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midi51
2405 3

繁荣与发展理论经济学论坛”纪要 [推广有奖]

学术权威

5%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9
论坛币
204200 个
通用积分
30.6982
学术水平
352 点
热心指数
334 点
信用等级
297 点
经验
57360 点
帖子
3132
精华
9
在线时间
128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4-9-11
最后登录
2023-1-25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繁荣与发展理论经济学论坛”纪要 2004-9-7 光明日报 阅读66次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国的理论经济学,日前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了“繁荣与发展理论经济学研讨会”,知名理论经济学家程恩富、王振中、尹伯成、颜鹏飞、简新华、王志伟、方福前、许兴亚、耿明斋、付军胜、张仁德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近60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此次会议学术争鸣比较激烈,学术观 点创新也比较多。与会者从四个不同角度深入探讨了这一主题。一是关于学风方面。要繁荣发展理论经济学,就应提倡优良学风,反对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在批判西方经济学过度包装化和数学化的同时,学者们也指出传统社会主义经济学在数学方面用得不够,只注重定性分析而缺少对现实问题的定量分析,这是需要加强的。马克思经济学在那个时代是数学用得最多的全新经济学。反对理论经济学的过度数学化,但并不排斥在必要时用数学工具清晰地表达我们的经济思想。

  二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理论信仰及意识形态问题。同西方经济学一样,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既是学术,又是一种理论信仰和意识形态,应当在学术和意识形态两个领域都发挥指导作用,但要搞清各国政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和学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本质联系与某种差别。理论研究的批判应该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如果只赞成马克思经济学作为意识形态的主导地位,而不赞成其基本的核心理论,则会架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关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意识形态的关系,多数学者认为,理论经济学研究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它与一定的意识形态相结合,但不能仅仅是对官方意识形态的注释和解说。同时,繁荣与发展理论经济学,需要创立不同的学派,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内部也应形成不同的学派,学派的形成是学术繁荣的重要标志之一。

  三是必须加强对西方马克思主义或左翼经济学的研究。不少学者认为,必须加大翻译和借鉴国外马克思主义或左翼经济理论和分析方法,如日本和韩国的社会经济学,美国的激进政治经济学,俄罗斯的新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法国的调节学派,以及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激进政治经济学。这些不断创新的马克思主义经济流派出自发达或不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对其种种经济矛盾、现实问题和发展趋势有较透彻的揭示,是当代世界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不可或缺的部分,又大多赞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道路,因而可被直接吸收和借鉴的成分比现代西方主流经济学要多。但是,过去我们大大忽视了这一点,现在应该弥补。

  四是正确处理好政治经济学和西方经济学的关系。与会者认为,现代经济学包括了现代政治经济学和现代西方经济学,要繁荣与发展中国的理论经济学,应“继承现有成果,面对中国现实”。有扬有弃地科学继承已有成果,既包括现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也包括现代西方的各种经济学流派,如西方的新政治经济学这一分支经济学。西方主流经济学虽然整体上不适合中国,但它在资本主义制度既定的情况下研究的问题是市场经济一般,也有值得我们借鉴的内容。一些高校取消经济学和经济管理学本科生与研究生的现代政治经济学课程,只要求掌握没有科学评论的现代西方经济学原版教材,片面地在理论经济学层面上同西方所谓接轨,难免会培养出越来越多理论信仰和政治信仰出现危机的“单面人”。不应把现时期世界主流经济学即西方经济学当作我国社会主义国家的主流经济学,后者必然是以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现代政治经济学。因此,中国的问题还要用中国的经济理论来解释,同时,中国的经济理论又要面对中国的现实来求发展。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理论经济学 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经济学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发展 论坛 经济学 理论 纪要

沙发
midi51 发表于 2004-9-12 17: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浪费钱财、误人子弟! ——————————这样的事情还是少干一些为好!

使用道具

藤椅
一刹春 发表于 2004-9-12 18:26: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呵呵,midi不厚道啊。这若是好事,本版早就转贴了,哪还有劳你啊。还是不要揭人伤疤了,给口饭吃。
与其平淡地活着,不如用死亡搏一次无法遗忘的传说。

使用道具

板凳
stevenying 发表于 2004-9-12 22:33: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程恩富、王振中、尹伯成、颜鹏飞、简新华、王志伟、方福前、许兴亚、耿明斋、付军胜、张仁德”也能代表中国的经济学?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1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