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nice生活圈
1440 0

[我的学术之路] 研究生白读了?可能你忘了“贴金”那些事儿 [推广有奖]

院士

17%

还不是VIP/贵宾

-

TA的文库  其他...

经管学术人

威望
2
论坛币
421 个
通用积分
5680.8213
学术水平
563 点
热心指数
689 点
信用等级
535 点
经验
112117 点
帖子
1197
精华
6
在线时间
936 小时
注册时间
2014-8-22
最后登录
2022-7-8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每位硕士毕业生都明白,一份优质的简历既是对自己研究生期间学业的最好总结,也是足以令自己顺利就业的敲门砖。但是,当你自己的简历内容空空如也、而其他人都能写得密密麻麻之时,你是否会扪心自问:我在研究生期间的科研成果怎么这么少?研究生是不是白读了?


这种“白读”的悲催事实正涉及到读研期间给自己“贴金”的问题。很简单,如果读研期间参与很多项目,那你的简历就不会囊空如洗。那么,常见的研究生贴金项目有哪些呢?下面笔者就带你筛选一下,希望可以帮助你在读研期间有针对性地贴金,为自己的就业作铺垫,丰满自己的羽翼。


(PS.研究生贴金的情况有很多,姑且就按照校内外来分吧!)


校内“贴金”    1、研究生院申请项目

这个项目的具体称呼依学校而定。好一点的学校研究生院都会在每一年的硕士博士里筛选一批合适的梯队学生进行项目申请。首先是广撒网,告知今年产学研项目的主题,大家继而围绕主题申请,申请方面主要结合自身专业而定。由于这种项目主要是导师大课题的一个分支(例如老师课题项目是大地区的,可能就分给你一个小县城或者镇),课题紧扣导师研究方向,因此申请资金额度比较小。


相反,差一点的学校会站在学校的高度、围绕学校给出的课题通知研究生申请项目。和高档次学校相比,这类学校的项目申请自主性较差,需要导师主导而非学生主导。当然,适当的差旅交通费用和劳务费用也是有的。这种项目如果是自己申请主持完成的话,那么其含金量可以打到8分;如果只是参与作者的话,含金量就只有4分了,毕竟谁都可以挂名。


2、参与其他老师大项目课题

这种大项目课题一般为纵向的,大到国际间合作,小一点的由省部级的科协等单位主导。这种项目对于老师的职称评定具有极大帮助,最为典型的就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或者第N个五年规划,单位在评定职称时会依托这些大项目,所以它们都会是老师的香饽饽。作为研究生,这类项目主要还是应以参与为主,如果自己基础较好,老师可能也会考虑让你做主导。当然了,如果导师出国了,你更要谢天谢地——因为自己身上的担子要重很多了。这类项目的含金量算起来还是有7分的,怎么样,挺高的吧?


3、助教

这种贴金还是很勉强的,毕竟助教只是协助老师做好某个课程讲解或者实验工作。在我国大部分大学里,助教都由老师指定,很少有人会主动申请这个岗位。譬如导师是某课程的教师,自己可能就会被指定来协助进行课程教学或实验。这样的贴金在我国不是很推崇,而在国外,助教的含金量通常和班主任差不多,所以国内的助教对于自己研究生生涯的贴金估约6分,而国外可以打到8分。


4\学院办公室值班

这个含金量最低了,类似于研究生会组织的一个勤工俭学项目。在我国大学里,只有身兼行政职位的老师才会让自己的学生坐班,因此这个贴金项目只能有4分,毕竟不是谁的导师都有行政职务(如:院长、校长)。


校外“贴金”   

1、国内外学术会议

硕博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在我国很是普遍,各个专业都会有顶级研讨会在某个省会城市召开。这是研究生贴金含量比较高的方式,而且也是接触学界大牛不可多得的机会。


首先,由于参会者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人才,因此参会时适当打出自己的名气也是很有必要的。如何打出自己的名气呢?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论文。与投稿论文一样,参会论文是需要作报告或作为墙报而被收录的,论文质量特别好还可能被期刊选登。因此,这也是发表论文的一条捷径。但是有些学校不将会议论文划归在发表论文之列,所以笔者建议大家三思而后行。


其次,你有机会在学术会议中接触到自己未来就业领域的大人物。如果你想回家乡工作,你可以尝试在会议中认识你家乡的领导人物(起码应该是所长以上级别的),因为他们对招聘人才具有话语权。


会议级别也影响贴金含量。一般来说,国际会议认可度最高,其次是国家级和省部级,最后才是市区级和学校级。北大资环学院每年12月中旬左右都有生态论坛,参会的都是中科院院士。笔者曾在2015年参与,当时参会的有方精云院士和傅伯杰院士;进门签到处陈列着很多期刊杂志,笔者记得是《植物生态学报》,要知道《植物生态学报》在植物界是很有名气的,起码也在CSCD里面排C库了。所以名气大、级别高的会议固然有它们的优势。按照会议级别打分的话,国际级9分,国家级省部级7分,市区院校就是5分啦。


2、家乡课题

家乡课题不容易争取,因人而异。如果自己研究生期间做的项目在自己家里那边很具有推广意义,那就可以考虑以导师名义的团队来申请课题,自己主导该项目,必要时也可以联合家乡那边的科研院所合作申请。通常而言,这样的课题不会很大,毕竟市区县里面财政资金的充裕程度决定课题的深度和广度。


家乡课题其实还是自己在起主导作用。笔者曾听说一位同学,他在硕士期间做好自身课题的同时,还同家乡的市林业局把项目申请下来,最后出色完成了课题项目。等他毕业时,市林业局相关科室都抢着要这位人才,可见这样的课题在找工作时还是很有效果的。但是家乡课题也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含金量有个4分就够了。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慕格学术,作者:大爷姓朱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那些事儿 那些事 研究生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自然科学基金 那些事儿 研究生

教你如何在论坛赚取现金:[url=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https://bbs.pinggu.org/z_prj.php[/url]

[url=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经管之家-邀请您加入我们的项目服务电商https://bbs.pinggu.org/thread-6882733-1-1.html[/ur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好友,备注ddjd
拉您入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3 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