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玄一无相
1563 8

从“征集签名抵制卷烟技术入选科技奖”看中国学界 [推广有奖]

第一责任版主

学术权威

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4
论坛币
42375 个
通用积分
10245.7057
学术水平
277 点
热心指数
310 点
信用等级
228 点
经验
32252 点
帖子
2702
精华
4
在线时间
3640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4-7
最后登录
2024-4-25
毕业学校
郑州大学 浙江财经学院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相似文件 换一批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背景:     3月22日,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第67号公告,公示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受理项目目录。公示期为40天(截止日期为4月30日)
其中,工信部旗下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榜上有名。该项目主要完成人包括红云红河烟草集团总裁武怡、湖南中烟总工刘建福、江西中烟副总王迪汗、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张建勋等10人。
     此后,卫生部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中国工程院院士秦伯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陈春明、王克安、吴宜群等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老专家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原主任杨功焕等人纷纷通过中国科学报/科学网或以其他方式,对此候选项目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表示严重质疑。




     在这个背景下,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管科学网组织了两类活动,号召学界以实际行动维护自身名誉,希望通过签名者的此次共同努力,促成国家禁止今后任何所谓的烟草技术申报各种科技奖励。
1) 诚邀广大有社会良知和科学责任感的科学家或相关专业人士,为了公众的健康,为了子孙后代,加入到“反对卷烟技术参评各类科技奖励”的签名行动中。
2)鉴于国内缺乏优秀的大众读物,为了促进“减少烟草危害”的健康科学传播,计划联合有关机构出版相关图书和音像制品,欢迎广大有识之士投稿或提供材料,内容需注重科学性、故事性和真实性。


本活动得到了学者们广泛支持,以下为部分签名录和内容:
科学网控烟.jpg 科学网控烟内容.jpg

    从此次活动可见,学者们追求并坚持真理的精神;求实、严谨并持之以恒,最为为造福人类的宗旨。

    希望随着中国人民教育年限的普遍提升、广大硕士博士的毕业,中国有越来越多的科学家,中国大地常识和真理更为广泛的普及。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中国学界 中国学 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 卫生部部长 中国工程院 中国科学院 科学技术 工信部

沙发
dawcui 发表于 2012-4-12 09:19:21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值得赞一个!虽然我是吸烟者

使用道具

藤椅
25978955 发表于 2012-4-14 21:23:4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教育奴化,科技也不例外。

使用道具

板凳
bigguy 发表于 2012-4-16 15:39:3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不要扣这样的大帽
从这个事件反映出的只是学者的社会责任意识 而反映不出其他问题
已有 1 人评分论坛币 热心指数 收起 理由
玄一无相 + 8 + 1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论坛币 + 8  热心指数 + 1   查看全部评分

80 字节以内
不支持自定义 Discuz! 代码

使用道具

报纸
mdyblog 发表于 2012-4-18 15:12:53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soso_e179:}{:soso_e179:}赞 一个{: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  mdyblog.blog.163.com
{: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soso_e179:}
活到老,学到老。 mdyblog.blog.163.com, 欢迎光临,交流切磋!

使用道具

地板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3:43:37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哈哈,前几年。某省报头版报道“某市人民挑水抗旱保烟苗”,是赞扬农民的苦干精神的,看后觉得非常滑稽。

可事后又觉得,如此报道,并无不妥。作为农民,种烟是为了获得收入。旱死了烟苗,还收入个屁呀?

现在,作为烟草部门的工作人员,在技术创新上有成就,申请“科技奖”,无可厚非,本身应当是正常的。

当然,反过来说,抵制者的活动也正常。如果该不该授奖举行全名公决,倒也是个好事。如果大多数人认为不该获奖,那不给奖也合理。

个人以为,申报奖项本身,不应当遭到抵制。
已有 1 人评分经验 论坛币 学术水平 收起 理由
玄一无相 + 20 + 8 + 2 分析的有道理

总评分: 经验 + 20  论坛币 + 8  学术水平 + 2   查看全部评分

使用道具

7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3:51:5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更可笑的是,美国ZF一位高官宣称,如果叫他当环境部长,他要带头抵制抽烟,还要大力宣传抽烟的害处,如何污染环境啦,如何容易引起肺癌啦……如果叫他当农业部长,他就要带头吸烟,还说吸烟有多少多少好处……

因为吸烟人增多,烟农的收入就会增加,农业总收入就增加了嘛,农业部长就成绩显著了嘛……

道理很简单:卖醋的都愿意说自己的醋酸。

“吸烟有害健康”的标志,绝不是卷烟厂自己想印到香烟包装盒上去的,是国家立法强调,他们才被迫干的。

现在,既然法律并不禁止抽烟,从业者技术创新获得了成果,何以就不能申报科技奖?

听之任之吧……

使用道具

8
玄一无相 在职认证  学生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4:14:34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经济史外行 发表于 2012-4-20 13:51
更可笑的是,美国ZF一位高官宣称,如果叫他当环境部长,他要带头抵制抽烟,还要大力宣传抽烟的害处,如何污 ...
其实,从个人的角度,我也是不反对他申报奖项的,特别是如果他在“降低卷烟损害”等方面的成就,更是功德无量。
可是我们是个奇葩的国度,觉得不好的都要一棍子打死,还要ZF干预,回头又喊ZF权力失控。

从大的方面讲,我觉得是此奖代表着国家对舆论的引导,对产业界、学界支持的方向,牵扯过多关系后,就不是仅仅学术的问题了。

使用道具

9
经济史外行 在职认证  发表于 2012-4-20 16:39: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玄一无相 发表于 2012-4-20 14:14
其实,从个人的角度,我也是不反对他申报奖项的,特别是如果他在“降低卷烟损害”等方面的成就,更是功德 ...
好的,认识很好。平心静气地看吧,既然我们不想掺和进去。

要提高到国家舆论导向的高度,也太敏感了。不过也就是我说的,都是执行卖醋者的职责……

要说对社会的危害,就是看如果真给了科技奖,会不会就吸引很多人又区吸烟了?我说也未必吧?

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贝克尔、金融大亨索罗斯都主张国家放开毒品管制,可美国人不敢放开,甚至也没有人胆敢提出提案拿到国会讨论。但这并不能证明这一主张就有多大危害。

社会责任感强的学界,尽管用自己的力量大力宣传吸烟有害。但反对一个烟草行业的科研奖项,就有点给相关部门施压的意味了。教我说,是大可不必的。

我再说一句或许会更有争议的话:学界如此起哄,还不如发动一个中成药如何缺乏科学试验、严重危害健康的宣传,或者联合起来对ZF施压,做出相应的决策。因为,吸烟有害已经成为常识,国家已经把选择权放给个人;而中药的危害性还未被社会所认识,医药广告还在到处宣传其无毒副作用,所以危害性更大。

我特别看不惯王刚宣传治疗颈椎病的“颈复康”,有狗屁治疗作用嘛!

扯远了。我与楼主的看法,没有什么分歧嘛!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