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518 1

[其他] 科技论文中参考文献对作者的借鉴作用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论文作者在自己的文章中所引用的参考文献,包括著作、期刊、专利、论文、报告、电子文献等,均为作者进行科研而引用的资料之一。虽然不是作者亲自得来的,但其广泛的来源,大量的信息,研究者通过大量查阅可拓宽眼界,洞悉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科技信息,发展现状和动态,避免重复他人的劳动,有利于作者新研究的进行。赛恩斯编译认为,对论文作者而言,参考文献有以下几方面的借鉴作用。
  一、指导了明确的研究方向,可避免重复劳动,可为写出起点高,创新性强的文章垫定了基础。
  二、所列参考文献反映了论文作者的科技道德。文中所涉及到他人的研究成果:小到一个表格,大至一个定理均应用参考文献的方式标注出来。做到这点是作者应有的科技道德。
  三、参考文献反映了作者的科研水平。参考文献已成为衡量科技论文学术质量高低的指标之一,并已纳入科技期刊学术质量评估体系,具体可由作者所引用参考文献的数量、地域性、时效性、权威性等方面反映出来。从参考文献的质量看论文作者的科研能力和论文的学术水平。从文献的引用量判断稿件质量。文献的新老也是评价论文质量的参考指标。
  一般来说,学术论文应引用国内外最新的文献,一般应在5年内为宜,表明作者密切跟踪学科研究动态,已了解科学研究的前沿情况。每一学科都有一些权威专家、权威期刊及高水平论文等。论文作者引用的文献应有权威人士或权威期刊的论文,应以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论文为主,以此反映出论文的创新性和先进性。
  四、著录参考文献的正确性反映作者的治学态度和写作经验。正确著录以保障文章的科学性,保证文章的质量和水平。
  五、参考文献的语种分布是反映作者对当前学科国内外研究现状掌握程度的重要指标。高素质的科研人员大都掌握一至两门外语,能阅读和翻译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六、参考文献载体的种类反映出作者对新知识的涉猎量的广泛度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电子出版物与传统的纸质出版物一起成为各种文献的载体和来源。因此,作者也应有这方面的文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参考文献 科技论文 高水平论文 计算机技术 电子出版物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7 09:52:4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