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4 0

[其他专业] 医学考博英语听力基础复习方法:听单词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4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105 个
通用积分
20.594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607 点
帖子
83
精华
0
在线时间
47 小时
注册时间
2021-7-1
最后登录
2024-4-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医学考博英语听力基础复习方法:听单词



时至六月,2021年大多数院校的招生已经结束。通常,备考2022年博士的考生应该可以开始着手准备,尤其是备考医学统考院校的考生。这类考生多数复习时间不充裕,加上听力一般需要较长的时间来恢复基础,即能听懂一般难度的对话和短文。目前已经辅导了一些备考22年的学员,华慧考博老师辅导过程中发现他们听力存在一些共同的问题。考虑到这些问题,在此提供一个听力基础复习思路。华 慧考博老师认为,医学听力基础恢复可以分为这四个环节来突破:单词的听力、句子的听力、对话的听力、短文的听力。华 慧考博老师将逐一表达自己的看法和建议。这里,先谈谈单词的听力。
医学听力考查对话和短文的听力理解能力。而句子是表达完整意思的基本单位,但是句子是由一个个单词组成的,如果听不懂句子的单词,尤其是重要单词,何谈理解意思呢?所以,听力复习,首先应该解决的是单词的听力问题,即首先应该能听懂大部分的单词。
而实际情况是,不少学员,尤其是年纪稍大的考生,由于英语学习历史原因,发音可以说是“零”基础。他们能看懂单词,但是听不懂,不能将单词的“音形义”统一起来。而要听懂单词,除了要练习听,还得自己开口说。最直接且实际的做法就是在复习单词的时候采取“听读写”的方式将单词的“音形义”统一。华慧的学员们,可以利用我们的单词书《10000词汇》配套的MP3朗读。
在练习“听读写”单词之前,有必要先了解单词发音几个基本概念。
一 、音节 (Syllable)
英语单词并非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来发音的,而是几个字母几个字母地拼起来发音的,而几个拼起来发音的字母叫一个“音节”。 也就是说,音节是单词读音的基本单位,任何单词的读音,都是分解为一个个音节朗读。英语的单词可以是一个音节,也可以是多个音节,而汉字都是单音节。比如单词good是单音节;China划分成chi-na两个音节;international划分成in-ter-na-tio-nal五个音节。
在英语中元音特别响亮,一个元音可构成一个音节,一个元音和一个或几个辅音结合也可以构成一个音节。一般说来,元音可以构成音节,辅音不响亮不能构成音节。但英语辅音字母中有4个辅音[m] , [n] , [ɪŋ] , [l]是响音,它们和辅音结合,也可构成音节。它们构成的音节往往出现在词尾,一般是非重读音节,如able /ˈeɪbl/。一般来说,音节的核心是元音,前后可以接辅音。(注:这里说的元音、辅音是只音素)
音节有开音节、闭音节、半开音节之分,不同的音节里,字母的发音会不同,尤其是元音字母。例如元音字母a,有时候发/eɪ/  如frustrate /frʌˈstreɪt/;有时候发/æ/,如adequate /ˈædɪkwət/。 至于到底字母什么时候发什么音,比较繁琐,初学者不需要纠结,以后有机会再梳理。

二 、音素 (phoneme)
1. 音素和音标
音素就是最小的语音单位,是构成音节的最小单位,英语中有48个音素,英语中有20个元音音素和28个辅音音素,一个音节的核心是元音音素。
用符号表示出字母或单词的发音就是音标,音素成为音标用括号[ ]括起来,或用两条斜线/ /标出来。目前最常用的是国际音标和KK音标。
2. 音素和字母
明白了音素和音标的关系,还需要注意48个音素(最小的语音单位)和26个字母(单词的书写单位)的关系。一般来说,元音字母或组合发的是元音音素,辅音字母或组合发辅音音素。元音字母和组合发音变化多,而大部分辅音字母或组合发音相对比较稳定,变数少。因此,单词拼读时更需要重视元音字母和组合的发音。
三、重音
英语单词两个音节以上的,至少有一个音节读得特别重而清楚,而其他的音节则轻而含糊。读得重而清楚的音节,叫做单词重音,又叫重读音节。有时候单词重音的不同而表达不同的含义,如:
digest /ˈdaɪdʒest/  n. 摘要
digest /daɪˈdʒest/  v. 消化
content /ˈkɒntent/ n. 内容
content /kənˈtent/ adj. 满意的
object /ˈɒbdʒɪkt/ n.物体
object /əbˈdʒekt/ v.反对
record /ˈrekɔːd/ n. 录音
record /rɪˈkɔːd/ v. 录音
这种情况的一般规律:通常重音在第二个音节上的,是动词或者形容词词性。而重音在第一个音节的,通常为名词。
了解了单词发音的以上几个基本概念,有助于读准听准单词,也有利于单词的拼写。但理论终归是理论,将理论应用于实践才能有效果。请行动起来,进行单词的跟读模仿,听写训练,过程中多体会总结,切实做到单词“音形义”统一。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考博英语听力 英语听力 医学考博 复习方法 考博英语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