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工人农民
863 0

[经济分析入门] 毛泽东的革命和建设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8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974 个
通用积分
13.0745
学术水平
226 点
热心指数
272 点
信用等级
174 点
经验
62282 点
帖子
975
精华
0
在线时间
16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9-12-28
最后登录
2023-1-3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毛泽东的革命和建设

——給老同学的信(11)

老同学:你好!知道了马克思主义的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以后,就要看看毛泽东的革命和建设是怎样进行的。

毛泽东的革命和建设是在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的指导下进行的,因此,探讨毛泽东的革命和建设首先要弄清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和列宁主义。

1,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就是对人类的历史过程的描述。

马克思认为,西欧的历史是从古代所有制,或者日耳曼所有制,甚至或者亚细亚所有制,进化到封建贵族的所有制,然后进化到资本主义所有制。因为这些国家“生产者同生产资料的彻底分离”,所以,这些国家的革命目标就是消灭资本主义回复到古代式的所有制。所谓古代式的所有制就是建立在资本主义的经济基础上的,利用古代所有制的基本原则(财产共有共同劳动,共同消费共同享受)建立起来的新的社会制度,或者说建立起人类生存的新的生存条件。 马克思的《资本论》就是对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描述,或者说就是对人类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生存过程的描述。

因为资本是一宗货币,是在商品经济条件下用这宗货币完成用钱赚钱的活动的过程,这个过程毫无疑问自然而然地要以货币的购买力,在世界范围内变成世界资本,现在的世界就是世界资本统治的世界。因此,马克思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消灭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回复到古代式的所有制生产方式。所以,从马克思以来,世界各国无论处于历史上什么阶段,它所进行的革命,都是无产阶级世界革命的组成部分。列宁、毛泽东的革命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的这个世界革命的理论作为武器开展的。

马克思通过对资本主义的解剖发现了,东方世界的亚细亚的所有制。马克思认为,东方亚细亚所有制,和资本主义同时存在了四百多年,并没有出现“生产者同生产资料的彻底分离”的状况,而是,停滞不前地存在了两千多年,由此说明,东方所有制(俄国叫农村公社,中国叫农村村社)具有顽强的生命力。所以,东方国家的革命的目标就是“挽救农村公社”。这个挽救的办法就是,这些国家的人民取得革命胜利以后,就要利用资本主义的成果来挽救。所谓资本主义成果,并不是像有人说的是本国的资本主义发展的庞大的物质财富,而是,资本主义在西欧发展过程中产生的发展生产力的方法,包括工业生产方法、劳动组合、交通运输的布置、科学技术的应用等等。所有这些资本主义的成果,都可以在东方国家的革命者手中成为挽救农村公社的手段,以便和西欧国家的人民共同实现新的生存条件,回复到古代式的所有制,也就是共产主义!

2,列宁的理论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完成俄国革命,并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挽救农村公社。

恩格斯在《论俄国社会问题》一文中,分析了在十九世纪末,俄国的亚细亚所有制,已经出现了破坏。“农民其大多数——在赎买以后,陷入了极其贫困的、完全无法忍受的状况。”““俄国无疑是处在革命的前夜。”列宁根据俄国的具体情况分析了《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按照马克思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消灭资本主义的号召,组织俄国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农民,举行了城市的起义,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无产阶级夺取了政权。十月革命的成果是任何人都否定不了的!

问题是取得革命胜利以后,列宁是怎样按照马克思的指示进行挽救俄国农村公社的呢?这就是列宁的“新经济政策”也就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在这里列宁采取的是租赁政策,也就是把无产阶级国家的部分资源租让给外国资本家,在无产阶级国家的领导下,利用资本主义的成果来挽救农村公社。这就是列宁解决农民和无产阶级的关系问题的手段,这就是列宁利用资本主义的成果发展无产阶级国家的工业的手段。这里必须说明:列宁利用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绝不是为了发展资本主义,而是为了消灭资本主义。后来,苏联发展资本主义绝不是列宁的过错,而是斯大林的名为社会主义实为资本主义的所谓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造成的。

3,毛泽东思想就是在马列主义的旗帜下完成中国革命,并用农业合作化和工业社会化挽救农村村社的亚细亚的所有制。

自从英国炮舰在1840年打开中国大门以后,中国的亚细亚所有开始了解体。资本的渗入,地主贵族的扩大,导致了农民的生存条件越来越苦。阶级矛盾,民族矛盾的不断激化,导致了爆发革命的条件。

毛泽东在1919年办的《(湘江评论)创刊宣言》中大声疾呼:“自‘世界革命’的呼声大倡,‘人类解放’的运动猛进,从前吾人所不置疑的问题,所不攫取的方法,多所畏缩的说话,于今都要一改旧观,不疑者疑,不取者取,多萎缩者不畏缩了。这种潮流,任是什么力量,不能阻挡。任是什么人物,不能不受它的软化。”由此可见,毛泽东从革命一开始就把中国革命看成世界革命的一部分,就把人类的解放作为中国革命的奋斗目标。

毛泽东写了《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分析了农村的阶级状况,实际上就是亚细亚的所有制的解体情况,中国革命靠的就是广大的农民群众,地主阶级就是革命的对象。两千年的社会不是封建社会,这是历史的真实情况(历史是完全确定了的,是任何人都无法改变的)。为什么毛泽东要把中国说成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呢?道理很简单,第一,存在地主这个事实证明属于半封建社会的特征。第二,中国革命既然是世界革命的组成部分,那么,分析革命形势,确定革命的目标,采取革命的行动强调社会的封建性是自然的事情。这和中国无产阶级的情况一样,中国无产阶级在革命前占全国人口不到百分之几,那么我们就不提无产阶级领导权了吗?所以,有人把毛泽东提出中国是封建社会是不尊重历史的说法是完全错误的!

毛泽东是怎样挽救农村村社的亚细亚所有制的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泽东首先把列宁的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理论和中国的实践结合在一起,在中国进行了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实践,毛泽东坚决按照列宁的指示,对国家资本主义进行了严格的限制,规定了其活动范围。其次,毛泽东按照中国的两千年的亚细亚的所有制的内容(虽然毛泽东没有这样提,但是亚细亚的所有制的事实毛泽东是完全清楚的,所以问题本质并不在于亚细亚的所有制名称,问题的本质在于亚细亚的所有制内容),毫不犹豫地在中国回复到土地无产阶级国家所有制即公有制,组织全国农民集体生产,积极地把全国农民组织在农业生产合作社,即人民公社中。并按照资本主义成果,把工业组织成全民所有制形式。毛泽东这样做,一方面是接受两千年的亚细亚所有制的经验,另一方面是接受资本主义的集体生产的成果。只有这样做,中国人民特别是占全国人口多数的农民才能够过上人的生活,或者说才能实现中国人民理想的幸福的自由的生存方式。正是在这个关系到中人民的生死存亡的重大的原则问题上,毛泽东的战友们不仅不理解,而且处处给毛泽东设置障碍,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不得不发动全国人民同这些障碍设置着进行斗争,这就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历史意义!

中国两千年的政治是皇帝官僚专制制度。那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的政治制度是怎样的呢?马克思在《巴枯宁(国家制度和无ZF状态)一书摘要》中说:“由于无产阶级在为摧毁旧社会而斗争的时期还是在旧社会的基础上进行活动,因此自己的运动还采取多少同旧社会相适应的政治形式,——所以,在这一斗争时期,无产阶级还没有建立起自己的最终的组织,为了解放自己,它还要使用一些在它获得解放以后将会放弃的手段;”可见,解放以后中国的政治制度,还在形式上采取官僚专制主义制度。这种形式表现在:第一,郡县制。第二,税收供养制。第三,考试选拔制。正像毛泽东为了消灭资本主义,而采取无产阶级领导下的国家资本主义措施一样,采取官僚专制主义的目的是为了消灭官僚专制主义。

待续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毛泽东 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 资本主义所有制 国家资本主义 资本主义 马克思 毛泽东 日耳曼 生产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4 1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