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alicemars
2289 5

[学科前沿] 限制中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因素 [推广有奖]

  • 0关注
  • 1粉丝

本科生

7%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793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197 点
帖子
63
精华
0
在线时间
7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12
最后登录
2019-7-3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这个题目是我们这学期上发展经济学这门课老师出的一个讨论题,讨论课结束以后,我仍然有很多困惑和不解,在这里提出来想和各位共同探讨一下。
大多数人的观点都集中在一些要素方面,比如资源,人口,科技 等。还有一些说的是一些现象,比如教育不均衡,城乡差距过大,收入分配不公等。当然还有考虑制度因素的。
我觉得制度因素当然是很重要的,但是目前国内的很多看法都过于偏激,一味地崇尚西方的自由主义。国外的制度不一定全都好,国内的制度也不一定全都不好,西方国家也有经济危机的时候,有时候我们有些矫枉过正的,我觉得应该是两方面都可借鉴吧。
另一个问题是考虑根本因素的问题,既然是根本因素,那么就限制到一个因素了,究竟哪个因素是导致一切限制的源头呢?有待大牛们做出一个理性的逻辑分析。很多人说的收入分配,城乡二元结构什么的我觉得只是一个现状,它可能是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必经的一个阶段,过了这个阶段以后,它就无法再起阻碍因素了。我觉得更应该从长期的角度来分析,一些涉及到生产要素,也就是发展原动力方面的因素可能相对更加基础一些。

以上是我的一些浅薄的看法和困惑,在此提出和大家一起讨论,希望大家多多指教和拍砖!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经济发展 中国经济 经济发展 发展中国家 发展经济学 中国经济 西方国家 经济学 资源

沙发
wucoming 发表于 2011-12-21 22:49: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是个不错的题目

使用道具

藤椅
白描天下 发表于 2011-12-21 22:57:4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国是公有制为主的基本经济制度,理论上讲不存在根本的利益冲突,并且应该有共同的目标,所以计划因素若有利于共同的利益,会有很好的效果,并且不会有西方经济学中所说“长期无效”现象。但当今的中国受落后生产力的制约,无法发挥计划经济的优势,多搞市场经济反而较好。所以计划、市场手段的合理配合是最佳的方式。

使用道具

板凳
chanjuan628 发表于 2011-12-21 23:12:0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肯定是多方面的,不过对我来说谈深入了,呵呵。帮顶下吧

使用道具

报纸
fadefadedege 发表于 2011-12-24 00:4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bangding

使用道具

地板
知不道时代 发表于 2012-3-12 17:16:1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觉得根本因素是人力资本的不足,尽管劳动力众多,但是高技术人才缺乏。人力资本的不足某些方面是由于僵化的制度造成的,下层人的上升空间被压缩,阶层之间的流动趋于固化。人们看不到奋斗的希望。看看如今大部分大学的状态就可知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我们的灵魂已经有些僵化了。如何有高效的发展?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