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keny0000001
1985 1

东财金融考研笔记1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2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61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00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7-28
最后登录
2016-3-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第一章 证券投资与股份制度

一、证券投资的含义

n(一)证券概念:是用以表明各类财产所有权或债权的凭证或证书的统称。

n 广义:货物证券、货币证券、资本证券

n 狭义:资本证券(股票、债券)

n(二)证券投资:投资者购买有价证券及派生工具以期获得未来收益的一种投资行为。是直接投资的主要形式。

n(三)本质:虚拟资本

直接投资与间接投资

二、股份公司制度

股份公司制度亦称股份制度,它是指以集资入股、共享收益、 共担风险为特点的企业组织制度。

n产生原因:

n(1)海外贸易的发展与股份公司兴起;

n(2)产业革命、工业化、 社会大生产

与股份公司的发展。

二、股份公司制度

股份公司类型

n(1)无限责任公司:由两个以上股东组成 ,全体股东对公司债务负有连带无限责任的公司。

n(2)有限责任公司:由少数股东组成,各个股东对公司所负责任仅以出资额为限的公司

n(3)两合公司:由无限责任股东与有限责任股东结合组成的公司。

n(4)股份两合公司:类似于两合公司 ,但可对外公开发行股票的股份公司。

n(5)股份有限责任公司:

n通过向公众发行股票筹集资本, 按照法定程序组织建立的股份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是真正意义上的股份公司, 一般人们所说的股份公司多是指股份有限公司。在西方股份有限公司是最有代表性、 地位最重要、 采用最广泛的企业组织形式。

n功能 (1)筹集社会资金;

(2) 改善和强化企业的经营管理。

n作用:

n(1)股份制是筹集资金的一种有效形式;

n(2)股份公司制度实现了个人资本所有权与经营权的分离,使公司的经营管理得到了优化:

n(3)股份制有利于资源的合理配置:

n(4) 股份制度下的股份公司实现了有限责任的承担, 成为分散投资风险而又经久不衰的一种企业形式。

国有股?

n在我国企业股份制改造中,原来一些全民所有制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从性质上讲,这些全民所有制企业的资产属于国家所有,因此在改组为股份公司时,就折成国有股。

n另外,国家对新组建的股份公司进行投资,也构成了国有股。

n国有股由国务院授权的部门或机构持有,或根据国务院决定,由地方人民政府授权的部门或机构持有,并委派股权代表。

n

法人股?

n是指企业法人或具有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以其依法可支配的资产向股份有限公司非上市流通股权部分投资所形成的股份。

n法人持股所形成的也是一种所有权关系,是法人经营自身财产的一种投资行为。

n法人股股票以法人记名。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9-20 21:37:21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金融考研 考研笔记 股份有限公司 有限责任公司 企业组织形式 考研 金融 笔记

沙发
lmsdut 发表于 2010-12-10 19:49:1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太少了哈,呵呵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