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楼主: 孑然一身
1597 0

我们将走向哪里?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9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81 点
帖子
8
精华
0
在线时间
25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5-24
最后登录
2024-3-17

孑然一身 发表于 2006-10-26 11:24:00 |显示全部楼层 |坛友微信交流群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我们将走向哪里?

桂林水美吗?竹筏静静地划过遇龙河水面,载着远离城市喧嚣的心,感受仿佛尘世之外的静,水绕山转,山转水绕,看似尽头,却是柳暗花明,人生也即如此,我找到了归属感。桂林山美吗?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有人如是说,一切在乎于人的感受。这世界有什么?本除了物质的东西以外,什么都没有。我们存在的世界本毫无意义,所谓意义是我们赋予我们所认识到的事物的,是我们感觉到这个世界,因而世界才变得有意义。对外界的描述是人心中的感受,是个人的,局部的,有人说猪是神的象征,而对于我则是一种不错的食品。

那么普遍的具有代表性的意义从何而来?先说说认知从何而来吧。叔本华说我们的认知是在一切感觉能力和感觉基础之上形成的统觉,使所有生物包括低等生物都具有的对世界的一种理解力。有了理解的基础,加上语言符号。我们对于世界的认知便形成各种概念相对固定下来。这便是个人的概念,个人的知识。

对于世界的共同理解,我认为是一种演化的过程,逐渐演化的过程中,人们通过对话,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形成对这个世界的理解。罗素说知识来源于三个方面:直接知识,间接知识,内省知识。直接知识是一种通过体验而获得的知识,而这种直接体验是非常有限的。人的大部分知识来源于间接知识,这种知识是通过交流从他人处获得。通过内省后知识便固化,形成各种各样的个人意思。个人是生活在一定的集体之中的,在各种冲突下,人们经过反复的博弈,形成一定的共识。福柯说:任何群体在可能达成任何协议之前已经先有了一个“权力结构”,受到这一“权力结构”影响,弱势群体的声音不可避免地被“既得利益群体”的利益遮蔽了。后者把他们的特殊的价值观念强加给群体,成为集体的“意识形态”。即是说在某种人际关系即制度下形成一定共识。然后神会上的多数成员,由于他们祖先的生活方式或意识形态上的成功,盲目落入汤因比说的“文明陷阱内”,将原本成功的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变成“教条”。就这样逐渐形成了文化传统。

在以前缺乏广泛联系的情况下,各地相对自闭,形成了各自的文化传统。而今天人们之间的沟通,各地之间的交流如此广泛起来,互联网把各种联系极大的实现了,各地之间极大可能地充实间接知识。各种文化出现融合的趋势。尤其是在工业资本主义基础之上的商业活动逐步把孤立的文化连接起来,通过商品贸易把一种在西欧某些地方人们的合作秩序,特殊的价值观念在全球范围扩展开来。最终形成以货币价值衡量一切传统价值的价值观念。无论我们愿意承认与否,我们的传统观念都在改变。

那么这种文化会将我们带往何处?我觉得会产生:分——统——大一统——分的趋势。现在文化中融合趋势是处于大一统的位置,是文化的演进在全世界范围更加广泛的变动起来。分支之各自从认识而没有统一起来时世界没有普遍的意义。而统是指局部上人们形成共识,世界在局部上有意义。大一统则是世上的人在一种程度上对世界有共同的理解。然后分,则是最后人们的理解在大一统的基础之上分离,世界不再具有统一的意义。

文化是我们对于世界理解的概念的各种因果联系性形成的网,具有因果联系性则表现为一定的逻辑性,也因此在我们的意义世界中出现了理性。而我们又以这种理性来解释我们赋予世界的意义。就如同我们说存在1,又存在2,我们又推出2-1=1来解释1。如果初始值是※,※+=※※就是今天的世界。初始值的赋予是出于历史偶然性,我们就是总结偶然性去寻找必然性,找寻原初的值,人类原初对世界不具理解,原初值为空。

从另一方面来看,那资本主义为例。它是相对于封建主义破而言的立。是农奴为追求人身自由而聚集在城市这一封建体制外权力中心,不断发展货币商品关系,逐步壮大自己而实现封建主义破而言自身的立。其中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资本主义价值观念的确立之前有产权结构的重建,也就是说既得利益主体的转变在先。且这种既得利益主体所容纳的人数越来越多。如果这种趋势继续的发展下去,那将不会有既得利益主体,因为每个人都包含其中时这种相对的概念就会消失。就如同没有了奴隶,那么就没有了奴隶主。那时会怎样,每个人会有每个人的意识。如果真如上面所说,引福柯的话来说,那么这种个人意识在没有产权结构的条件下形成不了集体意识,那么世界不再有统一的解释。那么世界对于我们来说什么都不是,只是世界——毫无意义的世界。

而这一切都是由于商业活动发展,从而西方价值观念扩张,世界文化趋同,整个世界合理去追求平等(因为商品要我们去追求平等),去解散既得利益主体这一概念回归到原初值。这种回归不是单纯的历史原貌再现,而是如同一个人在出生时不知世界而经历一生去追求意义而发现本不存在意义一样,完成从单纯的复杂到复杂的单纯完成人生体验,心态从浮躁转向平和。那个社会是什么样的?也许会如哈耶克说:那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他鼓励一切个体在一切可能的方向上生活创造。简单的说我们摆脱了我们自己所赋予生活的意义,从而形成的束缚,最终形成自在的存在,与自然融为一体。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意识形态 资本主义 因果联系 生活方式 产权结构 归属感 桂林 食品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3-28 1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