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各位老师、专家、朋友:大家好!

人大经济论坛长期以来得到海内外各位经济学家的眷顾,不断展开学术争鸣和思想交锋,成为高级学术探讨的理想场所,感谢各位老师、专家和朋友。为了促进学术交流,论坛邀请了数位学者。中华民族古来就是尚礼之邦,让我们对各位学者百忙中光临本坛表示热烈的欢迎,愿魑谎д呶茫ń鹑冢┭Х⒄棺鞒龅墓毕妆硎境绺叩木匆狻?lt;/STRONG>

香港经济学会会长、香港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Prof Lok Sang Ho(何泺生)是位成果卓越、爱好广泛、在国际上享有盛誉的经济学家,本次荣幸地收集了他的有关World Currency Unit学术研究成果,欢迎点击以下链接下载。

http://www.ln.edu.hk/econ/staff/WCU%20Primer.doc

http://www.ln.edu.hk/econ/staff/KuehHoAug31.doc

欢迎下载中文概要

次为高级学术交流,希望论坛各位专家、老师和朋友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也请自由邀请国内外学者参与,与Prof Lok Sang Ho(何泺生教授)展友好的在线学术交流。如果注册、发帖、加入高级会员等有任何问题,请联系Anny Peng(peng773#hotmail.com)

本次学术交流奖励丰厚,欢迎大家以各种方式参与:1.协助处理版务  2.在学校BBS、论坛、媒体等处宣传 3.邀请海内外学者对论文提问  根据贡献大小,奖励金币若干,表现出色者可升为版主助理或贵宾。

我们诚挚地感谢何会长对论坛的支持,祝愿他全家幸福、身体健康、再创学术辉煌!也祝愿他领导的香港经济学会的双年会顺利召开,扩大我国经济学界在世界的影响!

跟帖仅限学术交流,欢迎请一律在学者专栏以下链接跟帖

何泺生教授简介: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8816-1-1.html&page=1

何泺生教授: 谢谢各位的厚爱,我希望跟大家多一点真诚交流。最近我跟黄有光教授合编的一本书出版了,是关于快乐和公共政策,有机会希望跟大家讨论。目前我最渴望的是,把我的WCU的建议推广开去,要是大家有意见,请随便电邮给我。

why:不知道教授对大陆内地的宏观经济经济发展有什么看法呢?对目前香港与内地的进一步交流有什么样看法呢?

何泺生教授: The simple answer to both questions is that I am very positive both on the macroeconomic outlook of the Mainland economy and the exchange between HK and Mainlanders. We have had dialogues with Mainland economists that had proved to be quite useful, and we share similar interests.

As to the Mainland economy, I am fairly satisfied with the way macro policy has been conducted so far. But over the longer term, I think we need to resolve the RMB reform, and my proposal for linking the RMB with the WCU at some appropriate level consistent with full employment will, I think, go a long way removing ncertainty and ensuring sustainable growth.

Question: I haven't got time to read. May I ask the following questions in advance? The forerunner of the euro, European Currency Unit, was established in 1979 and was single currency among different countries. Is WCU different from EURO? Will WCU simplify world monetary system? Will other currency disappear?

何泺生教授: A quick reply: I have to rush to evening class today. The ECU is a basket of European currencies, and its purchasing power is not stable. The WCU is a unit of account that is designed to command a fixed unit of real purchasing power. The WCU is NOT a currency; it is only a unit of account. Separate currencies can tie to the WCU as currencies had been tied to gold or to silver. I do not expect a single currency to prevail in the world and do not see that as necessarily desirable. But I think it will be nice if the smaller economies of the world with shallow financial markets tie their currencies to the WCU.

why: What the World Currency Unit is

It is an indexed unit of account that represents real purchasing power against a basket of global output. It can be expressed in any currency; and in terms of the US dollar, for example, its nominal value will rise if there is inflation or if the US dollar depreciates against other major currencies.(questions:wcu与黄金有何区别呢?Isn't the gold a good index?)

何涤生教授:黄金的价值随供求的变化改变,所以需要找其他东西. 但是在大自然界根本就没有一种东西拥有稳定价值的特性,所以要设计一种新产品,这就是WCU 的由来.

brickbat: 泼点冷水吧。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货币单位的前途不会好过世界语。可能更差,语言政治上必竞还没那么敏感。货币这个东西代表主权,你搞世界货币,那个要征服世界的头一个就不答应。以前世界银行搞过一个,那还是美国主导呢,都推不开。现在那东西还有,叫特别提款权,已经无足轻重了。

何泺生教授: 朋友, 我同意设想全球实行一种货币并不实际,因此我的WCU也只不过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从设计上它代表一个固定的购买力单位,就是这特点使它可以发挥货币单位的作用。

我从没梦想WCU 可以变成全球通用的货币,但它可以成为货币用以挂钩的对象,也可以成为债卷算价的单位。

towww:这世界货币单位,与SDRs有什么区别吗?毕竟SDRs(特别提款权)现在也就是一个会计单位,也会随几个关键货币变动,不过更稳定些。还有,世界商品篮子的选取该应用什么标准呀?每个商品的权重是多少?好像各国也不同吧?PPP,也是由于各国CPI商品篮子选取上的不一,在学界一直难以有个一致的评价,至少是在中国。我觉得这是个极端复杂的事情呀。

何泺生教授: I have anticipated the question and in my "primer", I provided the answer under Q7. Pershaps I should write in Chinese? SDR 是一个会计单位,但它代表了一篮子货币的价值. 由于他只是代表该篮子货币的名义价值,它完全没有反映物价的变动,因此它也不能代表一个固定的购买力单位。

WCU 的构成很简单, 它就是一篮子的世界主要市场经济的总产值. 在基年就按当年的汇价和名义GDP产值算。选定了基年, 篮子定了下来, 往后的时间, 就要随物价和汇价的变动重估它的名义价值。 WCU不关ppp, 因为ppp的目的是量度某地区居民的生活水平。 而WCU 的目的是量度"地球人"要买一篮子的世界生产需要动用多少货币, 不管是以美元,欧元,日元,等等算。

Wanguangcai:何教授可能忘了,当年特里芬大力鼓吹SDR的时候,其认可程度及影响力应该要远远高于您的什么“WCU”,但SDR的命运怎样呢?因而我认为还是花时间研究点实际的东西。

当ECU现钞在2002年开始流通以来,国人不乏有名的学者,对什么“亚元”,什么“中国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的还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但稍微懂点脑子的人都知道,就连中国的货币还没有统一,什么“人民币”、“港元”、“澳门元”、“新台币”。怎么就能搞出一个什么亚元的东西呢。

我看现在的那些什么“海归”要么是无知,不分析具体情况,看到别人搞出个欧元,他就想搞出个什么亚元,可惜即使真的弄出个亚元,也获不了“诺家”;要么就是哗众取宠,为了吸人眼球。

唉,学者们呀。务实吧。

Cymbidium:人大经济论坛有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使用“鼓吹”、“稍微懂点脑子”、“哗众取宠,为了吸人眼球”等言辞是不是对读者有些不尊重?本次为高级学术交流,我们主张学术平等,欢迎大家各抒己见,但一定要在理解、起码是看过何教授原文的基础上。何泺生教授是位非常平易近人、宽宏大量的学者,他对于任何问题都耐心解答,下面请看:

何泺生教授:I attended a meeting in May this year on currency reform, and was told by the 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representative that bonds issued in SDRs are actually quite significant issues. So to think that SDR is going nowhere is inaccurate.

我今年五月参加了一个关于货币改革的会议. 当时与会的一位国际结算银行代表指出, 以SDR 结算的发债总量一点也不少, 因此说SDR 没多大意义并不大对
. 此外, 即如我一直指出, WCU 并不是一种货币, 而只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

Question:What do you think helped China spared damages of the AFC other than maintaining tight grip over capital flows?
Prof Ho: Hot speculative money was largely absent prior to the AFC. When the AFC occurred, there was therefore no speculative money that wants to leave. The fact that speculative capital was largely absent prior to the AFC was due to the capital controls.

Question:How can WCU, an indexed unit of account, become available as reserve assets?
Prof Ho: WCU is not a reserve asset. Only when governments and corporations find it attractive to issue WCU denominated bonds, because they realize that they pay less interest, and because the risk of their servicing cost is actually lower than single currency denominated bonds, will we have WCU-related reserve assets. Governments will need to "make" such markets and stir the interest. I am confident that with promotion there will be savers who are willing to buy WCU denominated bonds even at very moderate yields.

Question:Who will make sure the good standard which WCU links with is identical among different countries?
Prof Ho: Each country can decide for itself at what rate it links with the WCU, ie., the initial real exchange rates for their currencies. Exchange rates between different currencies are determined endogenously after different countries have separately linked their currencies to the WCU.
The initial real exchange rate and real interest rates should be compatible with full employment.
As explained, countries can repeg with the WCU if they have evidence that a structural change has rendered the prevailing real exchange rates out of line with fundamentals. Then mutual exchange rates will adjust.

Question:Note-issuing commercial banks deposit US$1 for every HK$7.8 that they issue in the form of banknotes. What should Monetary Authority do when adopting WCU?
Prof Ho: The note issuing banks will promise to redeem the issued currency for the amount of US dollars (or any other currency) that is equal to the nominal value of the fraction of the WCU to which each unit of the local currency is worth. That means note issuing banks will have variable obligations in nominal terms but fixed obligations in real terms.

lhyhqh88888:我的英语水平有限,不过从上面何泺生的回复以及大家讨论所显示出来的信息来分折,我认为现在应该还行不通,现在各国家之间的距离差异无法拉近,所以还不是现在,,除非全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真正统一!但作为一种理论方法有一点超前性也没有什么不可。而现在我们应该务实点研究如何推进未来的人类的政治、经济、文化自组织发展有从冲突到竞争、搏弈再趋向于合作、融合和统一(特别是经济的合作融合和统一),因为只有这样,未来全世界货币单位和价值观(评估)的统一才有可能,何泺生教授也承认“我同意设想全球实行一种货币并不实际,因此我的WCU也只不过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大家接着讨论!

amw: 搞“世界货币”这个问题还有代考虑?????????

fengling9860: 虽然不是很清楚WCU的真正价值所在,但就其字面意思而言好象是一个不可能的事情,何教授一直在强调把其作为一种会计单位进行计算,可是现在每一个国家的会计制度和准则均不同,如何统一会计制度准则之间的差别才是最主要的,至于全世界共用一种货币单位好象就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一点浅薄之见,不怕贻笑别人!

cymbidium:谢谢提问,请参考前面已经回答的内容。

5039899:中国人民币成为亚元的道路任重而道远,最起码的是中国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而不仅仅是快速发展。尤其是人民币逐步为广大亚洲人民认同,广为使用。板门弄斧,敬请赐教

何泺生教授:对,中国经济的稳定可持续发展是最关键的问题。我构想的WCU 基本上把外汇市场变化引起的实质汇率变动中和,如果人民币与WCU 挂了钩,它的名义汇率便会自动调整,长期保持人民币的实质购买力不变,因此也不会影响到本国出口的竞争力。

李登盛: 货币之类的,象个六一样.时代是要用来推动的,而差异永远是不可避免的.而利益是一切的趋势.所以有利益就有镐头.

何泺生教授:当中国经济出现结构性的变化,人民币的实质汇率便可能需要变,那个时候人民币与WCU 的联系就需要作一定的调整。

zhousea 世界货币单位的统一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就象英语也不可能全球流通,货币代表一个国家的主权,世界货币到底怎样权重,主导力量也很难确定.现在是美国一家独大,他并不希望自己的美元霸权地位被世界货币所削弱.总之,世界货币方案实施前景渺茫

tonylee1101:我觉得实行世界倾货币可能是世界发展的货倾向,但可能时机不成熟和世界货币学家所能为之实施的经验还是不足。可能让全世界各国要达成共识也相当有困难。还好欧洲已经统一货币,能提供一些有益的经验。如果各大洲将货币统一,然后再考虑全世界统一就好实施多了,我个人认为。但也要充分考虑世界货币统一的本质和前景。不能简单用世界需要来作论据,就像世界语一样现在也没有用的。

何泺生教授: 我不相信统一世界货币的构想有任何前途。起码在本世纪内,这个构想没有实际意义。

xue_yi:请恕本人才疏,是在搞不懂“一个固定的购买力单位”与世界货币的区别,如果说那只是一个会计单位,把这个单位具体化为纸币不就成了世界货币了吗?

何泺生教授:谢谢您这个很有意思的问题。我认为每个国家可以因应自己的情况与WCU 挂钩,兑换率看本国的实际情况。这样每个国家都可以保存本国的货币,也可以按情况再有需要的时候调整挂钩的兑换率。

Smallfishcn::1.如果WCU如果只是作为一个会计核算单位,也就是作为价值衡量的标准,参照系。那么,任何一个国家的货币都可以来完成这个任务。港币可以,人民币也可以。现在国际结算的主要货币是美元,也就是说美元充当了这样一个角色。这样的货币已经存在很多了,何必再增加一个WCU呢?本来就是多余的东西,有必要讨论吗?不如讨论黄金的价格或者美元的汇率就行了。

2,如果WCU不仅仅是一个会计核算单位,而具有货币的功能,那就是在讨论汇率问题。

这样,WCU存在的条件∶或者与黄金这样的超级硬通货挂钩,或者世界上的国家都消失之后才会实现。

从欧元的产生就会发现。欧元主要存在的理由是因为:需要削减欧盟各国外汇储备的重合,并减少欧盟内部国家之间的汇率风险。但是前提条件是∶这些国家之间的经济实力相当,文化背景相当,而且愿意放弃自己的货币政策的主权,共同发行货币。

世界上另一个我:WCU作为会计单位是没意义的,最终还是有汇率的问题,你的WCU在会计上不过是给美圆,人民币,英镑加一个注解,告诉大家这些个都是“货币单位”?

2.作为固定的购买力单位,美圆不就起这这个作用么?

3.如果是要成为和货币挂钩的对象,“汉堡包”或者“黄金”不就是起这个作用的么?

4.你说“WCU 的目的是量度"地球人"要买一篮子的世界生产需要动用多少货币, 不管是以美元,欧元,日元,等等算”,又说“每个国家可以因应自己的情况与WCU 挂钩,兑换率看本国的实际情况。这样每个国家都可以保存本国的货币,也可以按情况再有需要的时候调整挂钩的兑换率”—

暂且不说这连起码的统计基础都没有。按照你的意思,是不是最后就是,买一篮子的世界生产需求要动用NWCUWCU=A美圆=B欧元=C日圆=.... 这不是多此一举么?

何泺生教授:美元的购买力在过去三十年间都在下降, 而黄金的实质购买力同样都不停有变动, 因此有必要创造一个新的计算单位, WCU 就是应这个需要设计出来的构想.

我已经按2000年作为基础年算出了WCU 打从70年代初期到2004年的美元价, 大家可以参考. 从图上的资料看, 2004年120美元的购买力就跟班1973年的25 美元差不多.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 {this.resized=true;this.width=document.body.clientWidth*0.5;this.style.cursor='pointer';} else {this.onclick=null}" alt="" />

Smallfishcn: I am sorry. Last time, I did not read your paper completely, and asked some silly questions. After reading your paper, I think it is a very interesting paper, raising an important issue that is how to find a reference to measure and to compare the changes of real value after inflation under the diversified world monetary system. It seems to be an impossible task as Professor Ho said. However, we, scholars should have some big dreams.

Here, I have a question to ask after reading your paper. That is how to deal with the technical innovations, which also change purchase power and value, resulting in "deflation" if money supply is constant, contrast to the inflation of monetary policies. However, it is not mentioned in your paper.

The speed of technical innovations for different sectors, different countries and regions may be different.Of course, the speed may vary over time.Different from monetary policies, the paces of technical innovations are not predictable, therefore are not controllable.

Then how to incorporate the technical innovation into your models to measure the purchase power??

By the way,you said "我已经按2000年作为基础年算出了WCU 打从70年代初期到2004年的美元价."

It seems that discounted dollar can act as the roles as WCU....then do we need another WCU?

Prof Ho:Prices are affected by many factors, both on the supply side and on the demand side. Among other things, technological innovations represent a factor on the supply side, population growth and population dynamics affect prices on the demand side. But this is alright. As long as price changes can be tracked down, it is possible to measure how much in US dollars (or in any other currency) one needs to buy the same basket of goods and services. The WCU provides a precise way to tell us how the US dollar should be “discounted”.

In the literature there has been discussions about the “compensated dollar”. This is quite similar to the idea that I have discussed. The only difference is that I have spelled out how this adjustment should be made.

There is indeed a problem relating to innovations that lead to new products and the obsolescence of old products. Thus I argue that the base year basket of goods and services probably should be updated every 10 years, if not every 5 years. This should pose no problem. The basket to construct the consumer price index in HK is revised every 5 years based on a new household expenditure survey. So every 10 years we can have a new basket of outputs(GDPs) for compiling a new WCU series. We can splice one series onto another series just as we do for the CPI.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enjoy2010:我认为世界货币是一种趋势,但是这将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因为现今经济越来越与意识形态联系,而不同的意识形态必将对货币统一起到阻碍作用。亚元就面临这个问题。

jian990:现在社会提倡多元化发展.世界各国的经济水平更是差距明显.所以我觉得根本没有统一世界货币的需要。

Tabalt:外行发表的言论:如果这个世界没有美国,欧盟同一货币就不会统一了吧;如果这世界都听老美的,估计世界货币统一了

年月日:中国的汇率为什么“不敢”很快提高,主要原因我认为是中国的经济结构还处于不合理的阶段,加之政府的调控主导地位比较大的缘故!

Chongshirechard:恩这个话题很有意思,但是世界货币的实行并非有良好愿望就行的,还有很多政治,财政,民族等复杂因素在内,想欧元的实现就是如此困难,并且他们还是有着相似的政治,经济,文化的前提下的,比较现实的是,先在有相似的地区实行区域货币一体化,然后看看能不能整和出一个世界货币出来。不过本人对此抱不乐观的态度,除非世界在政治上首先达到一统。

heini9hao:到时候都直接用信用卡交易了,实际意义的货币都将消失,最多留下虚拟的货币而已,更用不着什么世界货币了。

Ccggqq至何泺生教授: 由于没有看到原文,所以只能以主帖中的信息为基础来谈谈个人看法。

一、如果“WCU 就是一篮子的世界主要市场经济的总产值.”,那么你理论一开始就是同义重复,因为总产值就是价格总量(各商品价格乘其商品量,再和积),价格总量分别除以各商品数量再平均就是物价水平。除非你能有不依靠价格而求算总产值的理论方法(实际可不可行,暂可以不管)。显然汇率、物价总水平始终与总产值密切相关,如何求算逐年总产值?

二、我认为实行世界货币有两个基本条件,一是商品(尤其是劳动力)的自由流通度为世界范围;二是得有使各国都听令的强权机构。这二者是缺一不可的。

三、关于理想货币的选择,我认为我们已有的经济理论还不能为这种选择指明方向,所以在此我得用我的理论来说明,希望你有时间看。依照我的价格理论,价格的运动有一个规律——价格互动规律(http://www.xslx.com/htm/jjlc/lljj/2005-06-22-18904.htm)或,(http://www.jjxj.com.cn/news_detail.jsp?keyno=538),

这个规律是:

一商品的生产率提高后其价格要降低,但是与此同时,其它所有商品的价格都要因此而上涨,且降低总量与上涨总量相等。工资因此而上涨。这便是价格互动规律,亦称价格第一规律。该规律决定四种价格现象:

一、凡长期发展较慢的部门﹝(以生产和管理技术更新速度为依据)﹞,其商品的价格不断上涨。如农业、手工业、建筑业。这是由于发展快的部门不断将多创造的价值无偿送给它们的结果。尽管这些部门的生产率也在不断提高,但是由于提高的速度相对较小,其交“公”的价值小于“公家”分给它们的价值,所以其价格只能上涨。

﹝二、﹞凡生产方式相同﹝或相似﹞的商品,其价格在落后的地区和国家低,在发达的地区和国家高。如火箭、理发的价格在中国比在美国低。这是因为其它部门的生产率在发达的地区和国家较高,它们向这些部门无偿提供的价值更多。

﹝三、﹞随经济发展人们的工资不断上涨。如我们的工资现在比过去高。尽管人们支出的活劳动还是以前那么多,但是现在的平均生产率较以前高,创造的价值较以前多,所以人们的工资要不断上涨。

四、﹞同样的劳务消耗所挣的报酬,在落后地区和国家低,在发达地区和国家高。如美国的工资比中国高。这是因为发达地区和国家的平均生产率较高,创造的价值更多,从而更多的价值形成人们的工资。

从这个规律可以看出,同一方式生产的商品在不同的地区和国家是不一样的,这样无论我们选择怎样的一篮子商品(或你说的WCU),它都不会具备我们所希望的代表性和稳定性,它本身的大小必须随不同时间、不同地区、不同国家而不同(阁下可以任选几组标准WCU进行统计分析)。这其中原因在于各商品的价格(包括工资)之间是互动的。那怕是商品自己的生产情况不变(在供求平衡时),但是由于其它商品的生产情况变了,该商品的价格也得变。阁下的那个图就很不具备代表性,阁下说“从图上的资料看, 2004120美元的购买力就跟班1973年的25 美元差不多.”,我看如果你的WCU主要由电子产品组成,那么情况将会反过来,变成“从图上的资料看, 1973120美元的购买力就跟2004年的25 美元差不多”。

再看货币。对黄金这样的货币而言,它本身的大小是不断变化的,这种变化有两种因素决定:一,他本身就是一种商品,是以其自身的价值为基础与其它商品交换的,商品与它的兑换率等于“商品的价值/它自身的价值=商品的价格”,(我知道阁下可能不习惯价值这个概念,但是我必须用这个概念来表述。我的价值是指商品分得财富的量,不是马克思、斯密定义的价值)。我们没有办法改变这种变化。二,当黄金的发行量与实际要求不一致时,黄金分得的财富量——本身的大小就会变,出现黄金增值或贬值。有些人认为黄金不存在发行量的问题,只有纸币存在发行量的问题,那是不对的。从理论上讲,发行量是人为事件,是可控的。

相对于金属货币纸币大小的变化只受发行量的影响,这是因为纸币是以其象征的价值量(面值)与一般商品交换的,而其面值远大于本身的价值,所以生产领域的变化对其大小——象征的价值量(面值)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注意:价格互动规律描述的是商品本身价值的变化)。由于发行量是人为事件,是可控的,所以我认为纸币是更理想的货币。由来已久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走了不少弯路。

最后谈谈增殖、贬值、供求、价格方面的问题。在理想的供求平衡状态下,在社会总财富一定时,为了保持系统稳定地发展,社会分给各部门的财富是一定的(注意:价值是商品分得财富的量),这样,当一种商品供给过多时,其单位商品分得的价值减少,于是价格降低。对于货币就是贬值;反之,单位商品分得的价值增加,于是价格上升。对于货币就是增值。经典理论一直在纳闷:究竟是价格决定供求还是供求决定价格,不得其解。其实他们的关系是我揭示的平均化规律与供求规律相互对峙的结果。——平均化规律要求平均和稳定,竞争要求不平均和不稳定。

博客006:各位老师、前辈: 对于以上大家所谈论的一切!我认为现在搞所谓的“世界货币统一”很难啊?也许这时多时少牵扯些政治等相关因素,但主要还是各国的经济体制不同,中国虽然一再坚持走可持续平稳发展经济道路,想让世界货币统一,我想很难,需要走很长一短路,现在走这条路好比登天而且有点不现实化!

liuqixia56: 世界货币单位的统一实施起来相当困难,就象英语也不可能全球流通,货币代表一个国家的主权,世界货币到底怎样权重,主导力量也很难确定.现在是美国一家独大,他并不希望自己的美元霸权地位被世界货币所削弱.总之,世界货币方案实施前景渺茫。

在这里,货币是代表一个国家呢,还是代表人类所共同尊顺的一种规则呢?还是有美元为代表来衡量世界货币呢?就美元又是凭什么东西为衡量的呢?我认为这个问题是应该在理解资本是什么以后才容易作解答。如果我们不能认识资本是什么及把它与货币分离,就是把货币想的再好,也是不能解决和实现的。至于何教授相信世界货币在本世纪不能统一的论断我不好作评论。但是,我相信人类社会通过对资本的认识和铲除,各国的货币兑换标准和规则是会处在一个公平的平等的物资基础之中的,决不会有美元说了算的霸权规则的。

TafumanBased on two papers written by Professor Ho, to some extent (I haven't totally understood his detailed analysis and modeling on stabilized WCU modeling yet) I do agree with his insightful discussion on the possibility of establishing WCU as the accumulative and measurable reference to anaylize the overall path of global monetary flows. This research is vitally important to explain certain questions concerning the diversified currencies and their possible nature of accountability, instead, as far as I understood, establishing the literal WCU to replace the existing currencies. I think Professor Ho's paper raised an important question or hypothesis for us all: instead of concerning the diversified currencies in the world, the framework of measurable reference can bring us a new look on the divergence and convergence of monetary flows among countries, currencies exchanges cross borders, the evaluation of domestic real purchasing power, nominal value or real GDP for PPC, real exchange rates etc. In all, enlightened by his distinguishable proposal on the accountability of monetary referencing framework, future studies have the opportunities to torch the light on dynamic factors driven global monetary system's integration, no matter they are theoretically correct or dedicated to pragmatic manner.

Some people's comments are trying too hard to throw their immediate understanding or impressions about the "revolutionary" topic, which sound quite naive or without the spirit of criticism. "counter-revolution" of theoretical hypothesis are crucial to academic studies, it is also the very enlightenment all of us needed in our life-long journey of pursuing knowledge and truth.

I would like to discuss my thoughts as the following five:

1. Dynamic modeling of the overall framework. The accumulative model Professor Ho provided as based on the statistical surveys (which are relative short-term) to indicate the trends and nature of current monetary overall value (as Hong Kong and mainland), hence the sustainability and feasibility of predication and duplication of long-term inflation or devaluation could be a foreseeable matter remain challenged by other equivalent theories or testified by following years data. The time vector function could elaborate within the existing model, and, the establishment of cross-time variables is the very merit of the overall stability of this research.

2. The Stability of Value system - Political Economy Dominion. The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s of exchange rates as well as value redistribution analysis in 4th part concerned "what constitute the Right exchange Rate", I believe this part is the most important issue to deal with uneven value of gross production for both regions. Path Dependency is successive monetary studies indicated that the interactions among currencies are not simply among the consumption power or real exchange rates by targeted currency (US dollars for instance, many developing countries used to have the tagged monetary system to against "Gold Standard" or US exchange rates). Actually, HOW TO indicate currency exchange flows by cross-time string vector is instable or lack of studied (maybe there are abundant researches on this topic, I haven't read much about them), hence, I think it is extremely difficult to establish a well recognized and unified interactive model on ideal monetary unification models. On the other hand, many great economists have thrown some lights on deriving factors of monetary analysis; I need read more works to reach my conclusion.

3. Limitations of Growth. As previously discussed, Professor and his commentators had the crossfire on the general base of production value, which as I understood, could be a very difficult dilemma to continue. As the past 50 years global economic growth, the gross production value literally has increased dramatically within NICs, BRICs, OCEDs, even the undeveloped countries listed by United Nations during the new millennium. Hence, successive literature on the global economic growth and gross value production increase has indicated the general trends of growth while the edge/limitations of growth are still unclear. Especially neoclassical endogenous growth model advocated by Romer and other economists stressed the uncertainty of technical innovation which are theoretically existing while hard to measure in real applications. Suppose the general basin or basket of gross value in A domestic region is settled or timely static, the exchange rates are much easier to simulate by current monetary models. The problem is involving two factors: (1) the statistic reliability of the "basket of gross value" (2) the dynamic factors driven economy growth. Information economy advocated by Stigliz and others had proven that information as well as technology innovation has great impact of endogenous economic growth; on the other hand, there are great disputes on the existence of ONE unified measurable model on above hypothesis, which also happened to institutional analysis.

4. Non-equilibrium Analysis and Pareto-optimal distribution of value/price/currency. As previously discussed, the domestic clearing price and value are accordingly varied in regions. The mainland economic structure as well as regional disparities could be reasoned by many excuses. Hysteresis on economic circles and development, surplus labor market, Nonperforming banking loans, inefficient banking system, lack of national financial alerting system, inefficient governance in different levels of government, dependent SOEs and heavy industries characterized in northeast and northwest China, lack of modern management training for most indigenous entrepreneur who have little knowledge upon currency index and the information beneath those figures. Back to the equilibrium analysis, accumulative equilibrium analysis recently has been applied in most economists' research are based on the statistic yearbook which there are already successive dispute on the credibility and reliability of statisitical accountability. Since Friedman (2002) argued that China's statistic data (since 1996-2002) indicated surprising malfunction with natural resources and energy consumption, the overall GDP growth rate as well as the equilibrium price for the nominal or real value of purchasing index are highly doubtful. Suppose the optimal resource allocation is theoretically correct in Hong Kong, while the Pareto efficiency could not explicitly implemented or testified in mainland. Institutional arrangements aruged the fact that socialism market economy has a paradoxical market function nothing but neoclassical doctrines. Hereby, allow me to quote Professor Ho's words:"From the equilibrium condition GDP = C + I + G + X- M, we can write Yd +T-B (disposable income plus net taxes minus government interest payment) = C + I + G + X- M. This transposes to T-G-B = I-S-(M-X). Thus the intersection of GS(T-G-B, public sector savings) with PD (I-S-(M-X) , private sector savings deficiency) determines equilibrium aggregate demand." Hence, Professor Ho drew the geometrical aberration advocating that aggregation of demand curve could be achieved at the full employment output simultaneously achieving fiscal budget balance. To prove above, Professor continued his modeling analysis by enforcing the full employment dynamic factor with deductive functions, which are convincing and impressive. This is the very merit to me, actually I do love this part, allow me to quote "A currency regime, in order to be sustainable(Bulir and Smidkova, 2004) and thus credible, needs to be adaptable and be compatible with full employment. If the currency regime produces an exchange rate that is not compatible with full employment and has no effective mechanism to adapt towards such a rate it cannot be sustainable and thus cannot be credible. In contrast, the system herein proposed, by allowing a to change as needed, is compatible with full employment and is therefore sustainable and credible." Professor Ho deliberately delivered the corellatin between currency regime and full employment, which is a simpler form of equilibrium price for other researchers to refer to, personally I think this is very important.

5. Safenet or Firewall for currency crisis? Who has a final say? Refer to previously discussed note 1 and 2, floating interesting rates among governments are varied according to domestic consumption power, foreign currency reservation as well as international trade volume, etc. People's Bank of China as the central bank, applied a "basket" combination for trade credit, bank credit, government, consumer, lease and international credit to leverage the overall discount rate on RMB's credit against US dollars. Especially in recent years, China government and central bank encountered great pressure from G7 or G8 on the government-led RMB devaluation, which the preferential interest rate favor to domestic industries and banks are prohibited by global open market indoctrination. The entry of WTO as well as other multilateral financial organizations enforced China financial system integrated to global "basket" gradually regardless China central government's will, hence, Professor Ho's ideal proposal is positive and optimistic in the coming decades. Unlike the promising global political economic environment, the final say eventually goes to the central government of mainland and, even to certain extent, regardless the will of Hong Kong. Observing from previous Asian financial crisis, governments and market have always some agreements or institutional interest arrangements on the distribution of value among countries and regions. Some, inevitably will be experiencing lose one way, and in another way, they gain their compensation or payoff politically or domestically supports by "black box" agreements. No political adjustments come from thin air, while, in most cases, the game theory also applies within their equilibrial resolutions.

Please allow my naive notes...actually, I am not professional to your sphere at all...

All friends, if you have any critism, please feel free to contact me: neotaoism@yahoo.com.cn

I have to confess that I didn't read enough papers of Professor Ho's works, hence, I do owe an apology to Professor Ho and my rush comments. The more I red about his papers, the more I realized that my words previously commentated were groundlessly rooted on personal construction of ideological perceptions with economics. A fair and intellectual comment is deserved here, I will try.

Actually, I think the above five notes are, literally the very thoughts I derived or stimulated from Professor Ho's first two papers, and then, gradually inspired me to continue my endless words by reading others papers of his. Thank you.

Hzzday:以前有过这种统一货币的想法,但是感觉不太现实,作罢,现在想想,也许百年后货币真的统一了,鬼才知道百年后世界会发生什么

missing99:有点云里雾中的感觉!既然wcu是根据世界产出定义的指数,世界产出又如何定义呢?我们知道各国的GDP是根据本国货币计算的,将各国的GDP加总,得出世界GDP,首先就要统一各国GDP的单位,这个问题如何解决呢?是不是根据WCU来统一,总是感觉这样有点问题!

cymbidium
:谢谢大家的精彩问题,让大家久等了。应workhard等读者要求,何教授努力学习中文打字,专门给人大经济论坛写了医疗制度改革的中文文章。何教授待人之诚恳,治学之严谨让我们敬佩。

医疗保障是社会稳定机制,也是社会成员的基本权利,影响到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9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都在探讨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美、英、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中,强化市场经济的调节作用,而缩减政府的作用。

中国为解决原公费劳保医疗制度的弊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广大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障需要,也在研究和实施医疗保障制度的改革。九十年代开始,逐步放弃免费医疗性质的公费医疗和劳保医疗,推行社会统筹和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形成覆盖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补充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和社会医疗救助等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然而,我国医患双方缺乏有效制约机制,不公和浪费现象层出不穷,社会矛盾日益突出。一方面,农民和下岗、失业或无业人士没有任何医疗保障,要完全自费负担医疗;另一方面,医院巧立项目,胡乱收费,哈医二院医药费开到550万天价。医疗权益得不到保障,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已经刻不容缓。

教授忧国忧民,对关系到千千万万百姓的健康和生命的医疗保障制度做出了深刻的思考,提出了在扩大覆盖范围、提高社会化水平、完善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多层次的城镇医疗保险体系,根据地区和收入特征,合理制订资金支付比例,满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需要。

我个人也希望我国兼顾人均收入和公共财力状况,平衡公平与效率的关系,构建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障体系,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使社会成员达到共同富裕。

当然,医疗改革牵涉多学科,多领域问题,不是哪一个经济学家能根治的,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彻底解决.让我们把何教授对workhard的答复,做为契机,从在深度,广度,高度上扩展讨论.对何教授认真参与和读者的中肯批评表示表示衷心的感谢!

Workhard: 其实,教授研究的领域我不是很熟悉,不过我希望这些香港的知名学者们也能关注一下大陆的热点经济问题,毕竟他们与这些问题没有太直接的利益关系,能够以旁观者的身份给出好的建议,就象郎咸平先生那样.

中港医疗制度同须改革 21/11/2006

岭南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泺生(90/91)

内地跟本港一样要面对医疗改革何去何从的问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与世界卫生组织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就直指内地医改并未成功。这个结论其实放诸四海皆准,但内地一些情况却又真的教人担心。不少港人就是因为医疗方面的考虑未敢迁往内地退休。医疗已成中国人民最担心的一个问题。

其实,内地医疗改革早于九十年代中已取得一些端倪。1994年在江苏省镇江市和江西九江市试行了一种兼备医疗储蓄和「超支保障」的制度。市民和其所属单位每月都按指定供款,其中部分纳入本人医疗储蓄账户、部分作为保险费。一切医疗开支先由本身账户支付,用完则按指定自掏腰包缴付费用的某个百分比;一俟自费部分超逾全年入息的四分之一,年内支出余款悉数由保险基金支付。笔者认为这个设计相当不错,事实上结果亦颇为理想,本为试验性质的政策最后推广到全国多个大城市。

盼早日推行超支保障
笔者肯定「超支保障」可作为全民保健制度的基石,亦盼望本港早日推行,不要再拖拖拉拉。即是说:笔者呼吁特区政府为市民「基本医疗支出」设一「自费额」,在该额之上由税款或由社会的保险基金支付。

笔者认为:光推行「超支保障」并不足够。政府(内地和特区政府)都应为每种公营部门提供的医疗服务和药物的定价,定价应尽量反映该等服务的直接成本,过高便会促使医疗机构提供过多的甚至不适宜的服务、一味向钱看;过低又会鼓励消费者滥用资源,或失去防病的意识。笔者亦强调公立医院拨款须足以维持基本运作(即能应付固定成本)。医院应向病人或医疗保险基金收回可变成本的费用。

以贫富差距区分收费
内地的医疗问题根源在医疗机构拨款不足,被迫向病人乱收费。笔者亦盼望内地医护人员的工资都能定于较合理水平。相反,本港的医疗问题根源则在收费太低或对低下阶层完全豁免。其实,纵是领取综援人士,同样应缴付一定的医疗费用。我们可增发给他们援助额并减收他们的费用,自费额也应调低,但绝不宜完全免收,否则便必会造成浪费,和扭曲行为。

由于内地贫富差距严重,最富庶的地区居民的年内医疗自费额若是1,000元,最穷地区或应不逾100百元。在富庶地区收取100元的费用,在最穷的地区或应收10元,不足的数额可由各级政府分担。上述仅限「基本保障」范围内的服务,在此以外的,则视乎单位或地方的条件,可进一步提供若干数目的终生医疗补贴,并容许居民在「配对付费」的原则支取,任意用于基本保障范围外的医疗服务。

Smallfishcn:在这篇医疗保障的文章中,何教授解释有点草草交差的意思了。看了有点不过瘾。

比如教授说,盼早日推行超支保障。不仅你盼望,我也在盼望,全中国的人都在盼望。我想中央的政治家们也在急切的盼望。但是为什么还不能推行呢?我们希望何教授能够解释这其中的原因,并指出解决的方案。

医疗改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是失败的,都不能建设一个持续,公平和效率的医疗体系。这为什么呢?

其实医疗改革中的经济原理是非常复杂的。要建立一个持续,公平和效率的体系,或许在Mechanism Design上是不可能的。

因为这样的制度必须考虑,政府,大众和医院三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Information Asymmetricity )和权利不对称关系(Power Asymmetricity )。又要防止医院和病人的合谋(Collusion),防止病人的搭便车(Free Rider),医院的权利滥用(Power Abuse)。。。。。。Keith Crocker在2003年的RAND Journal of Economics发表了一篇非常好的关于医疗改革的论文。(其实那是一个关于医疗改革的专集,相当经典)。这是一个效率问题。

还要考虑公平。穷人少付点,富人多付点。但是富人的钱愿意这么爽快的掏吗?因为制度的设计者很容易受到富人的影响,如果没有一个透明和平等的政府,公平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权力的不对称,导致了中国穷人看不起病。所以医疗制度的成败不仅取决于医疗制度本身,还受到宏观体制的影响。

还要考虑到动态和静态的关系。比如说人口结构的变化和经济结构的变化。日本的医疗制度在一定时间内其实是很有效率也很公平,但是人口的老化破坏了这样的制度。这是一个持续问题。

所以,我还是希望何教授能够深入分析一点,这也是社会对学者的希望。也可以对我们这些后进青年有所帮助和教诲

不过谢谢何教授提起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有空多多请何教授指教。

hjqq:关于医疗制度改革这块内容,我没有什么想法,只是感觉比较难,可能需要牺牲一代人的利益,我的父辈就是这一代人。而我们这一代估计就像台湾现在40-50岁这代人一样为最后一代需要“承上启下”的一代。
医疗制度改革由于涉及人群为全社会,更为关注的人群是社会弱势群体。所以,医疗制度改革应该是整个社会体制改革中重要的一环。某种层面上医疗制度改革意味着社会成本重新分配,所以重要的一环应该是如何想办法减少成本。比如提高民众体质,增加民众体育设施,培养大众自我医疗保健知识等。对于老年化问题,唯一能解决的方法是大力的发展医疗产业,培训医疗人员,减少单位成本。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1-30 19:52:15编辑过]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workhard 医疗改革 Hard Work 何泺生 中文 教授 医疗 何泺生 workhard

谁言碧山曲,不废青松直;谁言浊水泥,不污明月色
沙发
why 发表于 2006-9-20 22:3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热烈欢迎教授光临人大经济论坛,相信您的光临一定让我们非常收益。

不知道教授对大陆内地的宏观经济经济发展有什么看法呢?对目前香港与内地的进一步交流有什么样看法呢?

谢谢!

why

[此贴子已经被cymbidium于2006-9-28 8:30:13编辑过]

使用道具

藤椅
workhard 发表于 2006-9-23 22:1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其实,何教授研究的领域我不是很熟悉,不过我希望这些香港的知名学者们也能关注一下大陆的热点经济问题,毕竟他们与这些问题没有太直接的利益关系,能够以旁观者的身份给出好的建议,就象郎咸平先生那样.

我庄严的要你回答,宣誓是否能使你用真诚的良心承担如下的许诺和保证:你将勇敢的去捍卫真正的科学,将其开拓,为之添彩;既不为厚禄所驱,也不为虚名所赶,只求上帝真理的神辉普照大地,发扬光大。

使用道具

板凳
mylpony 发表于 2006-9-24 08:1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交大特思论坛上对Prof Lok Sang Ho世界货币单位中文概要下载作了次宣传,刚从那边考过来,那边呢称pony(密码:321123),这边呢称mylpony,能加现金么版主?^_^ 谢过!

http://bbs.bjtu.org/dispbbs.asp?boardid=118&ID=243197&replyID=1

已核实,奖励150,感谢您的宣传

欢迎大家以BBS、论坛、媒体等任何方式宣传,也请告诉您的导师们。欢迎学者和专家在阅读完论文后,发表基于专业分析的高见。

[此贴子已经被cymbidium于2006-9-28 8:32:48编辑过]

使用道具

报纸
why 发表于 2006-9-24 19:34: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不是学金融专业的,加上自己英语又不太好,所以不能很好的理解何会长文章的真实含义,但是自己有一个小问题。如下:1. What the World Currency Unit is

It is an indexed unit of account that represents real purchasing power against a basket of global output. It can be expressed in any currency; and in terms of the US dollar, for example, its nominal value will rise if there is inflation or if the US dollar depreciates against other major currencies.

(questions:wcu与黄金有何区别呢?Isn't the gold a good index?)

中国有句古话叫着:在行的看门道,不在行的看热闹。我是个不在行的门外汉啊!呵呵。

使用道具

地板
brickbat 发表于 2006-9-25 02: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泼点冷水吧。我个人认为这个世界货币单位的前途不会好过世界语。可能更差,语言政治上必竞还没那么敏感。货币这个东西代表主权,你搞世界货币,那个要征服世界的头一个就不答应。以前世界银行搞过一个,那还是美国主导呢,都推不开。现在那东西还有,叫特别提款权,已经无足轻重了。

[此贴子已经被cymbidium于2006-9-28 8:29:55编辑过]

使用道具

towww 发表于 2006-9-26 17:4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这世界货币单位,与SDRs有什么区别吗?毕竟SDRs(特别提款权)现在也就是一个会计单位,也会随几个关键货币变动,不过更稳定些。还有,世界商品篮子的选取该应用什么标准呀?每个商品的权重是多少?好像各国也不同吧?PPP,也是由于各国CPI商品篮子选取上的不一,在学界一直难以有个一致的评价,至少是在中国。

我觉得这是个极端复杂的事情呀。

回复见上

[此贴子已经被cymbidium于2006-9-27 17:49:04编辑过]

君子慎其独也

使用道具

brickbat 发表于 2006-9-26 17:5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何教授对我的回复

----- Original Message -----
To: < brickbat@21cn.com >
Cc: "Anny Peng" < peng773@hotmail.com >
Sent: 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6:17 AM
Subject: Re: WCU

朋友:

我同意设想全球实行一种货币并不实际,因此我的WCU也只不过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从设计上它代表一个固定的购买力单位,就是这特点使它可以发挥货币单位的作用。

何泺生。
---------------------------------------

使用道具

wanguangcai 发表于 2006-9-28 01:22: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是引用brickbat在2006-9-26 17:58:00的发言:

----- Original Message -----
To: < brickbat@21cn.com >
Cc: "Anny Peng" < peng773@hotmail.com >
Sent: Monday, September 25, 2006 6:17 AM
Subject: Re: WCU

朋友:

我同意设想全球实行一种货币并不实际,因此我的WCU也只不过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从设计上它代表一个固定的购买力单位,就是这特点使它可以发挥货币单位的作用。

何泺生。
---------------------------------------

何教授可能忘了,当年特里芬大力鼓吹SDR的时候,其认可程度及影响力应该要远远高于您的什么“WCU”,但SDR的命运怎样呢?因而我认为还是花时间研究点实际的东西。

当ECU现钞在2002年开始流通以来,国人不乏有名的学者,对什么“亚元”,什么“中国元”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有的还提出了具体的对策。但稍微懂点脑子的人都知道,就连中国的货币还没有统一,什么“人民币”、“港元”、“澳门元”、“新台币”。怎么就能搞出一个什么亚元的东西呢。

我看现在的那些什么“海归”要么是无知,不分析具体情况,看到别人搞出个欧元,他就想搞出个什么亚元,可惜即使真的弄出个亚元,也获不了“诺家”;要么就是哗众取宠,为了吸人眼球。

唉,学者们呀。务实吧。

那是谁的眼?不知道疲倦。它能看透黑夜和白天,哪怕再

使用道具

cymbidium 发表于 2006-9-28 12:1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以下是引?lt;I>wanguangcai在2006-9-28 1:22:00的发言:

何教授可能忘了,当年特里芬大力鼓吹SDR的时候,其认可程度及影响力应该要远远高于您的什么“WCU”,但SDR的命运怎样呢?因而我认为还是花时间研究点实际的东西。

唉,学者们呀。务实吧。

人大经济论坛有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参与,使用“鼓吹”、“稍微懂点脑子”、“哗众取宠,为了吸人眼球”等言辞是不是对读者有些不尊重?本次为高级学术交流,我们主张学术平等,欢迎大家各抒己见,但一定要在理解、起码是看过何教授原文的基础上。我个人认为发表高见时,不妨参考下帖的精彩问答, 这才是读者期待的学术交流: https://bbs.pinggu.org/thread-109067-1-1.html&page=1

何泺生教授是位平易近人、宽宏大量的学者,他对于任何问题都耐心解答,下面请看:

何教授:“I am not bothered by this comment.I attended a meeting in May this year on currency reform, and was told by the Bank of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 representative that bonds issued in SDRs are actually quite significant issues. So to think that SDR is going nowhere is inaccurate.

我今年五月参加了一个关于货币改革的会议. 当时与会的一为国际结算银行代表指出, 以SDR 结算的发债总量一点也不少, 因此说SDR 没多大意义并不大对.此外, 即如我一直指出, WCU 并不是一种货币, 而只是一个会计单位而已.” 

其他帖的回答,请看上面主帖。欢迎各位老师、专家、朋友继续提问。 

[此贴子已经被作者于2006-10-3 7:15:43编辑过]

谁言碧山曲,不废青松直;谁言浊水泥,不污明月色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19 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