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644 1

[其他] 谈谈科技论文中为什么要引用参考文献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科学研究有其传承性,一篇文章或专著在写作过程中,一般都要参阅其他文献,在发表明则以参考文献或脚注、随后注等形式指明。由此,参考文献成了文章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能对文章内容起支持、佐证和揭示其信息来源的作用,而且也是衡量作者吸收、利用信息能力的指标之一。下面,医思倍编译从参考文献在文章中的作用、对作者读者所起的引导作用以及它在编辑审稿者和期刊评价中的作用等几方面论述科技论文中为什么要引用参考文献。
  一、参考文献在文章中的作用。一篇文章是否列出适当的、关键的、一定数量的引文,表示了论文作者在做此研究时阅读、吸收、借鉴有关同类研究情报信息能力的大小。而对一本期刊来说,引文量的多少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该期刊是否反映了其代表学科领域的学术研究动向。另外,引文语种的多少直接与作者的外语阅读能力和水平的高低相关联,一个科学工作者必须经常直接地阅读最新的外文资料,用最快速度吸收国外最新研究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提高外文文献的利用能力,对扩大情报信息来源很有必要,这也是提高科研人员研究水平的必要手段。
  二、参考文献对作者读者所起的引导作用。在研究论文中著录参考文献,对作者来说既反映了科研劳动的继承和对他人劳动成果的尊重,也表明了自己的科研依据,对文章中阐述的论点起到支持、强调和补充的作用。对读者而言,参考文献为读者提供了更详细、更具体的文献信息,便于读者查证和阅读原文献,开拓读者的视野和思路,引导读者深入思考,从中获得启示。对于一些连续性的研究课题,作者不可能详细介绍以往的研究成果,只能用简单的语言加以概括,读者可以根据文后所列的参考文献查阅详细情况,弄清研究工作的来龙去脉,对文章的论点、研究者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意义有进一步的了解。
  三、参考文献在编辑审稿中的作用。当编辑审稿者拿到一篇文章后,在通过阅读正文对文章质量作出评价的同时,也可以从参考文献中以最快的方式捕获一些关于文章质量的间接信息,这主要可从两方面表现出来:一是引文年代,从引文年代的新旧程度,可以看出一个作者知识的新旧程度,看出他是否了解本学科本领域的最新研究动向,从而可以间接地判断其论文水平的高低;二是引文中外文资料所占比例,如果一篇论文引文中外文资料占了相当的比例,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该作者在本研究中资料的全面性及文章视野的开阔性。另外,编辑审稿者通过对论文与引文的对比分析,可知被审稿件在学术水平上是否有进步,还是退步或是简单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工作。
  四、参考文献在期刊评价中的作用。由参考文献统计得到的影响因子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筛选核心期刊的依据指标之一。从影响因子的计算公式可知,被引量是一个很关键的因子,而整个期刊的被引量又直接取决于每篇文章的被引量,也就是通过参考文献的统计得到的。就目前而言,SCI是国际上收集科学论文相互引用最完备的刊物,它除了收录文献的作者、题目、源期刊、摘要、关键词等外,还收录论文的参考文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最新研究 外文资料 影响因子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8 09:49:2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