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1107 1

《经济学家》:大限将至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60 个
通用积分
11713.19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欧元区已经危在旦夕,可是很多人仍然坚信,欧洲领导人最终将不惜一切代价来拯救单一货币。因为欧元的毁灭将引发灾难性的后果,任何明智的决策者都不会袖手旁观并听之任之。

  欧元区的破裂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将远远超过2008-09年的金融危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金融一体化区域,欧元区将因为债务违约、银行倒闭和强迫实行金融管制而破裂,有可能是四分五裂,也有可能出现一个北部联盟和分裂的南部。在欧盟最大的经济合作项目失败后,各国之间将陷入无止境的相互指责,同时各种条约也会随之破裂。不管是核心国家还是外围国家,货币震荡不可避免,而单一市场进程也将戛然而止,欧盟本身能否继续也存在疑问。

  然而灾难可能产生的威胁并不能阻止其发生。由于恐慌、迅速降低的经济预期,以及顽固的冒进政策,欧元区破裂的风险越来越大,欧洲经济安全着陆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小。

  因为投资者对欧元区破裂的担忧,引发了抛售弱势经济体资产的浪潮,即便这些国家采取了有力的措施,仍然无法阻止这种趋势。最近的一个例子是西班牙,尽管人民党在11月20日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他们承诺实行改革和紧缩预算,但是这个国家的借贷成本仍在上涨。政府不得不为三月期的债券支付5.1%的利率,这是一个月前的两倍还多。十年期债券的利率已经超过了6.5%。尽管技术专家蒙蒂开始管理意大利,但是没有丝毫缓和的迹象,十年期债券利率仍然在6%以上。法国和比利时的借贷成本也在上升,而本周德国政府债券的拍卖也以失败告终。

  席卷欧洲银行的警报仍未解除,他们已经无法进入融资市场,而银行间业务的压力也在不断攀升,因为银行拒绝相互提供贷款。公司正在取出存在外围国家银行的存款,这些不公开的运作迫使银行开始出售资产并压缩贷款。现在信贷紧缩的程度已经远远超过了当年雷曼兄弟破产以后。

  更让人担忧的是,欧洲各国正在实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紧缩政策,随着商业和消费者信心的崩溃,2012年欧元区将毫无疑问将再次陷入衰退,其总产量会下降2%。很可能会出现一个恶性的循环:经济衰退将扩大政府预算赤字,进而扩大政府债务,随后将引发公众对紧缩和改革政策的不满,而对这些结果的恐惧将迫使投资者更快的逃离。

  过去的经验表明,要想阻止这样的恶性循环,必须执行大胆的政策,让市场重新获得信心,但是欧洲的决策者看起来不想也不愿意执行大胆的政策。10月他们曾大肆宣传将通过杠杆政策扩大欧元区的援助基金,可现在却无疾而终。欧元区的领导人热衷制订宏大的长期计划来保护他们的货币:更多干涉性的财政监管,通过新协议加强政治融合。可是他们却没有提出任何建议来遏制眼前的灾难。

  尽管德国总理谨小慎微,但是她却是那么的冷酷无情,看看她给贝卢斯科尼拆台的方式就可见一斑。她和其他贷款国领导人一起拒绝承认市场的恐慌程度,而欧洲中央银行也不愿意成为最终贷款人,支持那些仍有偿还能力的国家。他们担心引发道德风险,因为如果提供帮助,将减轻这些借款国实行改革的压力,而这些理由足可以阻止任何他们能力范围之内的援助。可这样只会让投资者更紧张,他们将不相信欧元区的债券,甚至是德国的债券,最终将引发欧元的灭亡。

  这些都不可能持续太久,如果欧洲中央银行和各国领导人的思想不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单一货币很可能在几周内就破裂。一个大银行的倒闭,一个政府的垮台或者是更多债券拍卖的失败,都可能成为导火索。明年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如果意大利无法通过发行债券筹集到300亿欧元,那么世界第三大主权债务国将被迫违约。

  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这种灾难么?答案依然是可能的,但是随着采取行动的时机不断的流逝,需要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唯一能够提供紧急援助的就是欧洲中央银行,作为最终贷款人,他必须做的更多,通过提供无限制的流动性来拯救银行体系。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将阻止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和通货紧缩。如果欧洲中央银行认为维护货币稳定是他们的第一要务,那么就应该防止物价下跌。他们必须削减短期利率,并实行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通过购买政府债券),鉴于外围经济体严峻的形势,欧洲中央银行应该更多的购买这些国家的债券。

  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为拯救衰退提供缓冲和时间。除了欧洲中央银行的支持、希腊的债务重组以及意大利和西班牙的经济改革,若要重新恢复信心并吸引投资者购买主权债券,欧元区还要做的更多。他们需要一个新的债务工具来赢得投资者的信任,还需要一个政治协议:对外围国家的经济援助必须以制度改革为交换条件。

  新的债务工具必须涉及连带责任。默克尔已经否决了不受任何限制的欧元区债券,但仍有其他方案,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有建设性的意见,他们建议将欧元区各国超过本国GDP60%以上的债务整合起来,各国再留出一定的税收收入,今后的25年里分期偿还。可是德国仍不接受这个建议,因为他们担心货币联盟将变成财富转移联盟,他们不得不一直支援那些弱小的成员国。

  这种态度必须改变,否则欧元区将破裂。既然所有的外围国家政府都承诺实行紧缩和改革政策,那么再担心道德风险就显得多余。因为无法实现永久性的财富转移联盟,那么尝试债务整合的方式也未尝不可。默克尔和欧洲中央银行不能再威胁将脆弱的经济体赶出欧元区,或者通过承诺有一个欧元拯救计划来安抚市场了。现在默多克必须尽快做出决定。




来源:英国《经济学家》2011年11月2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家 经济学 欧洲中央银行 不惜一切代价 量化宽松政策 经济学家

沙发
zhangby2008 发表于 2011-11-30 19:42:21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5-1 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