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平民主义
4183 16

[创新发展]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可以实现“不剥削的资本”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劲松:公有制可以实现“不剥削的资本”


节选成稿2020.6.4







1)货币、资本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



资本、钱,都是货币。货币用于日常消费,被称为钱,用于投资工商金融业等,被称为资本。货币的最基本的功能,就是交换等价物。



没有诞生货币之前,人与人的交换,是用物品交换物品。牧民有吃用不完的羊,但是没有鱼、面粉、铁器……,用羊去交换别人的鱼、面粉、铁器……,计价时极不方便、不准确。货币诞生后,用货币来给所有商品计价,羊、鱼、面粉、铁器……各自多少钱一头、一斤、一件……然后,牧民就可以用羊换钱,再用钱买鱼、面粉、铁器……货币就是物品交换中介物。而后,又派生出货币的财富储存功能,牧民把多余的羊全部换成钱,把钱存在那里,比养着羊方便多了,之后,可以用钱买任何东西。



在部落时代,各部落已经不能完全自给自足,需要将多余的产出,换取自己缺少的东西、没有的东西。比如狩猎部落,需要弓、矛、刀等铁器,即便一般部落可能都有自己的铁匠,但是开采铁矿石、冶炼钢铁,就不是多数部落具备的条件了。在论述中国清朝及以前的农村时,往往使用“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来描述,实际上,除了耕田种麻可以自我供应口粮、蔬菜、衣服、鞋袜外,其余一切,如盐、缝衣针、织布机、犁头、菜刀、大件家具……都需要购买、都需要货币交易。农业社会的自给自足程度,已经比部落时代低许多。到资本主义时代,农户的衣服鞋袜也早已不是自己生产,家中自己生产的除了农作物就找不到几样了;城市家庭,家中数百样物品,没有一样是自己生产的。资本主义时代,已经完全不能自给自足。



总之,社会越进步、科技水平越高、工具越先进,社会的分工就越细越繁杂,家庭自给自足的程度就越低,生活物品对外依赖程度越高,从而,个人、家庭为满足生活所需,对外交易的频度越高,使用货币(钱)的频度越高,对货币的需求越大。扩大到生产组织:企业工厂,也是如此。私有制发展到资本主义时代,人类社会对交易、货币的需求与依赖到达顶点。之后的公有制市场经济时代,会有所下降,随后的公有制计划经济,会大幅下降。但是,由于社会分工不会消失,从而交易物品的需求不会消失,进而对货币的需求不会消失,社会化大生产不会消失,资本也就不会消失。在组织企业进行生产的过程中,资本仍将发挥重要作用。



在奴隶社会,奴隶是主要生产资料,土地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在封建皇权社会,土地是主要生产资料,农民农奴依然是重要生产要素;到了资本主义工业社会,企业工厂成为主要生产资料,但土地依然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并未丧失价值。货币、资本也是如此,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被当做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社会主义社会,劳动回归财富创造和财富分配的主体地位,但由于社会化大生产(大工厂、大企业)不仅不会消失,可能为了节约成本、节约资源,还会进一步加强(工厂、企业规模更大),货币、资本的作用也就并不会消失,依然会发挥重要作用。



另外,货币具备财富储存功能,也就是劳动价值存储功能,在公有制下,全民所有制企业和员工所有制企业的资本,即是全民和全体员工的劳动所创造的财富的货币化存储形式。全民所有制企业,以资本投资员工所有制企业(员工持有绝大多数或全部企业股权),这种资本是全民所有财产,本质是全民的劳动,难道不能获得应得的净利润、财富?员工所有制企业,以资本投资其他员工所有制企业,这种资本是员工集体所有财产,本质是全体员工的劳动,难道不能获得应得的净利润、财富?一个工薪阶层,经过许多年工作,从工资中积累了一笔钱,以此投资开一家小工厂,这笔钱就成了资本,但同时也是他(她)的劳动的积累,难道不能获得应得的净利润、财富?



所以在实施公有制后,资本,还将是生产要素、收入分配要素,除非在生产领域实行100%的配给制:工厂生产所需的所有物资产品流动等等,都由政府直接调配分配,取消货币交易。




2)剥削的根本不是资本,资本只是剥削的工具



剥削的根本,是私有制,及其衍生的雇佣劳动制度、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剥削阶级。剥削的主体,是人,是剥削阶级;奴隶时代,是奴隶主阶级,封建皇权时代,是地主阶级,资本主义时代,是资本家为代表的资本阶级(企业家为代表的企业主阶级)。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存在私有资本、国有资本、全民所有资本、集体资本,不管是哪一种资本投资的企业,只要企业员工只有工薪、没有净利润和股权,就存在剥削。而资本、货币,就是剥削的工具。



枪炮是一种工具,可以用来保家卫国、消灭剥削阶级,也可以用来侵略他国、维护剥削制度的剥削阶级,本身只是一种工具,不具备侵略掠夺的性质;这些工具,是一种自己不会动不会思考、没有生命的死物。菜刀如是、科技如是,货币、资本也如是。例如,八国联军凭借洋枪洋炮侵略中国,我们难道说“是洋枪洋炮侵略中国”?



马克思主义说了“人剥削人、人压迫人”、“雇佣劳动”、“私有制”。只是由于马克思主义,将资本主义私有制的剥削,概括为“资本剥削”,让人误以为资本就必然剥削。更可能,“资本剥削”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剥削”的简称。




3)公有制能够去除资本的剥削工具的属性



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资本必然剥削,在公有制下,可以实现“不剥削的资本”。



当消灭了生产资料私有制,比如实施净利润新分配法为核心的七免制度(参见附录),从收入分配制度着手消灭私有制,其他衍生的剥削制度如雇佣劳动制度、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剥削工具如资本,剥削者如企业主、资本家,就会全部消失,或失去剥削属性。比如,将一个资本家的财产剥夺后,放到一个公有制企业的普通工人的岗位上,他能剥削谁呢?



在资本主义私有制下,私有资本、国有资本、全民所有资本、集体资本、个人资本,都是具备剥削属性的资本;在七免制度下,原来的私有资本消失,国有资本、全民所有资本、员工所有制企业等的集体资本、个人资本,都不再具备剥削属性。




苏联实行彻底的全民所有制,所有企业都是全民所有制,所有的企业产出的物质财富,都属于全民所有,所有企业的所有员工,都没有企业产出的物质财富的所有权、支配权。同时,苏共一党专政,党外没有竞争监督力量,大概平民也没有权利选举官员。企业产出的物质财富的支配权,完全在苏共官僚手中,他们利用权力侵占了相当部分企业产出的物质财富,因此形成了官僚特权集团——由于没有民主,苏联的官僚特权集团,凭借彻底的全民所有制来剥削平民。



还有如今中国的官僚集团,取消了全民所有制,改为国有制(实质是政府所有),其掌控的国有资本、国有企业,也成为剥削平民的工具。



但是,七免社会的净利润新分配法,是员工所有制为主体的公有制,企业的所有员工,拥有企业产出的物质财富的所有权、支配权,同时,七免社会的平民民主,是平民选举官员,加上公有制政党的多党制等。在七免制度(参见附录)下,如苏联和当前中国的官僚集团,也将没有剥削的制度基础,无法剥削平民。




总之,在全面实施净利润新分配法,以及整个七免社会的各项制度后,剥削制度将被完全消灭,资本也将不再是剥削的工具,回归货币的交易、价值储存的功能。即,公有制下,可以将资本变成“不剥削的资本”。







说明:

本文节选自《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三修2020.6.4)》“净利润新分配法为何保有资本的分配权?”部分。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劲松 公有制 收入分配制度 社会化大生产 社会主义社会 草根陈劲松 平民主义 平民所有制 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七大免费社会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1-10-19 16:52: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否先说说什么是:“剥削”?

使用道具

藤椅
龚民 发表于 2021-10-20 18:01:04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资本一一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是雇佣劳动剥削生产关系上的货币额,如果不剝削它就不叫资本。货币就是货币,不论多少额度o在雇佣劳动生产关系上才具有资本形式。

使用道具

板凳
qi509 发表于 2021-10-20 19:05:2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21-10-20 18:01
资本一一一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观点是雇佣劳动剥削生产关系上的货币额,如果不剝削它就不叫资本。货币 ...
资本怎么个:“剥削”?

使用道具

报纸
jddhz 发表于 2021-10-21 09:16: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1.公有制企业之间,如何做到相互不产生“剥削”?
2.是资本在“剥削”,还是资本家在“剥削”?
3.与非公有制(如:外国私有制企业)相互之间的关系,将是什么样的?相互之间如何处理“剥削”问题?

使用道具

地板
龚民 发表于 2021-10-22 10:16: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10-20 19:05
资本怎么个:“剥削”?
∴         -不看马经你上什么论坛?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1-10-22 13:18:5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龚民 发表于 2021-10-22 10:16
∴         -不看马经你上什么论坛?
问的就是马经的问题?

资本是如何“剥削”的?

使用道具

8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1-12-3 13:42:0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1-10-22 13:18
问的就是马经的问题?

资本是如何“剥削”的?
资本是如何“剥削”的?

可参考《草根陈劲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理论)》

使用道具

9
qi509 发表于 2021-12-3 13:58:2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1-12-3 13:42
资本是如何“剥削”的?

可参考《草根陈劲松: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理论)》
他们都是胡扯!

问天下:何为“剥削”?


使用道具

10
hhj-1 发表于 2021-12-3 17:37:1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请你解释一下公有制的:将土地高价卖给它的主人这种现象。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