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百十一
781 6

韩国能发达,而越南,还真不能,谁不服气都没用! [推广有奖]

  • 1关注
  • 27粉丝

学科带头人

4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4627 个
通用积分
98.2898
学术水平
584 点
热心指数
653 点
信用等级
528 点
经验
57326 点
帖子
172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90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6-4
最后登录
2024-3-15

百十一 发表于 2023-3-18 10:05:05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不少网友向我提问:“韩国能发达,为何越南不能?” 对此,我都做了回答 —— 越南还真不能,因为越南没有重工业。工业上用的各种机器,都是重工业部门制造出来的,所以,制造技术都在重工业。轻工业没有制造技术,只有操作机器的技术。而越南,不但是目前没有重工业,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不可能有。原因有五。

       第一.越南不具备韩国那种资金条件。当年,美国在越南打仗,韩国前前后后总共派几十万军人参战,共获得近10亿美元的军人津贴,还有50亿美元的美军军需订货。二战后,为了帮助欧洲战后重建,美国制定了一个叫“马歇尔计划”的援欧方案,其中法国得到的美元最多。那时候,韩国也得到的类似“马歇尔计划”的美元援助,有30多亿。若按人均算,韩国的得到的美元比法国还要多。其中有很多是无偿援助。加上联合国的援助,那几项总共有一百多亿美元。当年,每盎司黄金兑35美元,现在每盎司兑1400到1800美元。也就是说,那时候美元的购买力是现在的40多倍。若按现在的购买力去计算,韩国获得的美元有5000亿之多。这些钱构成韩国的建设资本。再看看越南,虽然他们现在的进出口总额有几千亿,可是其中的绝大多数是外企的贸易数字。真正属于越南的,其实少得可怜。现在越南出口的东西都是低端消费品。在低端消费品生产上,国与国之间竞争十分激烈,利润接近0。所以,越南很难攒钱,他们根本没办法积累起5000亿美元级别的资本。没钱,当然就没办法搞自己的工业了。

       (数据来自《韩国奇迹的前世今生》一文,文章在我主页上)

       第二.越南没有技术来源。二战后,第三次工业革命已经开启,工业技术十分复杂,工业体系必须在国家集团内构建。现在世界上有两个半重工业体系:一是美西体系,二是中国体系,三,俄罗斯可以算半个。任何一个发展中国家,若想发展重工业,就必须依附其中一个重工体系。越南能依附哪一个?美国恨不得立马整死越南,西方国家订有条约,他们是绝对不会卖好技术给越南的。对中国而言,越南是白眼狼,所以中国也不会卖。以前苏联需要越南来制约中国,那时候他们会援助越南。现在,俄罗斯并不需要越南,没必要援助越南,也就不可能卖核心技术了。

       现在重工业技术这么复杂,发展中国家根本不可能从头研发,最要命的是,现在工业技术都受到专利制度的严格保护,谁也绕不过去。也就是说,研发和购买都不可能,所以,越南根本没有技术来源。

       第三.越南没有建设重工业的总体设想。工业化是重工业、轻工业、技术研究齐头并进的成体系建设。不是多建设几个工厂那么简单。当年,韩国通过几个五年计划和一百二十个大型国有企业等政治手段进行工业布局,搞了二十年才建立起工业体系,才有他们自己的重工业。而越南呢,仅仅在轻加工业上铺摊子,而且任由外资外企在那里搞,他们从来就不知道产业设计为何物,哪里会有重工业?

       第四.越南没有建设重工业的决心。搞重工业,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必须忍受十多年没有收益、没有利润的煎熬,必须有坚定的政治决心。韩国的重工业,是朴正熙拿枪顶在企业家后脑上,在十几二十年的高压管制之下完成的。结果,朴正熙后来还被财团刺杀了。反观越南,目前只知道搞短线轻加工业,挣点眼前那点快钱。政治上不集中精力,还学西方玩起了选票游戏,搞什么四驾马车平衡,那是作死。哪里半点建设重工业的意志?

       第五.越南国民都没有建设重工业的意识,没有积攒人力资本。一直以来,韩国的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搞理工。而越南呢,绝大多数大学生都搞文科。所以,越南没有建设重工业的人力资本。

       让韩国重工业走向成功的那些必要条件,越南一个都没有,所以越南不可能有重工业而没有重工业,就只能购买发达国家的机器和原料来搞生产了。这样一来,技术高不高,是发达国家的事;技术要不要提升,也是发达国家的事,都与越南无关。而且,技术越先进,产量越大,竞争就越激烈。而竞争越激烈,利润就越小结果必然是:越南不得不在低端轻加工业上跟同类发展中国家压价竞争,争夺市场份额,向发达国家提供廉价消费品,低利润低收入,无休无止。所以,越南的唯一前景是,在激烈的竞争之中一步一步走向“中低收入陷阱”。当然,在进入陷阱前,越南还会快速增长几年。

      有网友说,凡事都有可能,不能把话讲得太死。我承认,这句话充满哲学道理,它无疑是正确的。所以,“越南发达”应该会发生在哲学意义上极其遥远的远景里。

      总之,韩国能行,越南还真不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不服气 第三次工业革命 发展中国家 马歇尔计划 进出口总额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3-18 13:32:17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马歇尔计划”就是喂奶计划。喂得大才会喂,怎么喂都救不活就不会喂。另外,喂大了就要断奶,不会一直喂下去。广场协议就是断奶协议,被喂大的四国当中没有一国有怨言,没有一国是白眼狼。

使用道具

qf20089 发表于 2023-3-18 14:09:18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梵蒂冈呢?这厮别说重工业,连轻工业都没有,人家还不是发展的挺好,20世纪中叶黄金储量世界第二!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3-18 15:58:44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香港既没有资源也没有工业,她是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是把制造业和资源分散到全球的经济领导中心。如果没有了这个经济领导中心的地位,香港会很惨!

使用道具

uandi 发表于 2023-3-18 16:50:2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3-18 15:58
香港既没有资源也没有工业,她是国际金融中心,也就是把制造业和资源分散到全球的经济领导中心。如果没有了 ...
二战后由英帝带着,香港成为最早加入WTO的创始成员。
70年代前是亚洲的轻工业中心。
因为实行英国法律,80年代开始发展成为亚洲金融中心。
回归以后慢慢走下坡,2019年以后,被美帝取消最优惠国待遇。
由祖国亲自指挥,供了的强积金不能拿回。
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签署人民币/港币常备互换协议
就是可以用人民币换掉香港的美元储备。
港交所旗下LME仓库镍块变石头。
佳兆业没钱还债,继续上市再炒割韭菜。
中诚信旗下子公司中国诚信(亚太)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下称“中诚信亚太”)近日正式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十类金融许可证,从而得以在香港市场提供信贷评级服务。
中国信用评级机构最权威最诚信,看看地方债,城投债就知道了。
与政府合作,香港要帮他们走向世界融资。
这个会计师公会很当然被祖国承认,不过会被国际否认。
外贸额回到1952年。很快美元也会脱钩了。
还有国家列入指定由中建建筑的明日大屿 6千亿的香港未来工程。

仓库镍块变石头?LME再遭重击,亚洲镍交易推迟一周恢复
http://www.jwview.com/jingwei/html/m/03-18/532331.shtml

“妖镍”事件余波:港交所旗下LME遭5机构索赔逾千万英镑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 ... 5%85%AC%E5%8F%B8lme

香港会计师公会宣布将停止与美国互认对方会计师资格
http://www.zcpg.net/view_745.html
香港会财局(AFRC):会计专业新监管制度正式开始实行——香港会计师公会“被夺权”
4 个月前

使用道具

无知求知 发表于 2023-3-18 19:15:13 来自手机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uandi 发表于 2023-3-18 16:50
二战后由英帝带着,香港成为最早加入WTO的创始成员。
70年代前是亚洲的轻工业中心。
因为实行英国法律, ...
文明来自中原,制度来自英美,这简直就是绝佳匹配。包容勤商的人文,加之公正的制度,这样就能够成为世界上最能够聚人聚财聚智慧的地方。华人可以有两大国际金融中心,中国内地却没有。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