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平民主义
2691 17

[创新发展] 草根陈劲松:公平,才更有效率!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28 个
通用积分
0.5533
学术水平
16 点
热心指数
16 点
信用等级
16 点
经验
1185 点
帖子
117
精华
0
在线时间
32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9-16
最后登录
2023-10-4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1-12-8 13:30:1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草根陈劲松:公平,才更有效率!

(2018.2.26)



1、制度公平


企业的财富(净利润),是员工的劳动和企业主的资本共同创造,所以企业的收入、净利润,应为员工与企业主共同所有;并且,由于资本(钱)是死物,本身并不能创造一分一毫的价值,必须通过劳动的运用才能发挥作用,所以,劳动才是企业财富分配的主体……在《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净利润新分配法》(相关内容节选短文《企业是员工的——逻辑论证》)中,论证了企业绝大部分股权,应归属于全体员工所有。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由于实行的是资本主义私有制市场经济制度,几百万中小国有、集体企业,都变成了民营企业,也就是私有企业,企业主个人私有的企业。而今绝大多数企业都是私有企业,从而造就了3000万企业主。


由于私有制下的不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导致这些企业主,剥夺了员工应得的企业净利润、股权、分红,独占企业股权、独占企业创造的财富(净利润),因而在收入和财富上,远远高于企业员工,远远高于平民百姓,造成中国严重的收入差距过大和贫富两极化。截止2013年,占中国家庭数量1%的最富裕家庭,其平均拥有财富,是占中国家庭10%的最贫穷家庭的3449倍!参见草根陈劲松博文:《正当合理的社会财富差距范围是3-8倍(修订)》。


在这种不公平的私有制下,企业是企业主个人私有的,不是员工的,企业所创造的财富(净利润),都是企业主的,企业整体经营的好坏,直接决定企业主的收入,但是与普通员工的工薪关联较小;同时,企业主付出得多,企业经营的好,企业主收入巨大,而同等时间与强度的劳动付出,员工还是那么点工资,涨也涨不了多少。所以,一些初创期的、或者事业心比较强的企业主,会比员工有干劲——企业主是为自己工作,为自己创造巨额财富,对企业必然富有主人翁精神和高度责任心,而员工则是为企业主工作,是为企业主创造财富,不是为自己,对企业的主人翁精神和责任心,必然要弱一些。这必然降低了员工可以达到的工作效率,也必然拉低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


如果是在公平的公有制下,在全体员工持股、占据企业绝大多数股份的集体企业中,员工都是企业股东,拥有企业净利润,享有企业净利润分红,员工的收入与企业经营的好坏息息相关,员工都是为自己工作,对企业必然富有主人翁精神和高度责任心,员工的积极性、创新精神必然大幅提升,工作效率必然提到最高,也必然抬高企业整体的运行效率。


可见,制度不公平,必然导致效率降低;反之,制度公平,必然带来效率上升。




2、市场公平


草根陈劲松曾经遇见一个中年男子,自称有车有房有自己的实业,一提起政府、党,就满是怨气怨言,太腐败啊,什么的。当时草根陈劲松提醒他,你今天之所以成功,其实就是政府、党的制度、政策造就的,他当时就懵了,恐怕他从来没想到过这一点。


如今,在政府、党的资本主义私有化市场经济道路下,最受益的企业主们,却成为对政府、党最不满,最想取而代之的群体——这对政府、党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哪怕企业主、企业家们,都明白了自己的成功是源于政府、党的制度、政策,恐怕也不会改变——他们想要的是美国式的资本家幕后掌控一切的体制:资本主义私有化市场经济制度,和普选民主政治制度,资本家能够时不时上台当总统。显然,中国在政治上还看不到何时会开始实行普选民主。


而企业主们抱怨的腐败,就包括官员索贿、收受企业主的贿赂,近些年,则发展到了企业主、企业家围猎官员的程度。什么是围猎官员,就是企业主、企业家,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官员的一切信息,然后想方设法行贿,并且留下证据,以此要挟官员一次又一次的为企业主、企业家谋取项目等等利益。相关案件可以搜索“围猎官员”。


由于企业主群体中,相当大部分是品学兼劣、不循规蹈矩遵守规则的人,所以,向官员行贿以谋取利益成为社会风俗,这在土地出让和工程项目上最盛。多年前,《南方周末》曾经报道一次企业家大会,王石上台大谈特谈不行贿,演讲结束时,台下掌声稀稀拉拉有几声;随后上台的企业家谈到行贿,台下的企业家们就全会心的微笑了,掌声也热烈起来。


由此,我们再回看90年代、00年代,新闻报道的各种各样的豆腐渣工程,就不奇怪了。


由于企业主、企业家们为牟利,而通过行贿获得项目,破坏了市场公平,又在建造过程中偷工减料等等,最后导致全国范围内产生大量豆腐渣工程,不少不得不拆了重建,有的甚至桥塌楼倒,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财产损失、甚至人员死亡


可见,市场不公平,就会导致效率下降;反之,市场公平,效率就会上升。




3、法律公平


国家法律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处罚极度轻微,远远低于企业违法所得,而且监管松散,运气不好才被抓,等于是鼓励企业违法牟利。因而,只要能获利,企业必然肆意践踏法律法规。比如劳动、环保、产品质量、安全生产、市场竞争等等方面。


这就必然导致劣币驱逐良币:合规守法的企业没有违法违规的企业利润高,竞争力就会下降,于是相当多的企业都争相违法违规牟利。结果是,市场上无一物不造假,无一食品不有毒——从而导致产品质量降低,使用效率降低,同样的效用,成本更高;人的健康状况普遍下降,工作效率下降,维护健康与工作效率的成本更高——由于法律执行层面的不公平,提高了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


可见,法律不公平,就会导致社会的运行效率下降。反之,法律公平,就会带来社会的运行效率上升。


最极端的例子,就是如安邦等个别企业,国家法律法规完全为其发展服务,有妨碍其发展壮大的法规,立刻被废除,需要法规开路,立刻就立法发布,由此,十年时间造就一家万亿公司。




4、企业内部分配公平


私有企业内部,企业主们为了提高利润,常常违法克扣员工工薪,这就需要一些人具体构思操作执行。


私有企业内部,企业主们为了避免员工结成板块,必然挑动高管之间彼此竞争,高管们为了避免在竞争中败下阵来,必然要发展自己的派系、心腹,由于派系斗争,心腹们难免要做勾心斗角、拆台使绊子这些黑活。


这些干黑活的人,企业主、高管们也必须给于回报。


但是,这些黑活本身并不创造价值;而企业主首先要保证自己赚钱,不可能额外拿出更多,最多按照创造的价值来分配利益总额,于是,在加薪升职方面,必然要损害其他员工的应得利益,来回报干黑活的人。这必然引发其他利益受损的员工的不满。


员工一旦对企业、对企业主不满,就会导致对企业的责任心、做事的积极主动精神、创新意识,都会降低。原本工作效率120%,就可能下降到100%、80%;原本积极主动为企业想方设法盈利,变成上级交代干什么就干什么;原本积极主动优化工作,变成上级不说就绝不自己改……内部分配不公平的企业,员工不管是年轻的还是中年的,往往由刚进企业时的心怀使命感、充满干劲,慢慢变成按部就班、完成命令。


可见,企业内部分配不公平,必然导致企业效率下降。反之,企业内部分配公平,必然带来企业效率上升。



总之,公平,才更有效率!



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来,实施的“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经济发展原则,大错特错。既没有使效率达到最高,也丢了公平。其实质是不讲公平——不讲公平,才便于“允许少数人先富”;这与中国改走资本主义私有制,是完全配套的。私有制下,企业主、资本家永远是少数的、富裕的人。



公平,是人类自古以来的追求,也是人类社会的真理之一。

没有经济上的公平——公平的收入分配制度,就没有政治上的人人平等——人人平等的政治影响力,财富差距巨大的人之间,政治影响力差距同样巨大。


由于没有公平,资本主义所倡导的、所实现的民主、自由,只是表面的、形式上的民主与自由,实质上是伪民主、伪自由。只有在公平的前提下,才能实现真正的民主、自由。


蔓延全球的占领华尔街运动,其口号之一就是:“没有公平就没有和平”。


中国要想提高经济发展效率,避免因收入差距过大、贫富两极化带来的各种社会矛盾,甚至社会动荡,就应该在制度公平、市场公平、法律公平、企业内部分配公平上发力。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陈劲松 有效率 收入差距过大 收入分配制度 市场经济制度 草根陈劲松 公平与效率 制度公平 平民所有制 平民主义

qf20089 发表于 2021-12-26 09:51:5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平,到目前为止,只能争取。列数人类文明的数千年,列数世界各国,从来就没有哪一国家、哪一个时代真正、全面的实施过公平,虽然公平这个口号喊得震天响!

使用道具

张建平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21-12-26 22:40:09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1-12-8 13:30
草根陈劲松:公平,才更有效率!(2018.2.26)

1、制度公平
那要看你如何定义“公平”和“效率”。<br>
在一般的意义上,公平和效率是无法兼顾的。

使用道具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4-16 13:07:0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qf20089 发表于 2021-12-26 09:51
公平,到目前为止,只能争取。列数人类文明的数千年,列数世界各国,从来就没有哪一国家、哪一个时代真正、 ...
草根陈劲松回复: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公平的程度还是一个比一个高的

使用道具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4-16 13:08:0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21-12-26 22:40
那要看你如何定义“公平”和“效率”。
在一般的意义上,公平和效率是无法兼顾的。
草根陈劲松回复:你错了,不公平一定会抑制效率的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4-16 13:28:5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公正,才更有动力。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4-16 13:30:18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一股势力故意不提公正。

使用道具

qf20089 发表于 2022-4-16 15:03:43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张建平 发表于 2021-12-26 22:40
那要看你如何定义“公平”和“效率”。
在一般的意义上,公平和效率是无法兼顾的。
以这个世界公认的【公平与效率】的定义来评判,公平与效率是正比例的,绝对不会是反比例。

使用道具

qf20089 发表于 2022-4-16 15:09:29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平民主义 发表于 2022-4-16 13:07
草根陈劲松回复:从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公平的程度还是一个比一个高的
公平的程度越来越高,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不过,随着社会的物质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由于不公平从老百姓手里夺走的财富也会越来越多,这也是不争的事实。从这个事实考量,社会公平的程度是不是越来越差呢?

使用道具

qf20089 发表于 2022-4-16 15:13:47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2-4-16 13:30
有一股势力故意不提公正。
主流媒体现在好像是天天唱着呢:拐着弯的骂制裁是不公平、不公正的,是火上浇油、是把W人往火坑里推!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9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