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uwei8
1664 0

苏联的泡影――边际理论这么好玩吗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副教授

7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764 个
通用积分
0.0822
学术水平
9 点
热心指数
9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12122 点
帖子
804
精华
0
在线时间
457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11-2
最后登录
2022-12-1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边际理论的重点问题就是边际下降,也就是物品对于人的效用的减少,集中地将某事物(如食物、住房)往某人身上“扔下去”,这个人就会“厌烦”,其身心的愉悦也会一直减少到他不能承受为止。

而前苏联一旦有些科学家将边际理论在国内作一点宣传的话,那样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苏联的计划经济说到底就是超级大公司和超级大集体的联盟。这些超级大公司早在边际下降的席位上了,无论是公司员工,还是其产品的受用者,都会因为单调和受限制的体制,而心怀疑虑、或心有不满,导制产品会一步一步地不受欢迎,而员工会一步一步地排斥生产效率。同时那些超级大集体也会为了达到公平,而使其纵向的权力体系逐渐失去了高效率,经常会有扯皮、拖延、拒绝和漠不关心、不择手段的事情发生,“有领导高高在上,难道叫公平吗”。于是集体内部会产生权力的边际下降。

所以前苏联会解体,边际理论的存在也许是一个重要的因素。而且,边际理论被西方发达国家称为“可用于各种理论之中,因为大多数科学的实际应用都存在边际下降的规律”。一旦苏联人感觉到“计划经济的边际下降的危机”,他们就会联想到整个苏联“全社会的边际下降的危机”。于是,要崩溃的就会崩溃得更快,不会崩溃的国内也会一片唏嘘。

如今,中国的公有经济也是一个大联盟,而且是有统一行动和统一进出的优势的存在的,其边际下降的可能性不会比苏联时期的“崩溃期经济”好多少。还是小心一点好。应该注意到处于“边际下降”时期的经济体淡出国民经济、或重新整顿的必要性。而小型经济体的机动性将会是公有经济转型的样品分析的依据之一。而“通用型产业”将不会是只有中国必须走的工业之路,全世界都应该有所准备―――比如说最近国外开发成功的三维实物打印机,可以打印出电脑设计的任何三维立体形状的零件和物品,其初步面市后就能应用于牙科医疗,做一些大同小异的‘护齿’器具。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公有经济 计划经济 苏联时期 漠不关心 不受欢迎 理论 边际 苏联 泡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2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