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石开石
4383 101

[学科前沿] 经济学上最诡异的事件——价值如何决定没有搞对 [推广有奖]

泰斗

83%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318 个
通用积分
1821.7757
学术水平
466 点
热心指数
436 点
信用等级
324 点
经验
508731 点
帖子
37780
精华
1
在线时间
10443 小时
注册时间
2013-11-28
最后登录
2024-4-5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货币的出现是很早很早以前的事了,货币出现之后,商品价值便用货币计量,但是商品为什么能换一定量的货币——即价值如何决定问题,却难住了经济学的大师们。这里的价值可以理解为单位商品交换货币的多少——单价。

斯密、李嘉诚、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师们认为“劳动是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劳动本身如何计量却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

杰文斯、门格尔、瓦尔拉斯等经济学大师们认为“边际效用是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边际效用(包括效用)本身如何计量也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

天才的马歇尔将价值与价格归一,用需求曲线与供给曲线说明均衡价格的决定。应该说,把价值决定归因于需求与供给的相互作用,这个价值决定的思路没有问题。需求曲线也没有问题,但供给曲线出了大问题。供给曲线假设其他因素不变,供给量与价格正方向变化。其他因素不变与现实很难相符,供给量与价格正方向变化与现实也不相符——供给量与价格反方向变化的事情很常见。

价值如何决定没有搞对。

价格如何决定真的是一个很难的问题吗?下面我们谈谈这个问题。

以下我们以价格替代价值,价格的意义清楚明白。

价格是单位商品换货币的多少。

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价格:

P=m/Q

P价格,m需求(用货币表示),Q供给量。

这个公式其实就是价格的决定式。

价格是需求与供给量共同决定的,价格与需求正相关,与供给量负相关。

价格如何决定,其实就这么简单。

下面我们谈谈需求与供给量的问题。

需求可以用斜向下的需求曲线表示,需求曲线上每一点的价格与需求量之积是一个需求——点需求,无数个点的需求的集合是线需求。需求曲线表示不同价格与之对应的需求量的可能性组合,也表示不同价格与之对应的需求的可能性组合。

在需求曲线上,可以认为某一价格确定后,需求量确定需求确定。也就是说价格是主导因素。需求曲线移动,认为是收入、偏好、预期等等因素,导致了整个需求曲线的变化。需求曲线变动一定对应空间与时间的变化,但空间与时间的变化需求曲线可以不变或变化很小(认为基本不变)。

供给量是一定空间一定时期,供给方愿意并且能够售出的或已经售出的商品数量。供给量是可能性、必然性、现实性的统一。

在某一空间某一时期,供给量的多少如何决定?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回答的问题。因为这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一个结果。这个问题笔者的回答是:供给量是上帝之手决定的。这样说似乎有点宿命,但事实如此。或许这样说更好一些:供给量是自然与人综合作用决定的。例如最近的口罩供给量,如果不是出现了新冠形病毒,会有如此之多的供给量吗?

形象一点说,价格是在需求曲线的价格运行轨道上运动,需求曲线移动,价格随之动。在需求曲线左上侧,价格有向右下运动的趋势;在需求曲线右下侧,价格有向左上侧运动的趋势。

在需求曲线一定时,价格变动的原因,就是供给量的变动:供给量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量减少价格上涨。

在相近的时间,除非遇到节假日,需求曲线可以视为基本不变,价格的变动主要取决于供给量的变化。例如:最近鸡蛋、草莓等价格下降很多,主要是供给量增加所致;蔬菜等价格上涨很多,主要是供给量减少所致。

把需求方与供给方共同决定的事看成是一方就可以决定的事,把供给方的供给看成是与需求方的需求是相反而不是一致,是价值决定没有搞对的原因。

价格是需求方与供给量共同决定的,需求方决定需求曲线,供给量决定供给量。

供给必须按需求供给,供给与需求是一致的而不是相反。价格高只能售出较少的商品而不是较多的商品,价格低才能售出较多的商品。在需求曲线一定时,价格低,一定对应较多的供给量而不是较少的供给量;价格高,一定对应较少的供给量而不是较多的供给量。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经济学 经济学大师 需求曲线 价值决定 供给曲线

已有 1 人评分信用等级 收起 理由
dixiahe + 1 精彩帖子

总评分: 信用等级 + 1   查看全部评分

沙发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01:2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斯密、李嘉诚、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师们认为“劳动是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劳动本身如何计量却成了无法解决的问题。”————他们解决了。用时间来计量。

现在你无论是打工还是做个体都是用时间来计量你的工资或利润。

使用道具

藤椅
15576867469 发表于 2020-3-2 11:12:50 来自手机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0_253:}{:0_253:}{:0_253:}

使用道具

板凳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1:18:5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01
“斯密、李嘉诚、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师们认为“劳动是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劳动本身如何计量却成了无法解决 ...
劳动的质不同,相同的劳动时间不能表示同一价值。

使用道具

报纸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1:20:4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01
“斯密、李嘉诚、马克思等经济学大师们认为“劳动是计量价值的标准”,但是劳动本身如何计量却成了无法解决 ...
计时工资早已被计件工资,绩效工资取代了。按劳动的效果而不是劳动时间计算工资。

使用道具

地板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45: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1:20
计时工资早已被计件工资,绩效工资取代了。按劳动的效果而不是劳动时间计算工资。
记住:绩效工资也是在一定的时间内的绩效。而不是无期限的绩效。懂吗?

使用道具

7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46:5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1:18
劳动的质不同,相同的劳动时间不能表示同一价值。
记住:无论是什么质的不同,都是以时间来计量的。

使用道具

8
hhj-1 发表于 2020-3-2 11:52:42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你搞不对并不等于别人也跟你一样搞不对。

使用道具

9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2:41:38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hj-1 发表于 2020-3-2 11:52
你搞不对并不等于别人也跟你一样搞不对。
您搞反了。是那些大师们搞错了。我反而是搞对了。

使用道具

10
石开石 发表于 2020-3-2 12:44:4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qi509 发表于 2020-3-2 11:45
记住:绩效工资也是在一定的时间内的绩效。而不是无期限的绩效。懂吗?
绩效工资的意思是工资与劳动成果挂钩,不与劳动时间挂钩。
例如销售。
一年没有卖出多少货,工资很低。
一天卖出很多货,工资比一年工资多很多。
销售提成知道吗?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1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