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2042 1

[其他] 浅析科技论文参考文献著录项目不全或不规范现象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赛恩斯编译在工作发现,很多作者在科技论文写作中出现参考文献著录项目不全或不规范的现象,例如卷号、作者姓名和期号、页码及出版年的缺失,书名或刊名的遗漏,出版地及出版者的漏标,文献中标点符号的错误等。这些错误或不规范之处经过编辑认真地加工和校对,以及作者认真地修改,大多能够消除。
  一、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缺失。很多作者的论文在著录时只标注1个作者就加“等”,有的则把所有的作者都标注上,这都是不符合著录规则的。正确的著录应为写前3个作者后再加“等”,3个或3个以内作者则全部标注。另外,除题名不完整或题名缺失,版本缺失,年、月、卷和期以外,还出现这些项目的位置颠倒等错误,导致这些错误的原因应该为作者不重视参考文献著录规则所致。
  二、英文大小写、正体斜体的错误。英文单词的书写错误上,多见姓名大小写和顺序的颠倒。文献的英文均为正体(拉丁语除外),但有些论文中出现英文用斜体的问题。
  三、出版者或者出版地的遗漏和错误。部分作者在文献著录时遗漏出版者或出版地,有的还出现出版者和出版地的著录错误;也有个别作者将城市名写成省名。另外,还有些作者所写的出版社经核查根本不存在。这种错误只要作者稍加重视并细心著录就完全可以避免。
  四、卷、期、页码的错误。参考文献著录中卷、期、页码的错误,大多表现为数字错误、位置颠倒等。例如:“21(4)”写成“4(21)”。再如:起始页码颠倒等页码错误表现为:“21(4):1677-1668”,这类问题的出现实属粗心所致。
  五、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文献类型及其标志代码著录错误。电子文献类型和载体类型是必须著录的项目,对其进行著录是很有意义的。因此,在著录时要尽可能区分准确,正确著录,但有些作者把标志代码著录混用,如将期刊标识为M,将图书标识为J等。
  根据国家标准正确的标志代码著录应为:普通图书M、会议录C、汇编G、报纸N、期刊J、学位论文D、报告R、标准S、专利P、数据库DB、计算机程序CP、电子公告EB。电子文献载体类型标志如下:磁带MT、磁盘DK、光盘CD、联机网络OL。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论文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计算机程序 文献类型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9-30 14:34:2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1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