科技,愿意为兴趣和偶像买单。

  • 从整体的旅游市场来看用户在不同环节会使用不同的平台进行决策和购买,消费链路未形成闭环。

团队项目介绍PoV

在我参与的《团队项目》中,我们讨论出这项目所在的商业生态系统,有商业模式丶服务蓝图丶服务策划。

我们目前定义视角PoV是针对从河源文旅行业发展缺乏新模式新业态,无法吸引旅客和特色文化管理不足,带来旅业发展速度慢。打造一款“河源生态旅游+特色文化产品”数字化平台是需求。

通过发挥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力量提升河源文旅行业的发展,将科技融入河源环境,科技感吸引旅客,打造全新的河源绿色生态环境,并且将河源客家文化以及老革命文化与“互联网+”结合,歌唱“新中国故事”发展河源文化精神。传统的河源文旅行业通过数字化转型——这个平台将让用户了解河源文化知识。让顾客享受数字智能所带的便捷服务(提前预约、特色项目、个性化产品定制、周边服务等)。

据调查和市场行业观察,目前河源市场同类竞争力较小,所以属于竞争程度较低的蓝海。

而对于未来,对于河源市政府的报告来看,他们未来想打造此数字化转型的业务,并且也找出自己人才不足的原因,他们很有可能花费很多资金在人才收揽这方面,为此河源的数字化转型的完善将不断进步,处于绿色环境优势的河源来说,河源市的旅业发展也将在未来不断发展,数字化平台将会在未来难以分到一杯羹——竞争压力大,为红海。

个人心得及贡献之于定义视角PoV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1]

作为一名ui设计师,本人能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在此基础上利用所学原型设计工具,如Axure、墨刀等设计与制作出满足用户市场及社会期待的app与界面产品原型:能向更深层次了解智能传播的内核与体现,深度把握产品的品牌与文化,投入用户市场,熟悉用户的各方面、各层级的需求与体验,在产品的设计制作与投入使用上有实践性地帮助。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2]

能够将培养的设计审美与艺术水平发挥在界面设计中,实现产品的设计创意故事并可视化:能够利用产品功能数据分析处理,创意出贴合审美趋向的迭代产品,促进与推动产品界面向美、向善、向可持续的发展。

[个人PS-相关行业-个人能力特点3]

能够实现以用户体验为核心,进行实现落地并设计标准:通过在校学习与实践经验,已掌握基础的app/网站从用户调研、了解用户需求到设计制作再到投入使用,最后得到反馈并更新迭代的全过程,在一个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的各个环节都能够使用所学原型设计工具,策划与制作出有吸引力的网站/app;通过有深度地调查研究于用户之中,产出用户满意的交互。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生态系统 数据分析处理 数字化转型 互联网服务 人口老龄化

沙发
szwlgs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8-9 08:21:2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展河源革命老区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