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shangrila3
10318 2

[创新发展] [讨论]对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的认识 [推广有奖]

  • 0关注
  • 8粉丝

大师

41%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19921 个
通用积分
123.1233
学术水平
87 点
热心指数
93 点
信用等级
50 点
经验
341310 点
帖子
2451
精华
0
在线时间
17572 小时
注册时间
2005-8-3
最后登录
2024-4-3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对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的认识

一、 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的基本内容

资本有机构成理论是马克思《资本论》中重要的理论。马克思通过考察和研究资本主义条件下社会劳动生产率发展和资本有机构成提高的趋势, 揭示了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有机构成和资本对劳动力需求之间的内在联系,揭示了相对过剩人口产生的本质和资本积累的一般规律。正确掌握资本有机构成理论对于我们理解现实社会中经济发展和就业问题也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马克思在研究资本的增长对工人阶级的命运产生的影响时对资本有机构成进行了定义。马克思认为:“资本构成要从双重的意义上来理解。从价值方面来看, 资本的构成是由资本分为不变资本和可变资本的比率, 或者说,分为生产资料的价值和劳动力的价值即工资总额的比率来决定的。从在生产过程中发挥作用的物质方面看, 每一个资本都分为生产资料和活的劳动力; 这种构成是由所使用的生产资料量和为使用这些生产资料而必需的劳动量之间的比率决定的。前一种构成叫做资本的价值构成,后一种构成叫做资本的技术构成。二者之间有密切的相互关系。为了表达这种关系,把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技术构成变化的资本价值构成,叫做资本的有机构成。” 由此可以看出:资本有机构成是由资本技术构成决定并且反映资本技术构成变化的生产资料的价值和劳动力的价值的比率。 

二、技术进步和社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对资本有机构成的影响

马克思指出:“如果撇开土壤肥力等等自然条件,撇开分散劳动的独立生产者的技能,那末,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就表现为一个工人在一定时间内,以同样的劳动力强度使之转化为产品的生产资料的相对量。”技术进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同时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发展加速了资本的积累和集中。“一旦资本主义制度的一般基础奠定下来,在积累过程中就会出现一个时刻,那时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发展成为积累的最强有力的杠杆。”在资本积累的进程中,随着劳动生产率的增长,资本技术构成中表现为劳动的量比它所推动的生产资料的量相对减少,而同时资本技术构成的这一变化,即生产资料的量比推动它的劳动力的量相对增长, 又反映在资本的价值构成上, 即资本价值的不变组成部分靠减少它的可变组成部分而增加。这就阐明了技术进步和社会劳动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必将促进资本积累的增加和资本技术构成的提高, 导致劳动力的价值占总资本的比例下降,从而引起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

三、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对就业的影响

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对就业的影响既有好的方面也有不利的方面。一方面,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导致可变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降低,引起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对减少,形成相对过剩人口,不利于增加就业。马克思在阐述了劳动生产率提高对资本积累和资本有机构成的影响之后,进一步分析了资本有机构成提高最终引起资本对劳动力需求的相对减少,形成相对过剩人口。马克思指出:“随着积累的进程因为对劳动的需求不是由总资本的大小决定的, 而是由总资本可变组成部分的大小决定的, 所以它随着总资本的增长而递减, 而不像以前假定的那样, 随着总资本的增长而按比例增加。对劳动的需求, 同总资本量相比相对地减少, 并且随着总资本量的增长以递增的速度减少。”这就表明了资本有机构成提高必然引起资本对劳动力需求的减少。而且“一方面,在积累进程中形成的追加资本,同它自己的量比较起来,会越来越少地吸引工人。另一方面,周期地按新的构成再生产出来的旧资本,会越来越多地排斥它以前所雇佣的工人。”另外, 由于技术进步、资本有机构成提高,使生产操作简单化, 大量的女工、童工加入雇佣工人队伍; 破产的资本家、小商品生产者、农民也都涌向劳动力市场, 成为劳动力的供给者, 使劳动力的供给大幅度增加。这就必然出现劳动力供过于求, 一部分人找不到工作, 形成相对过剩人口。

另一方面,资本有机构成的提高能创造更多的利润和剩余产品, 有利于增加积累, 实现扩大再生产, 使可变资本量绝对增加,从而使得社会就业量绝对增加。马克思指出:“积累的增进虽然使资本可变部分的相对量减少, 但是决不因此排斥它的绝对量的增加。” “就业工人人数的相对减少和绝对增加是并行不悖的。”由此可以看出,资本有机构成是购买生产资料的价值和招收劳动力的价值之间的比例, 是反映劳动力需求的相对数而不是绝对数, 只要积累规模的增长幅度超过有机构成提高排斥劳动力的幅度, 就能增加就业工人的数量。同时,马克思还指出:“大工业领域内生产力的极度提高, 以及随之而来的所有其他生产部门对劳动力的剥削在内涵和外延两方面的加强, 使工人阶级越来越大的部分有可能被用于非生产性劳动。” 这说明技术进步、资本有机构成提高,还能促进非生产行业即第三产业的发展, 从而吸收更多的劳动力就业。

从以上两方面分析可以看出:在解决我国就业问题时,如果仅从提高资本有机构成导致可变资本占总资本的比例降低,引起资本对劳动力的需求相对减少这个角度来看,得出技术越进步、资本有机构成越高, 失业率越高的结论, 而采取限制技术发展的措施,将会导致技术落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停滞不前,从长远来看,不但解决不了就业问题,反而会引起更广泛的失业。应该从我国的实际国情出发,寻找合理解决就业问题的途径。目前,我国仍处在社会主义初期阶段, 基本国情仍然是人口多、底子薄, 生产力水平低, 各地区发展不平衡。面对这样的现实,扩大就业的根本途径是强调科技进步、大力发展生产力, 把科技进步、经济发展放在首位,把发展知识密集型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结合起来,通过适当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来解决先进技术排挤劳动力造成的失业问题;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因为随着资本有机构成和集约化程度的提高,第三产业在吸纳劳动力方面的作用日益突出。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资本有机构成 劳动密集型产业 相对过剩人口 资本主义制度 劳动生产率 理论 讨论 资本 认识

沙发
candywxndt 发表于 2009-4-30 22:35: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精辟!赞!

使用道具

藤椅
借一步 发表于 2009-5-1 12:20:0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我以为首先需要重新考虑,资本有机构成理论的使用范围,需要长期化还是同其他结论有机结合,特别是和周转理论的结合。不能说将资本主义因素抽去后就不能再加入社会主义新因素,中国的国情特殊。
隐客 白痴 不学无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7 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