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hello2hi
978 0

概念和逻辑世界是如何运行的(二) [推广有奖]

  • 1关注
  • 17粉丝

学科带头人

29%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0
论坛币
1344 个
通用积分
0.9698
学术水平
27 点
热心指数
24 点
信用等级
9 点
经验
21324 点
帖子
1082
精华
0
在线时间
37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3-1
最后登录
2023-3-10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概念和逻辑世界是如何运行的(二)
  其次,我们是怎么掌握和应用知识的呢?同样,这个过程也很有趣,只是很隐秘而已。
  第一步:我们绝大多数人不停地从概念切入,掌握各种概念,极少人是从直接实践中去学习。
  第二步:我们慢慢发现,虽然概念的无限叠加本身就构成了一个宇宙,但构建这个宇宙的人不是同一个,是不同维度、不同语言、不同结构、不同思考、不同价值观的各种人群的主观创造的集合,所以概念群对应的其实并不是一个真实的一体化的宇宙,是多样化的、混乱的、平行的、交叉的、谬误的、悖论的,各种各样的,各个维度,各个层次的概念的胡乱叠加,概念体系是乱的。
  第三步:我们不停掌握概念,等到概念之间构成一个较完整的结构式,一般就会是中学或大学,或某个较系统训练的结束,我们逐步开始实践了。
  我们假设一个知识分子用穷尽前半生能掌握一个相对完整体系化的概念体系,而且他有学习能力,不断优化、活化概念之间的联系,于是他的后半生的重要挑战就是将这些概念和世界上的事物一一对号入座。
  第四步:对号入座之后,再将概念世界中的各种认识转移到实物世界以后,我们称之为理论指导实践,所以他还要去根据存量的已经有的各种概念世界的认识,去认识探索实物世界之间各种概念及要素之间的关系,把概念对号入座以后,还要把概念之间的关联性还要对号入座。
  第五步:他还要发展,发现新的概念,逐步调整概念世界和真实世界的关系,最后达到去改造对象本身的效果。
  这样过程就让我们很痛苦,我们发现知识世界是由几个核心要素构成:
  1,实物。
  2,对应于实物的概念。
  3,我们对于概念的把握和理解。
  4,以及概念与实物之间的对应,即如何用概念再去理解那样一些实物。
  5,我们对概念和实物之间差异的管理,当我们发现概念与实物之间的偏差以后,我们如何去修正和优化。
  6,由此产生对实物的再认识和概念再创造,以及我们如何不断地接受他人对概念的再定义、再优化,结合我自己的认知,进行综合的一个维度。
  7,由此反复循环。
  于是,我们发现世界与我们之间构成了一个超级复杂关系。(作者系华彩咨询总裁白万纲)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对号入座 学习能力 华彩咨询 知识分子 绝大多数 概念 世界 如何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30 1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