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yiweiluoye
2815 19

现代版的经济学公案:人为市场改变还是市场为人改变?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8粉丝

院士

5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5451 个
通用积分
11.8001
学术水平
229 点
热心指数
286 点
信用等级
228 点
经验
82776 点
帖子
2508
精华
0
在线时间
4325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2-6
最后登录
2013-1-2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坛经》中记载:“时有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议论不已。慧能进曰:不是风动,不是幡动,仁者心动。”一寺院门口挂着旗幡,风吹,旗幡飘动。一和尚说是幡动,另一和尚说是风动,惠能说,非幡动,非风动,仁者心动。风吹幡动,一僧曰风动,一僧曰幡动,师曰:非风动,亦非幡动,能者心动尔。  能者心动什么意思?   师曰 非风东 亦非翻动  又是什么?风吹幡动,不离风、不离幡、不离心。若离风则幡不曾动,若离幡则不见风动,若离心则不知何为动。 若离风与幡则心凭么动,若离风与心则谁说幡动,若离幡与心则风吹向谁家?悟者谓一切从心起,心不起则一切不起,心不动则一切不动,故说心动,亦为悟语。见物相状者看物静相、动相,幡不静故说幡动,亦为通俗表相说。研究功用者,研究幡为何动,察知由风在吹,无风吹则不动故说风在动,亦为原因追究说。
经济学大师梅纳德•凯恩斯说,在市场回归理性之前,你很可能已经破产了;
    法国前总理爱德华•巴拉迪尔说,市场是什么?市场就是丛林法则,是自然法则;
    市场应该为人而改变,还是人为市场而改变?
  •市场现在正处于一个交叉路口:一条路是经济和财政的灾难继续加深;另一条路则通向繁荣、稳定、全球合作的新天地。
“社会总是在尽力克服市场的缺点,并试图解决它们。为了让资本主义能够自我拯救,我们现在需要从金融部门开始行动。这种思想可能会冒犯那些坚持纯粹自由市场思想的人。但是市场应该为人而改变,而不是人为市场而改变。”

普遍的不安
    对于这次经济危机的起因,其实还有另一个更广为接受的解释,即市场表面的成功对ZF和普通民众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内在美才是真的美。但是西方的金融体系曾很多次都差点儿陷入灾难,但是却都渡过了难关。同时,市场中的高层管理人员又赚得了大量的金钱,甚至连最底层的工作人员也都收入颇丰。除了个别国家,西方大多数国家的经济繁荣,使得金融市场之外的普通民众生活也很好。
    虽然结果似乎还不错,但是,有着一般收入的普通人,比如教师、火车司机、店员、清洁工、汽车工人以及远程工作人员等,他们并不像华尔街或伦敦金融中心的那些人一样趾高气昂,或许忍气吞声、接受现实才是他们更好的方法。这是最好的出路。
    但是,现在我们知道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事实上,经济体系运行得并不好,它正面临着崩溃。数以百万计的赢家赚得的财富充其量就像人们中的乐透奖一样,这些财富都被其他人给损失掉了,我们都是输家。从历史教训走向未来经验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伦敦金融中心 经济学大师 市场是什么 工作人员 经济学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沙发
yiweiluoye 发表于 2012-1-13 13:02:3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有效市场理论错在哪里
    事实上,有效市场假说既温和又极端。较为宽泛的有效市场定义是由著名的金融学家费希尔*布莱克(FischerBlack)提出的:
    我们可以将有效市场看做是这样一个市场:其价格在两种价值之间自由运动,比如资产价格高于其真实价值的一半,又低于真实价值的两倍。由此,我认为几乎任何市场在任何时期都是有效的。就这个定义而言,甚至连我都会认同有效市场假说!事实上,我认为很少有市场怀疑论者不同意这一观点。但是这一假说的极端形式认为市场在任何时候都是有效的,而且这里的有效意味着价格和“价值”是完全一致的。最需要注意的是,该假说最初是很先进的理论,而这一强势的定义也得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甚至作为既定的事实被人们所接受。人们对“有效市场”这一概念的认同使人们开始盲目崇拜市场以及市场估价。
政治影响力
    虽然有效市场理论有很多缺点,但是却有很多人一直坚持市场应放任自由的观点。至于为什么ZF部门会采纳这一理论就不用做太多解释了,我们认为这是由大型金融公司的政治影响力带来的。大西洋两岸的国家经常会有大量的资金以非常正当的理由由大金融公司或公司的高管捐给政党或政治活动,这样的资金转移必然会有其政治影响力。据一项调查报告显示,美国25家最大的发行次优级抵押贷款的公司在10年里共花费了37000万美元用以游说ZF和支持总统竞选,以求ZF减少对它们的行业管制。

有效市场理论的错误在于它为投资者(以及监管者)不认真分析、思考、谨慎调查提供了激励和借口,因为他们全都相信市场是万能的。顺便说一句,这一市场也是由另外一些因推崇该理论而几乎无法胜任工作的人们组成的。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不要担心自私自利的存在:贪欲是好的;也不要担心市场机制会导致人们之间收入和财富的巨大差距:世界中既然有位于顶端的富人,也会有位于底层的穷人;也不要担心不平等的存在:人们的收入既与其贡献相关,同时也受劳动力供求关系的影响;同样,不要担心当前经济的混乱和不稳定的状况:全世界都受制于不确定性,而且市场机制中蕴含了这些不确定性,并试图在这一环境下利用其产生最好的收益。总之,一切都不要担心。
    这些信息的意思很明确:对于市场,要顺其自然,不要干预。

经济危机中可恶的旁观者
    有一大批人和机构都应该为此次危机负责,但有一批理应受责的人却逃脱了人们的责备和抱怨。事实上,我认为归根结底,他们最应该为经济危机负责。我所指的是经济学家们,其中包括很多教授、思想家以及经常被人提及的教师们。他们传播了一些经济思想,而这些思想恰恰是引起经济危机的根源。
    这些思想主要包括:市场是万能的;市场是有效的;不必关注银行贷款的水平和结构;经济泡沫是不存在的;在经济事务中,人总是理性的;不应该允许中央银行对经济进行调控,应用详细的条文来对其进行管控;经济和金融发展史是别国的事情,与己无关。
    这些经济思想大都发源于密歇根湖畔的大学,并在政策观点中占有重要地位。它们不仅仅在西方国家的大学和商学院中广泛传播,还得到了西方国家中央银行、ZF、上市公司、证券公司、投资者和评论家的认可。如果有人对这些经济理论产生质疑抑或是争论,那么就会被认为是触犯了禁忌。因为这是一个专家独裁的社会。    如果说起2007年9月经济危机的最直接原因,大家或许会像当前世界中的很多人一样,都认为这次经济灾难是由中国引起的。但是如果大家深入思考的话,就会发现它的根源实际上是在芝加哥。

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保罗•萨缪尔森谈及格林斯潘时称:问题就在于他就是另一个艾因•兰德。你可以让他远离狂热的崇拜,你却不能将这种狂热崇拜从他的意识中去除。他的指令通常都被人们钉在墙上:“办公室内不能发布任何不信任资本主义的言论,贪欲是好事。”

如果这次经济危机在某个时期一定会爆发,那么就有一个显而易见而且高度相关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没有人预见到这次经济危机的来临”。众所周知,英国女王对经济和金融事务并不感兴趣,但是2008年时,她却对此提出了疑问。事实上,人们预见到了。虽然没有人预见到结果的全部,但是许多人确实已经看到了经济危机的大部分景象。问题是,他们的警告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很多人对金融部门的快速发展和冒险带来的巨额回报以及激励担心,这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詹姆斯•托宾(JamesTobin)对美国经济的描述。国际贸易的收支不平衡以及美国经济不稳定的特点,使其在债务的海洋中沉浮不定,而且对外国资本的流入依赖性日益增大。广大时事评论家早已对此深表担忧:美国经济学家鲁里埃尔•鲁比尼(NourielRoubini)已经对此反复提出了严重的警告:国际清算银行的威廉•怀特(WilliamWhite)警告说政策制定者对资产价格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以至于实施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而且大家所信任的一些分析家也警告了商用和民用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使用道具

藤椅
yiweiluoye 发表于 2012-1-13 13:13: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与大萧条一样,大崩溃也是全球性的
    进一步而言,现在也仍然存在着全世界再次恢复贸易保护的风险。事实上,2009年多哈贸易高层会谈拖延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贸易关税,这是对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恢复美国经济而实施的“购买美国货”政策的担忧。中国和欧洲也被贸易保护论者所困扰。全球许多银行和金融部门也深受孤立主义的困扰,大量的银行都撤回了国外的投资,也缩减了国内市场的信贷规模。

什么叫好了伤疤忘了疼
康德拉季耶夫的理论确实有一方面是吸引我的,那就是“代际”问题。当发生重要的冲击或者犯了重要错误时,人们通常会从中吸取教训,纠正自己的行为,并以此创造一段时期的新局面。但是,随后人们便忘记了教训。最终,他们的下一代无从了解这些教训,于是又开始重蹈覆辙。可以肯定的是,这种代际问题对此次经济大崩溃产生了重要影响。

从崩溃到萧条
    金融市场崩溃的后果迅速蔓延至全社会,甚至波及每一个人。公司和个人都开始缩减奢侈品的支出;制造商和零售商开始为流动资本而担心,进而减少手中的股票数量;外贸公司由于无法获得贸易资金而不能出口。世界贸易陷入了自0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之中,一些国家的出口额降低了40%,世界各地的工业产值都呈现加速下跌的趋势。
    与此同时,萧条时期的一系列特征都开始显现:消费者丧失信心,消费支出增长缓慢,在一些国家甚至出现了下降,而且失业率也随之增高。始发于金融市场的崩溃使整个经济体系都陷入了困境,截至2009年中期,似乎没有哪个主要国家免受金融危机的影响。

市场是有效的吗?
    虽然全世界已经损失了数万亿美元,也有数以千万计的人们处于焦虑之中,但更为严重的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处于危险之中了。因为这次危机已经对数十年来巩固社会结构、制定政治框架、塑造国际关系的思想造成了沉重的打击。这一思想很简单,即市场是万能的,ZF不要对其进行干预。

大崩溃   
上述问题的答案主要有两个部分:导致007年9月大崩溃的历史性事件以及这些历史事件背后潜在的原因。历史性事件几句话就可以讲完。在之前的十余年里,聪明的投资银行家已经发明了一些新的金融工具,为单词表平添了一些新词汇,比如担保抵押债券(CMOs)、债务抵押债券(CDOs)、信用违约互换(CDS)等,除此之外,天知道还有些什么工具。他们声称,新融资工具和金融资产重组的诞生使得金融市场的资产交易能更好地反映真实世界的资产交易。不要管什么技术革命,这次是一场金融革命。


已有 1 人评分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赫赫铭儿0 + 1 发帖请勿过度拆分!

总评分: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使用道具

板凳
yiweiluoye 发表于 2012-1-13 13:18: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是万能的吗?
    市场啊,市场市场是万能的。它们拿走了所有的钱财……分文未给我们留下。——无名氏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使用道具

报纸
yiweiluoye 发表于 2012-1-13 13:20:0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变了:我们每个人和市场都回不去了!前面是什么?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使用道具

地板
jy131.com 发表于 2012-1-13 16:48:2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前面是什么?
即然无ZF市场经济有边际效应,那就扩大边际,面对的是更大的市场海洋。
共产主义实力促进

使用道具

7
jy131.com 发表于 2012-1-13 17:00:3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都变了:在大海般的市场经济中,显得有些沉旧的所谓的西方自由市场经济,相对地显
得更加弱小了,前面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吗?
共产主义实力促进

使用道具

8
chishang 发表于 2012-1-13 17:17:1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应该是用来为大多数人谋福的,但是市场永远是少数人在操控的

使用道具

9
godweige 发表于 2012-1-13 17:17: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听起来好像放任自由,却对大到不能倒的企业实行没有放任自由的扶持

使用道具

10
yiweiluoye 发表于 2012-1-13 20:37:55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市场容量扩展永远赶不上生产过剩的速度。
大谋不谋,谋于未萌之前;大言不言,言于沉默之后;大智不智,智于无形之中。大勇不勇,勇于暴烈之外。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