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an_hy
1704 1

[其他] 谈谈在科技论文中著录参考文献的重要性 [推广有奖]

  • 0关注
  • 5粉丝

院士

4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2 个
通用积分
436.6831
学术水平
15 点
热心指数
19 点
信用等级
7 点
经验
70564 点
帖子
1700
精华
1
在线时间
80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9-11-27
最后登录
2023-7-17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于科技论文的写作,医晋通编译认为,一定要注意参阅有关方面的文献,以使自己的研究和撰稿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同时,要注意在文后著录参考文献。这一点十分重要,归纳起来,参考文献著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反映论文科技信息的广泛性和深度。科学技术研究工作都有继承性,现在的研究都是在过去的研究基础上进行的,今人的研究成果或研究工作一般都是前人研究成果或研究工作的继续和发展。因此,在论文中涉及研究的背景、理由、目的等的阐述,通过著录参考文献就能明白交待出该论文的起点和深度。这在一定程度上为论文审阅者、编者和读者评估论文的价值与水平提供了客观依据。
  二、便于与前人成果或观点加以区分。论文所报道的研究成果虽然是论文作者自己的,但在阐述和论证过程中免不了要引用前人的研究成果,包括观点、方法、数据等,若对引用部分加以标注,则他人的成果将表示得十分清楚。这不仅表明了论文作者对他人劳动的尊重,更是对个人成果的认可和保护。
  三、便于快速检索、调查。读者通过著录的参考文献,采用追溯法即可方便地查阅到与此研究方向相关的一系列文献资料,在短时内就可实现对该信息的检索、调查,从而形成参考文献网络化。
  四、能够节省文章篇幅。论文中需要表达的某些内容,凡已有文献所载者不必详述,只需标注参考文献顺序编码,而将相应的参考文献著录于文后即可。这样不仅精炼了语言,节省了篇幅,而且增加了论文的信息量,具有很高的信息价值。
  五、有助于科技情报人员进行情报研究和文献计量学研究。论文详尽、科学、合理地著录参考文献,有助于科技信息人员收集有价值的信息资源,进行文献计量学研究。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科技论文 参考文献 重要性 文献计量学 研究成果

沙发
三重虫 发表于 2021-10-29 09:53: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