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jnx2004
1137 1

[经济学基础] 看清EFSF真面目 (转) [推广有奖]

  • 4关注
  • 12粉丝

教授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537 个
通用积分
23.0040
学术水平
39 点
热心指数
40 点
信用等级
21 点
经验
102365 点
帖子
488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19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5-15
最后登录
2023-6-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宏观经济的事情往往不能很好的把握里面的来龙去脉,稀里糊涂的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回事,姑且先听听别人怎么说,观点不一定对,但可能有助于我们思考
转自铅笔经济研究社:http://www.impencil.org/Portal/pencilwork/20111031023623.aspx
看清EFSF真面目
作者: hoophoon

欧盟峰会的一大成果是将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规模扩容至1万亿欧元,资本市场松了一口气,全球主要股市均大涨。

EFSF是个什么样的东东呢?先简要介绍一下。

EFSF是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缩写,成立于2010年5月,是在欧盟经济与财政部长委员会的批准下成立的。EFSF官网的介绍很清楚,成立这样的一个组织的目的就是向欧盟成员国提供必要的财政援助,维持欧洲金融市场的稳定。

必要情况下,EFSF可动用以下四种工具:一是向财政困难的成员国贷款;二是直接干预一级和二级债券市场;三是基于预防方案行事;四是将金融机构的政府贷款进行资本重组。

为了达成上述目的,EFSF可以在资本市场上发行债券或者其他债务工具。10月27日的峰会达成的协议是将EFSF规模由之前的4400亿欧元扩大至1万亿欧元,欧元区成员国为EFSF提供7800亿欧元的担保。

如何看待EFSF呢?

第一,它是一个欧盟国有公司。EFSF是一家在卢森堡注册的公司法人,股东是欧盟全体成员国政府。大股东是德法两国政府,二者股份加起来占到47%。

第二,这是一家政治考量大过盈利考量的公司。虽说是公司,但是它宣称的使命是稳定欧洲金融市场,盈利是次要的考虑。

第三,这家公司严重依赖德法两个股东的担保。一旦这两个国家也出现了财务或者债务上的问题,那么这家号称以拯救欧洲金融市场的公司自身发行的债券,将不会比希腊国债有更高的投资吸引力,虽然现在标普给予的投资评级是最高的AAA。

EFSF的设想源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美国通过的《经济稳定紧急法案》。当时为了拯救岌岌可危的美国金融机构,美国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提出了一项7000亿美元的购买坏账计划。什么意思呢?

美国金融危机是由次贷危机引发的,次贷危机就是因为次级贷款的借款人出现大面积违约还不起钱,导致次级债券归于垃圾债券之列,市场上缺乏交易对手。而次级债绝大部分是由银行金融机构持有的,次级债券突然流动性枯竭,直接要了金融机构的老命。

为了避免金融机构大面积倒闭,美国政府只好赤膊上阵,自己充当交易对手,购买次级债这样的有毒资产。为此,美国政府需要特殊的救援资金,财政部部长亨利·保尔森就提出了7000亿美元救助计划,最终该计划以《经济稳定紧急法案》形式在两院经过两轮投票才得以通过。

美国《经济稳定紧急法案》的直接救助对象是金融机构,而EFSF的直接救助对象是陷于财政危机的成员国政府,但是实质上也是救金融机构。因为一旦陷于主权债务危机国家的政府破产,那么这些国家的债券将变成垃圾债券。由于这些国家的国债大部分由欧洲金融机构持有,一旦变成垃圾债券,将导致大批欧洲金融机构破产。

美国的救助方案是政府直接出面搞定,但是欧盟不是一个国家,各成员国在救助责任的分配上也不均等,因此只有成立公司性机构,以便明确各方责任,这就导致了EFSF的产生。

EFSF现在急于筹措资金,据该基金总裁Klaus Regling透露,中国政府已经购买了部分EFSF债券。中国政府购买EFSF的目的很明显,就是出于一种政治利益交换,希望欧盟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9月份,在大连夏季达沃斯会议上,温家宝已经含蓄地表明了这一点。

中国政府购买EFSF债券的资金只能来自于外汇储备。拿外储来服务于政治目的,而外储是以通货膨胀为代价取得的,是强制储蓄的全体中国人财富,拿这个用于利益交换本身是不道德的。

另外,从投资收益的角度看,购买EFSF债券也是不明智的。因为EFSF根本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它是用于救火的,很可能救火不成,自身反倒搭进去了。这根本违反了安全第一的外储投资原则。

今年1月份李克强访欧,宣布购买60亿欧元西班牙国债,加上此前买的希腊国债,达到上百亿欧元。结果怎么样呢?其后这两个国家的国债价格大跌。

可以说,目前美元资产仍是当前最安全的资产,欧洲本身困难重重,此次充当救火队长的法德两国自身尚不能高枕无忧。一旦这两国也陷进去了,欧洲将陷于非常危险的境地。当前的情况下盲目分散外储是不可取的。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FSF 真面目 Stability financial European 欧盟峰会 财政部长 资本市场 真面目 规模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王志成2010 + 50 + 20 + 1 奖励

总评分: 经验 + 50  论坛币 + 20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suzhenwen37 发表于 2011-11-9 12:4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说的好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9 0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