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杀手影子
3514 4

[学科前沿]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知识点演义 [推广有奖]

  • 0关注
  • 0粉丝

大专生

8%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478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0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93 点
帖子
27
精华
0
在线时间
0 小时
注册时间
2007-2-3
最后登录
2007-2-2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现在2005年的考试刚刚考完,距离06的考试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此写一篇《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知识点演义》。一来是帮助大家理解政治经济学,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二来是让大家在百忙之中有个消遣。
第一回
  纲举目张说导论,饮水思源谈政经
  话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导论部分,篇幅短小,分数也是不多。但我们既然说是演义,就必须从头说起,不能因为它考试的时候用处不大而舍之不论。
  话说马克思本来不是经济学家。此公大学时期搞的是法律、哲学这些东西。但是马克思一生学术研究却存在一个悖论,就是他虽然哲学了得,但是却从来没有自己写过一本系统的阐明自己哲学思想的教科书,却留下了一部《资本论》专门研究经济问题。我们现在学习的所谓马克思主义哲学是后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们总结出来的,有一些是苏联人搞出来的,真可谓是鱼龙混杂。但政治经济学确实基本上是马克思的原典,逻辑严密,结构严谨,指导性强,对我们的实践有很高的指导意义。
  破解上述的悖论其实很简单。一来如果一个人学得了《资本论》的真髓,那么对马克思主义哲学也肯定能够融会贯通。二来历史上没有留下系统的哲学论著而留下了通向自己哲学思想的钥匙的哲人也并非马克思一个。我们中国历史上的孔老二同志,生前就一直主张“述而不作”,把《六经》整理了一番,表面上看什么自己的东西都没有留下,可是实际上把自己的思想扎扎实实的融会到了《六经》中。《资本论》里处处透露着马克思哲学思想,比如抽象到具体再到抽象的分析方式等等。最后一点就是,从19世纪开始,经济学逐渐成为了一代“显学”。很多别的领域的学者都纷纷的加入到经济研究中来,马克思大概也不能免俗吧。
  话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主要来自于斯密、李嘉图为代表的英国经济学家们。插一句,自从斯密去法国从重农学派“偷艺”回国之后,英语世界的经济学水平就开始领先于世界。而很巧合的是,《国富论》发表的同一年,英语世界里又发布了另外一部同样重要的文献,那就是美利坚的《独立宣言》。看来从这一年起,上天开始眷顾盎格鲁撒克逊民族,直到二百多年后的今天。自斯密以后,除了马克思、熊彼特、哈耶克等几个说德语的人还能活跃在经济学领域开山立派,剩下的别的国家人只能够望英语而兴叹。现在你看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几个人,几乎清一色的英美背景,少数几个人还以英语普及的巨好的瑞典人居多。不服不行啊。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自从马克思创立以后,恩格斯也作了很大的贡献,往后来考茨基、希克斯等第二国际的那一帮人也作了一部分贡献。不过对我们考试而言,贡献最大的就是列宁和邓小平了。为何?因为这一部分中除了马克思的原典外,列宁贡献了几个理论,而社会主义部分的政治经济学就几乎和邓论内容重叠了。
  说了半天还没说政治经济学研究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两个字“生产”。搁什么都能给它们哥俩扯上关系。首先,人要活着,要发展,就得生产。但是大家记住咯,研究生产力问题,说到底是解决人和自然的关系,因而绝对不是经济学研究的对象。经济学研究的是生产关系。有人可能不理解,我们今天说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不是经济学研究的?其实生产力是人们改造自然的能力,研究它对我们来说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为什么?你研究了半天只能够知道我们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征服自然,或者利用自然,也就是自己乐呵乐呵罢了,征服了自然、利用了自然结果你一点儿好处没有捞着,你肯定觉得白研究了。
  说到这里,大家应该比较好明白生产关系的三个部分了吧。你要生产,比如种树,好了,先说树苗、铲子是谁的,土地又是谁的,这就是所有制问题。让你拿着别人的铲子种别人的树,种好了非得说这树是你的,别人肯定不干。如果别人雇你给他种树,这就是生产关系的第二个方面,人与人在生产中关系如何。首先你得明白给谁种树呢,这就说明所有制问题是生产关系的基础。如果那个人拿刀子逼着你干活,那么没准儿就是奴隶社会;相应的,如果那个人说你种好了树我给你多少钱,那没准儿就是资本主义了。种好了树,树也长成了,就面临着产品如何分配的问题。是全是你的,还是一人一部分;是谁劳动谁获得,还是不劳动也能分,这就有着根本的不同了。
  生产关系包括四个部分:生产、交换、分配、消费。我这是按照次序说的。先生产出来东西,而后你发现,你的他没有,他的你没有,那么交换吧。换了以后,给你干活的人,需要你养活的人就纷纷过来让你把这东西分给大家,这就使分配。最后你使用了产品这就是消费。
  我们学马克思主义,什么事情都得讲一个辩证。比如上面四个部分的关系,我们需要知道,生产是根本,但是别的同时也是生产,而生产也是交换、分配、消费。为何?狭义的生产就是产品的生产,但广义来说,社会物质财富生产的全过程都能算是生产。交换、分配、消费都是为了生产服务的。但是话说回来,我们为了生产,肯定要交换一些必要的生产要素,并且要把它们合理的分配到各个领域当中,最后,使用这些生产要素就是消费这些生产要素。所以,生产和它们都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这就使马克思主义哲学唯物辩证法的一个重要的应用。生产是基础,坚持了唯物主义;大家可以相互转化,就是辩证法咯。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经济学原理 马克思主义 政治经济学 政治经济 经济学家 马克思 苏联人 知识点 教科书

沙发
coldwind 发表于 2007-3-21 01:27: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写得好,楼主。

期待下回。

使用道具

藤椅
铁马横刀 发表于 2007-3-23 11:5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期待ing

使用道具

板凳
suns 发表于 2007-4-23 18:28: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会数量化,走遍经济都不怕
不懂文史哲,莫谈制度经济学

使用道具

报纸
suns 发表于 2007-4-23 18:29: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学会数量化,走遍经济都不怕
不懂文史哲,莫谈制度经济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2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