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民主义
4709 3

[教育纵横] 草根陈劲松:全民精英化免费教育改革方案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劲松:全民精英化免费教育改革方案

2017.5.22修订




免费教育   全民精英化   精英化教育   教育改革    VR教学






中国教育有几大败笔:

威权式教育,培养出了普遍的人的奴性。

填鸭式教育,抹杀了人的独立思维、创造能力。

灌输式教育,抹杀了人的勇气。

英语等教育,耗费几代青少年宝贵的青春。





一、宗旨



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所受教育水平决定未来一切:收入高低、住房、医疗、伴侣、事业成就、社会地位、生活水平、家庭幸福度,甚至下一代的一切。



在前30年,在毛泽东时代,中国曾经出现过,让纺织厂工人、村干部(农民)中的优秀分子,担任国家副总理——这是一个伟大理想的试验!这个的伟大理想就是:普通人民管理国家。


草根陈劲松也期望这一伟大理想的实现:每个人都有能力参与国家管理,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国家管理。国家由人民管理,政府官员由不同行业、职业的普通人民选举担任。国家管理者上下流动。被选中前是农民、工人、白领,当选后管理国家,卸任后干回老本行。



这需要三个条件:聘任官员实行民主选举制,政务公开透明,国民获得较高教育水平。官员聘任实行民主选举制,必须先实现纠正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实现消灭资本剥削、消灭资本阶级;不然,资本家在幕后用金钱操纵民主选举,国家官员就全成了资本家的代言人。真正的民主,只能在实行彻底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消灭资本阶级之后,才可能实现。



草根陈劲松设计本方案的宗旨,就是让学生、让每一个国民,获得同一的、高水平的教育;让所有人,在教育上,都处于同一起跑线上。






二、原则



1、全民


针对当下及未来全体国民。



2、精英化


什么是精英,草根陈劲松认为,坚守是非道德观念、具备较好的人文素养、具备较高的知识技能的人,才是精英。当下网络和社会所批判的精英,大多只具备最后一项,有些甚至连最后一项都不具备。他们只是被资本的力量包装、推到了精英的位置,也因此这些人为资本争取、维护不正当利益,往往颠倒黑白、混淆是非,算不得真正的精英。


草根陈劲松认为,人人都可以成为精英,人人都应该成为精英。关键在于有没有机会、条件,接受精英化教育。


精英化教育,即人文素养与知识技能并重。


人文素养与知识技能是并行不悖的。最好的例子就是钱学森:既是顶尖科学家,又是钢琴好手;地质学家李四光,他拉得一手好小提琴,还写了一首小提琴独奏曲《行路难》;爱因斯坦也是小提琴好手。这类例子不胜枚举。



3、免费


1)免费范围


从小学到大学阶段,完全免费。之后的高等学术性、研究型教育,实施双轨制:经评定有潜力的优秀学员,实施免费制度;自愿攻读的,实施自费制度;企业单位保送的,由企业单位支付。



2)费用来源


土地免费划拨。设备仪器、书本、建筑建设、校服等,由国企按人工成本价提供,由政府财政支付(全民税收支付)。教师教学费(工资)由政府财政支付(全民税收支付)。住宿费、伙食费等其他杂费,由学生家庭负担。


设置助学金。助学金帮助贫困家庭支付住宿费、伙食费等其他杂费,使贫困家庭学子,完全免费上学、完全没有后顾之忧。


取消奖学金。奖学金用于奖励品学兼优的学生,当下常被富裕家庭子女竞得,这表明了社会阶级分化后,富人阶级优越的家庭条件、和良好环境,造就了子女的优越性,这是社会阶级固化的证明。在设置助学金后,贫困学子已无需争取奖学金来补贴学费和生活费,富家子弟本不在乎奖学金那点钱。取消奖学金,让所有学生不再为钱而学习,让学习回归增长知识技能、提高文化素养的本质。



4、强制性

对于当下及未来适龄青少年,强制完成学校教育至大学毕业。解决因缺少教育机会,导致社会个人之间产生发展差异,及未来的收入、贫富差距,和社会地位差距。






三、学校教育


学校教育是培养未来国民的主体,是改革的重点。



1、改革教育方向


改变现行只重视知识技能的教育方向。实行全民精英化教育方向,人文素养与知识技能并重。



2、改革教学方式理念


1)培养独立的人格


质疑式教学,而非权威式教学,培养学生独立、敢于质疑权威的精神。

引导式教学,而非填鸭式教学,培养学生思维、创造能力;

讨论式教学,而非灌输式教学,培养学生提问讨论勇气并常态化。

传统儒家教育重视人格塑造。传统学习方法中,最后一项就是讨论、辩论。

草根陈劲松数十年经历,从学生时代到职场,都是教师、领导在那灌输,学生、员工在那默坐;偶有教师、领导试图要求大家发表个人观点,却人人避之不及,全场一片死寂。



2)吸收西方先进教学方法、理念


比如在文艺社科领域不再设置标准答案。

比如将某一部经典设为课程,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深入解读。

比如将课外阅读文艺经典和学术著作,作为学生课外作业重要内容。

比如将学生团体合作完成项目任务,作为学生作业的主要形式之一。




3、改革学制


1)改革学年制度


从小学到大学,由当前的16年,改为12年。

基本教育:小学5年。

初步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中学4年。或可取消职业中学教育。

中等学术教育和职业教育:大学(职业院校)3年,根据专业需要,或至5年不等。

高等学术教育:研究生。



小学、中学时期,为通识教育阶段,知识层面,主要教授走上社会后用得上的基本、常识性知识。

大学、研究生时期,为专业性、中高等学术性、研究型教育阶段,知识层面,主要教授专业知识。



2)改革学期制度


延长每学期时间,由4个半月改为5个月。则一年上学10个月,暑假、寒假各放假1个月。增加的上学时间,用于国术、国学、国医、国画等等的教学。这样也减少了部分孩子无人照看的时间;缩短了富裕家庭和普通家庭,在素质培养上的差距。



3)改革分班制


由现在的大班制(每班30-50人),改为大小班制。所有学科,在大班之外,设置小班。


小班,即兴趣爱好班、天赋班,由本学科最优秀的老师执教。小班也按年级设置课程,由浅入深,保持连贯性。如某一学生在绘画上有天赋,其余学科普通,则其绘画课在小班上,其余的课程,仍在大班上。如兴趣丧失、天赋不再,则仍回大班。


人人皆有其天赋,理应得到培养发展。




4、改革义务制教育年限


由现行九年义务制教育,改革为12年义务制教育;由小学、初中实行义务制教育,改革为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实行义务制教育。


由自愿制,改革为强制完成大学教育。


对军人、武警、消防官兵,未完成大学教育的,退役后,由国家财政另外给生活补贴,助其完成大学教育。




5、改革学校资源差别


以使每一个学生,都使用最好的教学设施,都有机会获得最优秀教师的教授。以使每一个学生,不论贫富、家庭背景,所获得教育资源都是一样的、公平的。



1)改革学校所有制差别


所有学校改为公有制,取消民办学校,现有民办学校改为公有学校。以使学生不因在不同性质的学校,而产生所受教育水平的差异。当下,除少数贵族学校以外,大多民办学校硬件设施和师资水平,低于公办学校。



2)改革学校等级差别


取消贵族学校、重点学校,所有学校一视同仁。以使学生不因在不同级别的学校,而产生所受教育水平的差异。



3)改革硬件设施差别


参照全国硬件最好、最实用的学校,统一全国所有学校的硬件设施,使之达到同一水平,主要是提升落后学校的硬件设施。其他还有布局规划等等。以使学生不因在不同硬件设施条件的学校,而产生所受教育条件的差异。这是日本韩国在公立学校长期实施的优秀制度,中国则应超越之,在所有学校实施。



4)改革师资配置差别


由教师固定制度,改革为教师流动制度。即由当下的教师固定在某个学校长期任教,改革为所有教师在不同班级之间、不同学校之间,在市镇之间、大小城市之间、不同地区之间流动。以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获得最优秀教师的教授,不论贫富、家庭背景,所获得教育资源都是公平的。这是日本韩国在公立学校长期实施的优秀制度,中国则应超越之,在所有学校实施。



5)改革学生班级编配差别


取消重点班、尖子班等。所有学生统一编排班级,每年重新编排一次。按学习成绩、文体素养等等各类排名均衡编配。学生每升到一个新的年级,则进入新的班级、迎来新的同学。条件是学校同一年级的学生数量够多,也可以在同一地区(如区县)不同学校间,重新编排班级。以使每一个学生,都有机会接触到各具特长的其他同学,能够相互交流激发促进;在同学关系方面也机会均等。草根陈劲松学生初三时代,就参与过重点高中的特招班的选拔培训和考试,然而得分太低。




6、改革教学科目和内容


教学科目和内容,由只重视知识技能,改变为人文素养与知识技能并重。



1)体育教育国术化


强健国人体魄与精神。文武双修。草根陈劲松观察到,大街上,工地中老年农民工人的骨骼,比其他阶层如白领、年轻工人等等,粗壮许多。

具体内容参见草根陈劲松《怎样振兴传统武术——体育教育国术化》。



2)增加传统文艺、地方手工艺教育


包括增加传统学术、诗歌等文学、琴棋书画、中医(中草医、苗医、藏医等)、地方传统手工艺等方面的课程和内容。

对于地方性传统文艺、手工艺等项目,就可在当地学校设置教学科目课程。



3)增加马列毛教育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教育,已经被边缘化了。草根陈劲松在大学读经济管理时,发了一本《政治经济学》教材,却没有老师授课。西方经济学倒是开设了《宏观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史》,各有一位老师授课。

但是,人民群众,以及中国未来的发展,恰恰最需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4)减少部分科目教学内容


减少如英语、地理、生物、化学、数学等的课程,降低内容深度。在小学中学阶段,如有相应天赋,表现优异的,可以另外采取兴趣小班培训的方式加深。



原则:通识教育阶段,教授通识知识技能,专业教学阶段,教授专业知识技能。


专业人员才需要掌握的知识,就安排在专业教学阶段,让专业学员去掌握。日常用不上的、专业的、高度学术性的知识技能,小学到中学的通识教育阶段,就不要占用学生宝贵的时间了。在大学分专业后,也不要强制安排与本专业无关的课程,安排相当丰富的选修课即可。



比如高等数学、微积分,在中学阶段,有什么必要教学呢,99%的人一生都用不上。何不在大学阶段,让有此必要的专业开设即可。


例如英语教育,80后从初中一年级开始,每天两节正课,外加早晚自习,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整整10年!以每年200天、每天2个小时计,在人生最宝贵的时期,总共被英语掉耗费4000小时!结果呢?大多数人毕业后,就再也用不上了,也再也不去看了,都忘光了!


中国的英语教育,浪费了多少国家资源!摧毁了多少人的快乐!消耗了多少人的青春!



5)改革语文教育


在通识教育阶段,除了听说读写外,要着重培养学生的朗诵、思辨、创作、演讲等能力。



6)改革考试制度


从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到中考、高考皆应改革。



①由笔试为主,改革为笔试、面试、动手实践并重。

比如,语文考试,就可以改为朗诵、作文、演讲、笔试四部分综合考核。



②由只重学术考核,改革为综合素质考核。

即由过去只看重语文、数学、英语、生物、化学、地理等学术成绩,忽视音乐、美术、体育、书法、口头表达、思辨等等其他素质,改革为全面并重,综合考核。



③由结果考核,改革为过程考核。

将日常出勤、日常作业、各项活动参与表现、考试成绩等等,按比重纳入到期末考试成绩。






四、成人教育


此举,主要为没有机会接受中学、大学教育的群体,提供机会。



(一)教学形式


分为两种形式:正式学校教学形式和自由形式。


1、正式学校教学形式


如传统的学校教学一样,班次、教师、课程、课后作业、老师批改、考试、颁布文凭等等,一个不落下。

采用网络教学方式为主,学校教学方式为辅。



⑴网络教学方式


从小学、中学,到大学、研究生,每一门课程,都有专门的网络课程。分两种方式:


①视频教学

每一门课程,都选择数名优秀的教师,录制其讲课视频,放到网络平台,供全国所有学生选择学习。优点是1对N,节约课程录制成本,缺点是就像网络视频一样,单方面的传递信息,无法实时互动。但可以采取教师 + 辅导教师团的形式,让辅导教师,专门在网上与学生互动,回答学生疑问,批改学生作业等。



②VR教学

采用虚拟现实技术,在网络虚拟课堂,像在教室里上课教学一样,每堂课教师、学生固定,一个教师教30-50名学生,可以实时互动。优点是教师与学生都不用跑到学校去,又能像在教室里与老师面对面上课一样。缺点是需要许多名教师,和每个学生一套VR装备。



⑵学校教学方式


函授、夜大等传统教学方式,在业余时间,在实体教室里,教师学生面对面上课。



2、自由形式


即学生根据自己喜好,自由选择喜爱的课程,主要自己去网络看视频听课,可以与辅导教师团互动。可以如自考一般,设置定期考试、颁布课程结业证书和专业文凭等等。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教育改革 改革方案 陈劲松 精英化 收入分配制度 草根陈劲松 平民主义 免费教育 全民精英化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学术水平 热心指数 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1993110 + 1 + 1 + 1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论坛币 + 1  学术水平 + 1  热心指数 + 1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6-15 13:07:3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发了这么久,竟然没有一个人评论!

使用道具

藤椅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7-10 19:06: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育才是国之根本大计

使用道具

板凳
saplow 发表于 2022-9-16 10:11: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好贴就点赞,一起拿积分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