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282 1

[其他] 浅析科技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不规范问题的原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参考文献是指为撰写或编辑论文和著作而引用的有关文献信息资源。尽管国家标准GB/T 7714-2005对参考文献的著录规则作了较明确的规定,使其著录格式趋于统一和规范。但在科技论文编辑工作中,达晋编译仍发现参考文献的引用和著录存在各类不正当、不恰当和不规范的情况。现将科技论文写作中参考文献不规范的常见问题归纳如下,并分析其原因。
  一、引而不标。引而不标的原因,除了大意漏标外,有的是恶意剽窃、肆意抄袭他人文章;有的是对自己已公开发表的文章增减例数或微调研究内容,试图重复发表;有的是为了制造文章具有原创性、独创性或创新性的假象,故意列出无关紧要的文献,却将对其有关键性的启发、借鉴、参照作用的重要文献隐藏起来;有的是知识产权意识不足,不能对合理引用与抄袭等行为加以正确区分而“不敢引”,在文中以“有研究表明……”、“有学者认为……”、“据报道……”等字眼简单带过。
  二、引而错标。引而错标的原因除了作者粗心大意著录错误之外,有的是把综述、文摘误作原始文献进行引用;有的是为了夸大其所引文献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将引文的出处移花接木到较高级别或更知名的期刊上;有的是所引参考文献的作者在其文中漏标了引文出处,这段引文被第三人引用时,误将前一引用者当作原始文献的作者,造成谬误;还有一些人贪图方便,直接转引他人文章后的参考文献,造成以讹传讹。
  三、文献过于陈旧。文献陈旧的原因,大多是作者的信息意识淡薄,缺乏对本学科最新进展、动态的了解和把握。
  四、文献数量太少。有些科技论文作者,尤其基层工作人员,由于受客观条件及其自身条件的限制,无法对研究领域的文献有全面、充分地查阅;有些作者则是对参考文献不重视,随便查阅几篇有关的文献就贸然下笔,造成文献引用的欠缺、局限、陈旧。
  五、文献序号在正文中的标注错误或不规范。标注错误或不规范的类型主要包括文献序号排列混乱、序号不全或多余、序号标注位置不规范、序号标注格式不规范等。其原因主要包括作者对文献的著录规则缺乏了解,不清楚国家标准对文献序号标注的要求;或作者在撰文过程中对段落、语句进行了挪动或增删,但未对其中所涉及引文的文献序号作相应的修改。
  六、正文中文献主要责任人与参考文献表不一致。科技论文的行文中,由文献责任人引出引文的文献引用方式很常见,有时会发现该责任人与文后文献表所提供的姓名不一致。出现这种错误的原因有:文献序号在调整过程中出错,造成张冠李戴;引用的是二次文献,文中是原始文献作者的姓名,文后文献表提供的则是引用者的信息;有些英文文献的责任人姓名在正文中输入时容易出错。
  七、参考文献表中各项目著录错误或不规范。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中常见责任人、题名、出版项、年卷期、起止页等的错误或不规范。其原因主要是作者对参考文献的著录不够重视,对标准的著录规则缺乏认识;在电脑上输入时出现错误;引用二次文献,直接将他人文后已出错的文献复制了过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论文写作 科技论文 论文参考文献 国家标准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15 15:04: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