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in96
1906 1

[讨论] 苹果啃手机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硕士生

36%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2247 个
通用积分
0.0014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7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217 点
帖子
258
精华
0
在线时间
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6-11-8
最后登录
2022-9-1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苹果啃手机 南方周末   2007-01-25 16:02:54

□本报记者 徐钟
  
  苹果公司推出了“颠覆性”产品iPhone进军手机业,在手机已和几年前的PC一样沦为廉价电子消费品的今天,苹果如何确保自己可以打开超额利润之门呢
    
  科技狂人史蒂夫·乔布斯总是出人意料。从1984年推出麦金塔(Macintosh)重塑电脑产业到2001年推出iPod播放器撼动整个音乐界,他领导的苹果公司每次都能推出标新立异的“玩意”令竞争对手目瞪口呆。如今,他又开始向手机巨头们发起进攻。
  2007年1月9日,乔布斯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向业界亮出了自己的秘密武器———一款自称“领先对手5年”的苹果手机。
  在1月9日的发布会上,曾是全球最年轻的福布斯富豪乔布斯,以他惯有的表演手法向现场观众卖着关子:“这次,苹果将一口气推出三个产品,分别是新的iPod,一个互联网通讯器,以及一台手机。”但他语锋一转,马上接着说道:“如果可以有一台结合了这三种产品的科技玩具,那就更理想了。”他得意地把手挥向苹果手机的展示台,全场掌声雷动。
  乔布斯接着还宣布了更惊人的消息:2007年1月9日将成为苹果公司30年来的分水岭。今后,“苹果电脑公司”中的“电脑”两个字将被舍弃,苹果公司将成为彻头彻尾的消费类电子产品提供商。
  乔布斯的言行获得巨大关注并非偶然。这个十年如一日穿着黑色长袖T恤、牛仔裤、球鞋的52岁男人,早已成为美国创新精神的偶像之一。
  另外,尽管1月9日的全球消费电子展上科技巨头云集,微软、诺基亚、摩托罗拉也纷纷推出了新鲜的“玩意”,但在行家眼里,这些时髦的“玩意”都只是“发展”,只有苹果的才是“创新”。
  
  褒贬不一
  6个月后,这款被命名为“iPhone”的手机将推向北美市场。而现在,“重新发明了手机”的苹果总裁乔布斯,也许正坐在他宽大的办公室内,幻想着半年后人们狂热并失去理智、中了毒似地争相购买的情景。
  从外观来看,iPhone和时下流行的智能手机没什么区别:可拍照、上网、听音乐,但乔布斯说它远胜目前市面上那些“操作复杂”的智能手机:“虽然它们也有各种功能———打电话、发短信、浏览网页、联系人管理、音乐重放、照片和视频———但它们做得非常差,迫使你按许多小按键和操纵各种繁复的界面,眯着眼看一个小屏幕。”乔布斯厌恶地耸耸肩,“人人都讨厌这样的手机。”
  而在他看来,苹果手机解决了这些难题:它没实体键盘,只需触屏操作,“用一个指头就能让所有问题迎刃而解”。
  时尚的工艺设计与高品质是苹果成功的最主要因素,乔布斯坚信他的手机同样二者兼备。
  事实上,iPhone打破了消费技术领域的两项基本规则。一是当你把一项应用放入一部电话里时,那项应用的功能必然会减弱。二是当你用两种设备———例如iPod和一部手机———并成一部的时候,两种设备的性能都会损失。iPhone同时是一部手机、一部iPod和一台迷你上网电脑,而与基本的规则不一样的是,它们都同时占有相同的空间,但性能却没有损失。在某种程度上,iPhone其实是包含一部手机的掌上电脑平台。
  iPhone外观设计延续了iPod的时尚风格,机身薄小,屏幕超大并有高达480×320的分辨率。“它是迄今为止最好的照相、音乐和视频手机。”乔布斯估计,身披200多项专利技术的iPhone将领先其竞争对手5年。
  一些主流的美国媒体对苹果手机的亮相给予不吝惜的好评:“对制造手机的任何其他人来说,这是不幸的,但对我们这些使用手机的人来说,这是好消息。”
  就在苹果以君临天下姿态,准备享受全球拥趸们顶礼膜拜的时候,它的新对手们———老牌手机制造商———却认为苹果高兴得有些为时过早。
  雄踞全球三分之一手机市场份额的诺基亚认为,苹果手机由于设计新颖,吸引眼球在所难免,但功能并不强大,又不支持3G网络,使其在数据传输方面难以与主流手机厂商抗衡,市场占有率应不会太高。
  韩国三星公司也对苹果手机表示不屑:“实在没有什么过人之处”,还停留在GSM技术层面,根本无法满足将来手机对数据传输能力的要求。
  发布会一结束,美国权威互联网研究机构指出更实质的问题,iPhone只能运行苹果的软件,其他厂商和用户都无法为其编写软件,这意味着,除非苹果主动升级,iPhone将无法添加任何新的功能。“苹果iPhone似乎也只考虑了美国国情,但美国绝不是苹果的最终战场。”
  美国一家知名科技媒体甚至以《我为什么不想在2007年买个iPhone》为题,极力挖苦iPhone违反人们使用手机的习惯,“这东西似乎无法用一只手来摆弄,人们还是喜欢按键式的手机”,“苹果将在iPhone身上吸取足够的教训”。
  但这些言论并不影响股市对苹果的肯定。iPhone发布后,苹果股价当日上涨8.3%,交易量是平日的4.5倍。之后,股价一路向100美元冲刺。
  
  前途未卜
  苹果在2005年9月曾涉足过手机行业,但那是一段不愉快的经历。当时苹果、摩托罗拉以及运营商Cingular联手推出了音乐手机iPhone。在那次合作中,苹果只获得在摩托罗拉手机中搭载iTunes软件的权利,包括产品的制造、推广都由摩托罗拉完成,最终结果可想而知:一拍两散。
  从一个夕阳产业(PC)投身到另一个暮气初现的手机行业,这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市场看来,苹果有点“穷途末路”的味道。在手机已和几年前PC机一样沦为廉价电子消费品的今天,数字手机世界正成为个人电脑扩展的世界,微软、摩托罗拉、诺基亚、Palm、RIM、三星以及索尼爱立信等大公司悉数进场拼抢,而西门子、阿尔卡特、松下、NEC等老牌厂商纷纷败下阵去。“在这种情况下,苹果进入手机市场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易观国际一位分析师说。
  如何在烽烟动荡、利润比纸还薄的手机市场立足,这是苹果首先要考虑的事情。
  苹果亚太区总裁卢雷没有回答记者这个问题。1月19日,苹果的公关公司代表孙晶女士告诉记者,苹果中国公司回答媒体的问题“高度集中在产品方面”,其他一般不予回复。之后孙晶传给记者一页iPhone的介绍资料。
  
  中国被忽视
  中国市场见到这款价格昂贵的手机(499美元或599美元),可能要等到2008年下半年。也就是说,等在全球市场上铺完货后,中国可能与朝鲜、越南等市场一道,成为最后一批“接驾者”。
  苹果把中国市场仍看成第三世界的重要原因,可能跟它在中国市场的表现有关,在中国这一电子产品消费大国,苹果的销售份额严重不成比例。
  到目前为止,苹果在中国似乎仍未渡过适应期。它在中国区人事风波不断上演,从赵方、李滨、康志勇到去年上半年上任的卢雷,三年换四任掌门人。“一流的产品、不入流的管理”是一些苹果中国员工对公司的真实感触。
  在2008年底之前,苹果公司准备让iPhone的总销量突破1000万台。这个数字约占今年全球手机总销量的1%,对于一个新进入者来说,显然过于乐观,但是考虑到iPod在全球已有1亿台的总销量,有着这样庞大的顾客群体,这个目标似乎又不难逾越。
  但如果它继续保持高价策略,它所争夺的将只能是小众市场。著名市场研究公司Sanford C.Bernstein的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认为,售价在300美元以上的手机在全球手机总销量中所占比例仅有5%,而500-600美元价格的苹果手机绝对算高端中的高端。由于诺基亚、索爱等手机的比价效应,这种高价格显然无法保持,可以预料的是,iPhone的利润率肯定比iPod低。
  此外,苹果还有一件烦心事———iPhone这个品牌名称权已被思科公司拥有,虽然苹果一直与思科协商,但还未达成任何有效协议。
  有经济分析师算了一笔账,如果这个问题没有解决,那么5年内,苹果要为iPhone商标支付超过10亿美元的使用费。
  这些事情似乎不会影响乔布斯的心情,因为他与常人信仰迥异的人生哲学———在个人自传《偶像乔布斯:商业史上伟大的第二号人物》中曾提到这个车库里诞生的富豪给苹果带来怎样的影响:这家最初被称为“苹果电脑”的公司几乎每时每刻都在犯着一些看似低级而可笑的错误,然而这一切完全符合乔布斯在早期就灌输给苹果的那个奇怪的逻辑:“错误就代表着新的机会。”
  “没有人知道乔布斯的盒子装着哪种颜色的巧克力糖,”负责iPod部门的副总裁托尼·弗德尔说,“他不在乎输赢,只想搞出点新名堂,因为他是乔布斯。”
  (温翠玲对本文亦有贡献)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Bernstein 苹果iPhone Sanford iphone 摩托罗拉手机 苹果 手机

沙发
gk09 发表于 2007-1-26 20: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苹果公司生产的ipod的确让许多年轻人为之疯狂   但是与ipod相似的手机能不能取得成绩  还要看真正发行的那一天  毕竟ipod在手机这一行还是新手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