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029 0

[其他] 医学科研论文中常见的逻辑问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论文是科学家对其科研工作的总结,反映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研究过程,故其具有科学性、创新性、理论性、简洁性、逻辑性、可读性特点。科学性、创新性、理论性是从论文的内容上来说的,简洁性、可读性则是从文字的表述来说的,而逻辑性则是两者都有。一篇优秀的论文都应该达到内容和形式的统一,内容是指主题和材料,形式是指逻辑结构和语言表达。即论文应该采用简洁的文字将逻辑思维贯穿于整篇文章内容中使其科学、易懂。但达晋编译在工作实践中发现,许多作者在医学科研论文写作中存在一些逻辑问题。
  一、文章整体篇章结构和内容的逻辑问题。医学科研论文是科学研究的总结,反映科研工作在过程上的顺序性和思维上的逻辑性,医学论文正文中一般包括前言、材料与方法、结果、讨论等几部分,即“提出问题,设计解决方案,事实证据,解决问题、提出假说”,各部分互相依存,形成完整的逻辑链条。但在医学科研论文写作中,常存在以下问题。
  1.论文主题不明确、逻辑不清晰。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论文写成科研记录或实验报告,论文逻辑关系比较松散,主题不明确;二是文章截取大论文的一部分,材料和方法、指标选取、结果、讨论等不是全部与文章主题相关,形成多个源头,逻辑关系不清晰;三是文章无关内容或观点较多,不能很好地突出主线。
  2.论文前后部分逻辑推理错误或不连贯。常见的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文章前言提出的问题与正文设计的解决方案不一致,存在严重逻辑问题;二是文章前言部分提出了拟解决的问题,但没有说明解决问题的思路或方法,文章直接介绍材料和方法,或者在前言中提出问题,并直接得出结论,中间缺乏研究思路、材料与方法、研究结果的铺垫,使文章前后内容逻辑不贯通;三是有些文章的讨论是研究结果的重复表述,或对前人文献的堆砌,并没有进行概括和归纳,形成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四是文章一些重要内容缺失或前后不一致,如方法里没有介绍的指标但文章结果部分有,或方法与结果部分提到的不一致,或结果部分没有的但是讨论内容却提到了。
  二、文章段落中旬子间的逻辑问题。除了文章整体内容逻辑问题外,有时文章段落中句子间内容表述也存在逻辑问题。比如,从逻辑角度讲,对照组是参照物,但作者又把研究组设为1,计算对照组表达量,造成逻辑错误。应该是设对照组表达量为1,其他组相对此计算表达量并进行比较。类似错误也会经常在表格中见到,如实验设对照组、模型组、干预组,统计标注时,与模型组比较,*P<0.05,然后将*标注在对照组数据上,尽管从单纯的数字比较上来说,都是相同的两组数据比较,但只能表达为:与对照组比较,模型组或干预组数据有差异,而不能反过来。有时作者在描述时,同句话前后描述的对象变换,语义不清,不容易理解。
  除了上述两种文章内容上的逻辑问题外,也存在一些语言表述、前后不一致等违反逻辑规则的问题,如表述自相矛盾、概念错用、推理错误、包容不当、数字表达不当等。鉴于此,作者在论文投稿前,有必要从逻辑的角度审查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以论文主题为主线,检查整体逻辑推理是否合理;二是论文材料、方法和结果是否都服务于文章的主题;三是内容和文字前后表述是否一致;四是语句描述是否存在逻辑问题。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医学科研 科研论文 医学科 解决问题 论文写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6 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