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Xue﹣
650 0

[休闲其它] 阅读能帮学生做到的那些事儿 [推广有奖]

  • 0关注
  • 2粉丝

本科生

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0 个
通用积分
0
学术水平
0 点
热心指数
1 点
信用等级
0 点
经验
430 点
帖子
36
精华
0
在线时间
12 小时
注册时间
2012-2-29
最后登录
2012-5-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很多新东方的学生初次接触综合能力部的单项课中的阅读课时,对阅读课和新概念课的差别并没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学生往往是出于对品牌的信任,相信一定会学有所得的信念报的这个班。

  事实上,单项班里的阅读课和新概念还是功能完全不同的两门课。新概念课是从微观学习英语,是学生会用词,会用句,能够分清词汇之间的细微差别,知道词汇彼此之间的搭配。而阅读课对于英语的着眼则更为宏观。综述下来阅读课的功能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

  第一,阅读课可以帮助学生建立篇章的概念,熟悉文章的脉络走向。

  英语文章看似纷繁芜杂,多种多样,很多同学读文章的时候,只能够盲人摸象,对大象的全貌无从得知,陷入到了被文章牵着鼻子走的困境。很多同学的困惑在于,读得时候似懂非懂,读完之后,彻底不懂。当被问到这篇文章说了点什么,只能够说出topic,却对mainidea不知道,对作者立场不知道。如果一直保持这样阅读的状态,阅读就陷入泥沼,进步缓慢,而且还会带来很大的挫折感。

  事实上,再复杂的学科都是可以分门别类,发现其中潜在的规律的。人类对于世界万物的认识都是遵循某种规律的,更别提本来就相当具有规律性的学术学科了。阅读与写作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对于作者而言,他是在写作;对于我们读者而言,我们是在阅读。众所周知,为了让读者对文章能够有条理有逻辑的认识,作者一定会遵循套路去写作的。所以阅读课的一项很大的作用,就是让学生接触到不同文体,不同主题,不同思路的作品,并分门别类,让同学做到读了第一段,就能够意识到这篇文章的写作目的是什么,以后的脉络走向是怎样,从而做到了积极阅读,自己可以先择读什么不读什么,似读非读之间,对文章的重点了然于胸。其实没有什么神秘的,我们对于中文早就达到了这一点。

  第二,建立了篇章之后,我们就进入到对于段落的认识。

  每个段落都是一个微型议论文或者说明文。为了说明或者证明作者的某个观点或者某个主题。既然是为了证明或者说明,也得遵循一定的套路。我们熟悉的例证,数据论证,对比论证,还有不太熟悉的喻证,印证,归谬法论证,都会在讲解段落中,向学生一一呈现。让学生从一个作者的角度看待文章,把握着林林总总的文字对于主题的贡献。

  对于需要参加考试的同学,更可以知道不同的论证方式其实可以和不同的题干题型联系,考什么,怎么考的,为什么要考这点,都很清楚。就像一个了解狐狸习性的猎人,看到狐狸的种种障眼法,只会觉得狐狸所作,都是多余,而不会像没有经验的猎人一样,被狐狸的种种诡计牵着团团转,最后气得扔掉武器,仰天长叹。

  第三,段落之后,自然是句子之间的联系,和句子内部的特点。

  每个句子彼此都是有逻辑联系的。或者是承接,或者是转折,或者是递进,或是因果。四级,六级与考研的文章难度,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句子之间的逻辑是否清晰地向读者展示出。

  除了句子之间的联系,对于希望切实提高英语细节能力的同学,阅读课还将展示长难句的类型,以及应对手段。分裂结构怎么读,被双重否定绕住了怎么办,复杂多重定语从句怎么理解怎么翻译,都是有规律可言的。长难句的讲解历来就是众多学生非常津津乐道的一个板块,毕竟它指向了所有英语学习者的软肋。

  第四,词汇部分算是阅读课的微观板块了。

  阅读课里的词汇一部分是生词的积累,还有一部分是对熟词生义,一词多义进行的总结。这些英语国家人士使用的词汇相对于我们这些英语学习者具有两个特点,一是专业性,而是灵活性。一些小词被他们使得是出神入化,却给我们这些学习者带来困惑多多。School不是学校,是鱼群。Game不是游戏,是猎物,agent不是中介,是推动力。这些小词将会在阅读课中给大家做个整体展示,让学生省去了自己总结,却无从下手的烦恼。

  前四个篇章可以说适合所有的同学,无论是有考试需求的还是没有考试需求的。由于我们大多数的同学还是心中具体的奋斗目标的,无论是考四级六级,还是考研考博,或者出国留学。众所周知,各种考试除了靠英语能力,还有一个就是思维能力。其实大部分考试后面的题目选择,一方面考察的是你是否看懂了这篇文章,但是正像很多同学已经意识到了的那样,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考察同学的逻辑性。你的逆向思维怎么样,总结能力怎么样,同义转述能力怎么样,你能发现隐蔽的细节吗?这些能力直接决定了学生是否能够从拨开迷惑项,将正确选项从中挑出。

  所以,为了提高学生的逻辑能力,阅读课还有两个篇章是针对提高学生逻辑能力展开的。

  首先,就是题目分析。

  考试里的题目全都是针对文章里的重点展开的。文章里的重点是什么?题目的设定有没有规律?事实上,一切事物都是有规律的。规律的总结需要大量的经验积累,和有意识的寻找发现。这些都是阅读老师所擅长的,而且也乐于和学生分享的。

  另外一个特别有趣的一个部分就是选项分析,被我的一个考博的学生戏称为智力游戏的一个板块。的确,出题人在出题的时候,一定是遵循一种章法的,为什么要设计这个选项,考察学生的什么能力,怎么设计陷阱,都是具有模式性的。如果不了解这种模式,很有可能陷入了,即使这篇文章看懂了,分数还是拿不到手的奇怪局面。有的同学或许会觉得这是中国考试的不合理,其实我倒觉得看你怎么看这个问题了,难道这不是锻炼我们批判式思考,去伪存真的本领的一条好途径吗?谁说英语考试就只能是考察语言能力呢?为了成为一个critical reader, 对自己所见到的事情,反复掂量去伪存真,本身就是一个学习钻研能力的提高。

  最后,给我的新概念的学生提出一些进一步学习的建议。

  对于已经学习了新概念,掌握了基础词汇用法的同学,可以有两条路继续自己的学习之路。如果是工作人士,更关注口语和交流,可以去参加一些小班型的课,例如综合能力的《听说新思维》。学完新一,就可以选择听说新思维一级的课程。阅读课可以作为以后有更高需求的选择。

  而对于有考试需求的同学,学完新二或者新三,就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对应初级阅读,中级阅读,乃至高级阅读。从而实现对各种英语文章,学术文章的流畅阅读。作为一个阅读老师,我希望看到我的学生的英语学习之路走的更加具有方向性,一步一步踏实稳固,实现自己掌握一门重要语言的梦想。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那些事儿 那些事 Critical CRITIC school 英语文章 学习英语 新东方 那些事儿 学生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8 0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