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主: 水水123
735 4

[经济热点解读] 放宽准入迈重要一步 民间投资不会暴增 [推广有奖]

  • 6关注
  • 53粉丝

学术权威

52%

还不是VIP/贵宾

-

威望
1
论坛币
992159 个
通用积分
11713.0706
学术水平
368 点
热心指数
405 点
信用等级
328 点
经验
80113 点
帖子
3130
精华
2
在线时间
3799 小时
注册时间
2010-9-11
最后登录
2024-3-25

初级学术勋章 初级热心勋章 初级信用勋章 中级学术勋章 中级热心勋章

+2 论坛币
k人 参与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一份

应届毕业生专属福利!

求职就业群
赵安豆老师微信:zhaoandou666

经管之家联合CDA

送您一个全额奖学金名额~ !

感谢您参与论坛问题回答

经管之家送您两个论坛币!

+2 论坛币
7月3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鼓励民间投资实施细则制定情况汇报,部署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工作。
    这是距《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36条”)颁布2年后,各部委在今年6月底前的“大限之日”悉数出台的22个“新36条”实施细则。
    新鲜出炉的“新36条”实施细则是否能有效激发民间投资?到底能产生多大的作用?民间投资破局还面临哪些难题和制约因素?昨日,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
    精彩观点
    “实施细则的出台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但是也不能寄希望于这样一个实施细则的出台,就会使得民间投资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现在我们解决了准入的问题,但不是说准入放开了,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实际上对民间资本而言,公平的机会比所有优惠政策都更重要。”
    “并不是说传统产业没有空间,大家都去做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性产业。关键取决于你现在所干的主业是什么,以及未来有没有能力去进入新的产业。”
    谈影响
    实施细则对民间投资有较大促进作用
    重庆商报:6月底,国家各部委总计22个“新36条”实施细则陆续出齐。您认为此次细则的亮点有哪些?
    赵昌文:“新36条”实施细则最大的亮点是,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尽管仍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此轮实施细则的密集出台还是在民间资本投资能源、铁路、医疗、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市场准入方面有实实在在的措施。
    除了准入之外,实施细则还提出了一些鼓励性的、相关配套性的政策。比如,提到了政府将提供的服务,以及在长期投资利益上的保障。这对于促进民间投资都有比较大的意义,至少迈出了促进民间投资最重要的一步。
    重庆商报:对激发民间资本投资有多大作用?
    赵昌文:作用到底有多大?我认为要放到一个较长的周期里来看。过去民间资本难介入,是因为有限制。现在放开的话,至少从准入的角度来说作用还是很大。但是,我并不认为民间资本会出现一个爆发性的、突发性的增长。因为民间资本是一个市场化的投资,是否投资首先要考虑收益,而放开的很多领域不见得短期内会有很高、很大的收益,更多的可能是长期稳定的收益。所以,实施细则的出台有比较大的促进作用,但不能寄望于就这样一个实施细则的出台,就会使得民间资本出现一个爆发性的增长。
    谈障碍
    四大因素制约 导致民企持观望态度
    重庆商报:据网调显示,“新36条”实施细则出台后,企业界更多人是持观望态度,您认为这是什么原因?
    赵昌文:这里面当然有“新36条”细则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不过可能还有其他更重要的原因。我分析了一下,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制约因素。
    一是民间投资的顺周期性。民间投资不是经济增长的“稳定器”,而是“加速器”。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调整期,民间投资需求也会相应地减少。尽管民间投资在某些垄断行业或带有垄断属性的行业中的投资需求长期受到抑制,而当前政策为其提供了难得的机会窗口,但在经济下行周期,以往被抑制了的投资需求并不一定会随着准入限制的放宽或取消而得到释放。更加可能的结果是,大部分先前被抑制的投资需求将在这一时期内自动“挥发”。
    二是民间投资经济规模性和对短期财务收益的追求。由于此次放宽准入的大多数行业如铁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一般都具有投资规模大、周期长等特点,即使没有政策上的准入限制,也往往存在经济上的准入门槛。同时,与政府投资和国有企业投资相比较,民间投资更加注重短期财务收益。所以,“新36条”实施细则所放开的某些基础设施和基础产业并不一定具有很大吸引力。
    三是某些垄断性行业一定程度上存在产能过剩的情况,短期内行业投资前景不佳。像煤炭行业,去年很多企业为了得到煤炭,都是提前预付货款,但现在煤炭企业积压库存的情况却很严重。这些行业原本已经产能过剩,从短期来看如果没有大的结构调整,其投资的空间并不见得很大。
    四是当前民间投资的商业环境并不是很理想。如政策和市场引导、服务滞后,财政、金融支持并没有充分体现公平待遇,合法权益不能得到充分保障等等。所有这些体制性、制度性障碍都会影响民间投资的积极性。
    谈措施
    给予平等待遇是促进民间投资关键
    重庆商报:对于刚才提到的几大障碍,您认为政府应该如何来解决?
    赵昌文:对于这四大障碍,政府相应的解决方式,一是继续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体系,同时加快推进基础性改革,如推进电力价格机制改革、成品油价格机制改革;二是鼓励产业投资基金等投资模式的创新,支持民间资本“化零为整”以降低相关行业的规模壁垒;三是要坚持政府公共投资的非营利性属性,在保证项目可持续性的情况下,探索设计有利于民间资本收益分配结构,比如可以考虑借鉴结构性金融产品的思路。
    重庆商报:准入放开之后,下一步应该做什么?垄断领域真正向民资开放还需要多长的历程?
    赵昌文:现在我们解决了准入的问题,但不是说准入放开了,所有问题就都解决了,下一步就应该致力于商业环境的健全完善。实际上对民间资本而言,公平的机会比所有优惠政策都更重要。在这个基础上,再来谈通过结构性的优惠政策,刺激和引导民间资本投到我们希望他们投的产业。所以说,给予民间投资平等待遇,是促进民间投资非常关键的因素之一。
    要给予民间投资平等待遇,需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促进民间投资的政策,打破关于民间投资的体制性障碍,消除“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另一方面也要加快国有企业改革,赋予国有企业平等待遇,使之成为市场竞争主体。
    以能源行业为例,要实现民间资本所谓的平等待遇,既要打破民间资本投资能源行业的体制性障碍,优化民间资本参与竞争的商业环境,强化公共服务对民间投资的支撑;还需要在清晰界定国有能源企业的职能,区分政策性业务和经营性业务,以及剥离政策性亏损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关于垄断领域真正向民资开放还需要多长的历程,我想在改革持续推进的大趋势下,不会太久,我们对此应持乐观态度。“新36条”实施细则尽管有不少缺点,但其在放宽市场准入,营造公平竞争方面的进步还是应充分肯定的。
    谈机遇
    准入不等于扎堆 民企还需做强主业
    重庆商报:就现阶段的开放程度而言,哪些领域更适合民资进入?
    赵昌文:只要有市场空间,有投资利润,有发展前景,民企都可以进入。但除了准入开放程度外,还需要考虑其他的因素,比如,行业所处周期,行业平均利润率,民间资本自身实力等。
    要注意的是,由于我们现在有许多技术没有大的创新和突破,因此,很多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问题。但从整个工业化、城市化发展的角度讲,只要有技术上的大的突破,我们的产能过剩问题是可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的。因此,对民间资本来说,这些行业还是有很大的投资空间的。
    还有一个方面需要关注,就是利润率平均化的问题。一些利润率很高的行业,随着竞争的引入,垄断的打破,越来越多资本的进入,它的利润率会下降。相反,有一些过去投资利润空间不是很大的行业,随着结构调整进程的推进,可能又重新出现很多新的投资机会。比如像纺织业这样非常传统的产业,有些纺织企业经过技术改造,设备更新,高层技术、管理人员的培训,现在活得很好。所以,并不是说传统产业没有空间,都应该去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取决于你现在所干的主业是什么,以及未来有没有能力去进入新的产业。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并不是产业多元化就一定是好的战略,相反,我觉得主业做大做强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能这山望着那山高。
    重庆商报:随着准入门槛的不断放宽,民营企业应如何把握机遇?
    赵昌文:对大多数企业来讲,主要还是把握经济调整期这个机遇。我们在1月份就有过判断,2012年可能是本世纪以来中国企业最困难的一段时期。为什么这样说呢?一方面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另一方面国内很多行业出现了结构性的产能过剩,投资的空间也受到压制,再加上成本上升这些综合因素,导致企业效益下降得厉害,这是现在这个特定的经济调整期的正常表现。
    所以,对企业而言,一方面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民间资本应该调整预期,不要说一定要有很高的利润率才是目标。另外,最重要的还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和竞争力的提升。
    我特别要提醒民营企业,一定不要盲动,都去投那些风险比较大的、非实体性的领域。过去做制造业、做实业做得比较好的企业,还是踏踏实实把自己的行业继续做好。一旦经济开始回升,市场就会不断改变,会有更多发展空间。



作者: 曾楠  来源: 《重庆商报》2012年08月06日



二维码

扫码加我 拉你入群

请注明:姓名-公司-职位

以便审核进群资格,未注明则拒绝

关键词:民间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战略性新兴产业 民间资本投资 高新技术产业 投资 民间

沙发
gggong888 发表于 2012-8-7 10:51:20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把民资骗进来,关门打狗~~~~{:soso_e174:}

使用道具

藤椅
hero210 发表于 2012-8-8 09:10:4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haha,拣最肥的羊剪羊毛,我看行

使用道具

板凳
灰手 发表于 2012-8-8 09:41:09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在社会公信力缺失的情况下,谁愿意拿钱出来被腐败?

使用道具

报纸
哈利泼特 发表于 2012-8-8 10:19:16 |只看作者 |坛友微信交流群
引蛇出洞,关门打狗,呵呵
所有走过的路,都是必经之路。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我要注册

本版微信群
加JingGuanBbs
拉您进交流群

京ICP备16021002-2号 京B2-20170662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2788号 论坛法律顾问:王进律师 知识产权保护声明   免责及隐私声明

GMT+8, 2024-4-20 02:14