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谭根林
2660 0

为什么集中关注价格、货币?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0粉丝

院士

1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22 个
通用积分
107.0559
学术水平
61 点
热心指数
63 点
信用等级
47 点
经验
43239 点
帖子
1365
精华
0
在线时间
302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9-5
最后登录
2024-3-26

谭根林 发表于 2021-10-13 11:50:4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早期的目标是建立经济学体系,现在调整为寻找新的商业模式,要实验新商业模式需要资金,要筹集资金需要预测价格涨跌,所以,现阶段的核心是寻找价格涨跌规律。寻找价格涨跌必然涉及价格和货币,价格和货币是现阶段的中心任务。
建立经济学体系、寻找价格涨跌规律、实验新商业模式本质是相同的,它们的基础都是基础的经济学理论。不同的是,经济学体系偏理论,新商业模式偏实践操作。
集中寻找价格涨跌规律,自然涉及货币和银行。银行以购买的方式(是购买,现实中的人把银行购买叫“借贷”,叫什么不重要,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创造银行债务货币,银行债务货币是社会公众的交换媒介。社会公众用银行债务货币交换,产生价格,银行债务货币通过交换分散在不同的社会公众手里。
价格是交换产生的价格,交换是一种行为,交换可以分解为交换意愿和交换媒介。交换行为发生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交换意愿和交换媒介,光有交换意愿或者交换媒介都无法产生交换行为,“有效需求不足”指缺少交换意愿或者交换媒介,如果既有交换意愿,又有交换媒介,有效需求就不是不足,而是非常充足。
交换主体、交换标的、交换行为、交换结果,交换行为产生的结果一个是交换标的,另一个是交换主体,前者叫商品价格,后者叫利润。交换主体具备交换意愿、交换媒介产生交换行为,交换意愿是交换主体的主观行为,交换媒介是银行买入产生的债务。交换主体能影响交换意愿,不能影响交换媒介。
商品价格是交换主体的交换行为的结果,影响商品价格的是交换行为,还是交换意愿和交换媒介呢?交换媒介经过一系列的交换到达交换主体手里,交换媒介以成本的方式固定下来,这个成本是机会成本或者叫选择成本。
价格具有稳定器的作用,价格上涨,价格会一定程度缓和价格上涨的速度,价格下跌,价格会一定程度缓和价格下跌的速度,这个就是价格的稳定器作用。
价格上涨,商品持有人和公众换入比重均衡时,商品价格上涨的速度会有所减慢,当社会公众成为交换的主力时,价格就要下跌了,如果换入的全部是社会公众,价格就会加速下跌。
交换耗费交换媒介是价格下跌的第一步,交换耗费交换意愿是价格下跌的第二步。交换让交换媒介换入到没有交换意愿的人手里,价格有下跌的趋势。如果交换能唤醒公众的交换意愿,增加的交换媒介如果能够抵消耗费的交换媒介,价格仍将上涨。
价格涨跌非常复杂。价格不仅是商品的价格还是交换主体的利润,价格涨跌不仅是商品价格的涨跌,还是交换主体利润的涨跌。商品持有人连续换入不仅增加换入的人数,还会推动价格上涨。当社会公众由于缺乏交换意愿或者交换媒介不能交换时,成交量将大幅度萎缩,价格和利润下跌。
交换意愿+交换媒介=交换行为,交换行为+交换标的=商品价格,交换行为+交换主体=交换利润。价格涨跌既是商品价格涨跌,也是经济主体利润涨跌,价格涨跌步存在因果规律。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有效需求不足 新商业模式 经济学理论 商品价格 价格上涨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