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醉客天涯
833 0

[信息 经济学] 数字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推广有奖]

  • 9关注
  • 62粉丝

版务助理

院士

42%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管理学经典文章收录

威望
0
论坛币
28344 个
通用积分
4143.4188
学术水平
121 点
热心指数
147 点
信用等级
100 点
经验
32574 点
帖子
189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34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9-20
最后登录
2024-1-5

醉客天涯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21-6-26 11:12:22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正广泛而深刻地影响经济社会运行方式和国际竞争格局与走势。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既有利于提升实体经济的数字化水平,也有利于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数字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一方面,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产业竞相发展;另一方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两者结合在一起,扩大了数字经济规模,增强了数字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数字经济将在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等方面大有用武之地,必将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之一。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为主题,从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动力。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我们具有比较明显的优势。14亿多的庞大人口形成的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提供了天然有利条件。同样,新零售、宅经济、云生活、扫码用车、远程办公等数字经济发展的具体形态,也是紧紧靠着这种市场优势。不仅如此,我们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产业链供应链相对完备齐全,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全方位渗透,能够为数字经济大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必须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无论是数字产业化,还是产业数字化,归根结底都是要落实在实体经济大发展上,体现在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上,通过提升生产和组织效率、交易和资源配置效率、产业融合和创新效率等促使实体经济“脱胎换骨”。制造业是我国经济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实现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尤其需要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入制造业发展全过程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打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必须与科技自立自强紧密结合。尽管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规模不断扩大,但数字经济发展也面临不少瓶颈和短板。其中,最主要的问题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比如,芯片、工业软件、操作系统等基础数字产品和服务严重依赖进口,一定程度上导致目前数字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力道不足。因此,要发挥好数字经济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角色,就需要大力加强数字经济关键领域和短板领域技术攻关,破瓶颈补短板,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从而以创新引领、科技自立自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和安全稳定推动数字经济实现更快更好发展,进而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作者:张德勇(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新一代信息技术 中国社会科学院 产业转型升级 中国社会科学 社会科学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