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liangdong1219
636 1

[理财产品] 宝钢“过冬”战略:筹划资产调整 [推广有奖]

院士

0%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707 个
通用积分
15.0701
学术水平
36 点
热心指数
114 点
信用等级
12 点
经验
14695 点
帖子
1310
精华
0
在线时间
841 小时
注册时间
2011-3-24
最后登录
2024-2-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一纸“正在筹划部分资产调整”的公告,令国内钢铁龙头宝钢股份从昨天开始停牌,宝钢集团也同时在酝酿“后金融危机”时代的“过冬”。
  昨天,宝钢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部分资产调整,从6日开始停牌,复牌时间不确定。

  对此,宝钢一位内部高层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停牌主要是宝钢要对部分钢铁主业的责任主体做一定的调整,这些调整计划在9日召开的董事会会议上进行讨论确定。

  筹划置出资产

  记者昨天咨询宝钢多位人士获悉,将宝钢股份旗下的不锈钢、特钢等资产置出上市公司回归宝钢集团,就是几天后的董事会会议上要讨论的内容之一。

  目前,宝钢股份的钢铁产品主要包括碳钢、不锈钢、特殊钢等,其中,纳入上市公司的不锈钢资产主要是位于上海宝山的不锈钢事业部(原宝钢不锈钢分公司),以及宁波宝新不锈钢有限公司54%的股权,而宝钢股份旗下的特钢事业部的产品主要包括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磨具等多个领域的特殊钢。

  宝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与公司旗下的碳钢产品相比,后起发展的不锈钢和特钢等资产一直盈利情况不佳,为了降低经营风险,公司也一直在考虑寻找适当的时机将不锈钢和特钢资产置出上市公司。

  宝钢股份半年报就显示,今年上半年,受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低迷影响,厚板产品毛利亏损扩大,特殊钢产品虽然减亏,但仍未能盈利,而不锈钢产品虽然扭亏,但毛利率只有0.85%,远低于热轧碳钢板卷产品13.64%的毛利率和冷轧碳钢板卷产品15.29%的毛利率。

  对此,一位钢铁行业分析师分析,如果不锈钢资产和特钢资产陆续从宝钢股份置出,将有利于宝钢股份降低经营风险,不过,如果由宝钢集团收购这些资产,整个集团层面如何令这些资产尽快扭亏,也将面临严峻的考验。

  宝钢另一位内部人士则对记者透露,不论是宝钢在上海的不锈钢资产还是特钢资产,由于身处上海市内,未来都面临被要求搬迁的问题,此前宝钢内部也曾做过多个搬迁方案,比如将不锈钢资产搬迁至福建或者宁波,不过由于需要与上海市政府的规划和要求同步,目前最终方案还没有确定。

  事实上,在宝钢股份之外,宝钢集团已经开始在福建布局新的不锈钢产业。今年上半年,宝钢集团通过重组当地企业而成立的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揭牌,计划在福建建设全球最大的绿色不锈钢产业生产基地,使项目在重组两年后达到150万至180万吨不锈钢产量,并在“十二五”期间实现400万吨以上不锈钢产能。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不锈钢整体已经产能过剩,而中国仍有大量新产能上马,预计明年整个不锈钢行业也不会太乐观。

  需求和回款压力

  产能过剩、产品需求下降、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是宝钢等国内钢铁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而这些问题在今年对宝钢的主导产品甚至包括此前盈利能力较强的碳钢产品来说,压力不降反增。

  今年上半年,宝钢净利润为50.8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0.5亿元,大幅下降了36.9%,而根据宝钢股份发布的三季报,公司7~9月的净利润12.42亿元,同比又减少51.32%。

  在最近两个月,宝钢又连续两个月下调了钢材产品的出厂价,多位分析师预计,四季度宝钢的净利润仍可能同比下滑。

  “今年的市场变化,公司的高层其实在年初就有所觉察,随着四万亿刺激政策和鼓励家电、汽车等内需政策的逐渐退出,国内汽车、机械等主要下游用钢行业的需求也随之下滑,但直到现在,需求也没有复苏的迹象。”宝钢一位管理层告诉记者,除了需求的下滑,下游客户资金的紧张,也给产品回款造成了不小的压力,这些情况是否能在明年有所好转,还要看资金政策情况。

  上述管理层透露,现在宝钢内部一直在督促各板块主动开拓市场找客户,同时加强与同行的对标找差距,比如不锈钢事业部就要与太钢和张家港浦项对标,此外,公司还希望进行一些战略上的微调,比如在一些领域进行收缩,但在另一些方面也要加快推进。

  据记者了解,目前宝钢仍希望加快推进的,最主要的就是湛江钢铁项目。这几年,投资已算巨大的湛江项目,一直是宝钢决策层的一块心病,由于金融危机的到来和钢铁行业整体的产能过剩,湛江项目至今未获“准生证”,而宝钢的高层曾在今年上半年表示希望湛江项目能够在年内获批,如今时间已经所剩无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第一财经日报 钢铁行业分析 第一财经日 上海市政府 后金融危机 宝钢 战略

沙发
uiop1234 发表于 2011-12-28 21:31: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沙发?支持一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jr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